16岁少女登顶珠峰:爸爸是助飞的风

时间:2023-10-05


雯慧

 

看到女儿坚毅的目光,他决定全力以赴陪女儿走下去。

2023年5月15日,16岁的徐卓媛成功登顶珠峰,成为国内南坡登珠峰最年轻的登山者。徐卓媛说:“没有爸爸,我不可能登顶珠峰。”而她的父徐江雷,就是15年前湖南登珠峰第一人。殊不知,徐江雷一直想劝独生女儿放弃登珠峰,但当女儿选定了道路,他就是最坚定的后盾……

 

非常父爱:雏凤种下珠峰梦

2018年7月,徐江雷带着12岁的女儿徐卓媛,来到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他发现,卓媛认真地凝视着若隐若现的巅峰,目光无比坚定。徐江雷暗想:和我当年一样!

徐江雷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从中南大学毕业后,他不走寻常路,因酷爱户外运动,于是选择了开体育用品公司。2006年,女儿出生了,此时的徐江雷刚刚征服了世界第六大高峰——卓奥友峰,他便给女儿取名卓媛,以作纪念。

次年,徐江雷成功登顶时高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成为“湖南登顶珠峰第一人”。徐江雷相信这是女儿带给他的神奇力量,父女俩与珠峰在那一刻紧密相连。回程时,他把途中用的氧气罐带回家,没想到才1岁多的女儿一眼看中,将氧气罐抱在怀中,任凭他怎么哄,都不肯放手。徐江雷哈哈一笑:“莫非想学爸爸去挑战珠峰?”妻子一把抱紧女儿,说:“不,我可不想让女儿去冒险。”

女儿还需要抱在怀里时,徐江雷就开始带着她四处露营,亲近大自然。每年,他送给女儿的生日礼物,不是登山鞋就是氧气瓶等稀奇古怪的物件。

徐卓媛4岁时,徐江雷和朋友相约来到四川四姑娘山,在海拔4000米处,同行的小哥哥开始难受得哼唧,徐卓媛却丝毫没有高反,踩着树叶笑个不停。朋友们都说卓媛遗传了爸爸的良好基因。

上小学时,徐卓媛跟着爸爸四处游玩,露营,溯溪,徒步,骑马,与大自然无限接近。小学毕业之前,她已经走过了国内30多个城市。

2018年,湖南卫视在徐卓媛所在的学校录制《少年说》,12岁的她朝坐在台下的徐江雷喊话:“爸爸,我18岁时,也要像您一样去攀登珠峰。”徐江雷蒙了:“攀登珠峰哪是想去就去的呢!”徐江雷带女儿去户外,只是为了培养她坚毅的品格,从未想过让她爬珠峰呀。

徐卓媛却心念念地天天缠着爸爸,要进行专业登山训练。徐江雷想给她一个下马威,买回10公斤的铁衣,让她套在身上跑步,借机打消她登珠峰的念头。然而,3天后,徐卓媛穿着铁衣轻松跑完3公里,之后不断加练,每日坚持负重跑5公里。

徐江雷又将22公斤重的沙袋绑在女儿脚脖子上,让她连爬5层楼,来回5趟,中间不能歇息。徐卓媛爬过一趟后,大口喘气,满脸通红。“不行就停下,这种高强度训练,成年运动员都承受不了,你已经很棒了。”“我行!是不是天天坚持这些训练,之后就能去爬珠峰了?”听了女儿的话,徐江雷既骄傲又心疼。

眼见负重跑、高强攀爬等都难不倒女儿,徐江雷索性带她去了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在珠峰博物馆,聆听挑战者的故事,祭奠过往珠峰的殉难勇士,徐江雷心有戚戚,看到女儿坚毅的目光,他决定全力陪女儿走下去。

 

乘风后浪:虎爸因爱多助力

2019年8月,徐卓媛登上四川省阿坝州海拔5025米的四姑娘山峰巅。她跟着爸爸冬练三九,夏练三伏。3年初中,当同龄人在玩游戏、刷题时,徐卓媛一直坚持训练。临近中考,徐卓媛没有过多的时间训练,她的书包里常放着一根跳绳,见缝插针地跳500下或1000下。

2021年,徐卓媛被湖南师大附中录取,这也是爸爸的母校。因胆子大、口才好,徐卓媛成功当选学生会主席。徐江雷夸女儿比自己当年优秀,徐卓媛傲气地甩甩头,说:“我就想让你们知道,我们00后可不是躺平的一代,我也要登上珠峰,珠峰的高度可是比您当年攀登时高了几米哦。”徐江雷哈哈大笑:“就想碾压我呗!”

徐江雷不顾妻子阻拦,铁了心要助女儿一臂之力。这年10月,他带着女儿登上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海拔5210米的三奥雪山——奥太娜,同行的队友夸赞道徐卓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这次登顶后,徐卓媛的下一个目标就是登顶珠峰。若从尼泊尔南面出发,要求有海拔6000米+的攀登经验并办理官方登山许可证;若是从我国境内的北面出发,要求有8000米+的攀登经验,才能获得攀登珠峰的资格。经过3年多的专业训练和实战,徐卓媛具备挑战新高度的体能和心智。

2022年7月,父女俩的目标是挑战海拔7546米的穆斯塔格峰,这里被登山爱好者称为“珠峰梦”的考验场。徐卓媛在攀登途中经历几次暴风雪,快要登顶的那一段尤其艰难,响雷在头顶炸裂,登山杖通电般嘶嘶作响,在零下三十几摄氏度的峰顶,徐卓媛感觉头发都冻成了冰块。她从未如此紧张过。她想起爸爸分享过的登山经验:“最难熬时,咬咬牙,只想毅力和坚持两个词,往前!”她顿时又充满了力量,坚定地跟着队伍前行。

7月26日上午9点53分,徐卓媛成为全队年纪最小且唯一不带氧气登顶的成员,成功获得登顶珠峰的入场券。

得知女儿途中遭遇的惊险,徐江雷倒吸一口凉气:16岁就征服了7546米高峰,已经超过爸爸了。之后咱还是好好学习吧。”徐卓媛不同意,她想趁热打铁:“我就想在18岁以前,实现登顶珠峰的梦想。”女儿冲劲十足,徐江雷担心之余也只能尊重。徐江雷登顶珠峰花费了35万元,如今,少则需要50万元,多则上百万元。钱,成了难题。

2023年初,徐卓媛在网上看到众筹的消息,想到以众筹登珠峰,并借此让大家关注登山运动,关注偏远地区的儿童。徐江雷深知,这将是另一种挑战,不过他决定让女儿试一试,多一份经历也好。

2023年3月,徐江雷在朋友圈发起众筹,希望筹集50万元助力女儿圆梦珠峰,很快就收到朋友们的支持。然而,众筹圆梦基金也引来攻击和谩骂,说他们拿别人的钱去圆自己的梦。徐卓媛难过得吃不下睡不安,徐江雷劝慰女儿:“如果在意每个人的看法,你将寸步难行。不管最后筹了多少钱,爸爸都全力以赴支持你。”

徐卓媛不再理会网上的杂音,心无旁骛地着手准备冲顶。筹集了26万多元后,徐江雷关闭了众筹通道。一家药企看到媒体报道,主动联系徐江雷,支援30万元,并提供了不少抗高原反应的药品。

 

圆梦巅峰:继续追寻父亲的脚步

2023年3月底,徐卓媛拿到尼泊尔旅游局签发的珠峰登顶证。为了排除途中任何一个可能出现危险的节点,徐江雷带女儿反复看了近3年和南坡有关的登顶纪录片——《攀登》《无尽攀登》《珠峰队长》,就片中危险的场景,研究攀登路线和营地情况。

4月中旬,父女俩出发前往尼泊尔,历时6天从卢卡拉徒步到达珠峰大本营。父女俩前去祭拜登峰殉难者。徐江雷仰望着雪山,再看看摩拳擦掌的女儿,心中波涛汹涌。此前,女儿没有遭遇过恶劣天气,可珠峰除了骤变的天气之外,还有可怕的雪崩。他再三叮嘱女儿:“记住登顶不是目的,安全才是必选项。”

以前每次出发,徐江雷都让女儿自行收拾装备。这次,他一再关照女儿数次检查行李。徐卓媛的倔脾气上来了:“我没去过,怎么知道需要哪些东西?”“全世界有多少人去过?现在退出还来得及。”“都到这了,还放弃,怎么可能?”徐卓媛不服气。

2023年是人类登顶珠峰70周年,从尼泊尔南坡登顶珠峰的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势必拥堵。5月13日,尼泊尔时间下午1点52分,修路队率先登顶山峰。按徐江雷事先周密的计划,徐卓媛和队友夏尔巴向导几乎同步跟上,于5月14日晚从海拔7950米处出发冲顶。

越往高处,空气越稀薄,装备犹显笨重,行走变得异常艰难。距离珠峰200米处,突然起风,稍有走神没抓住两旁的安全绳,就会被时速100公里的风刮倒。历经10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徐卓媛一行终于到达仅能容纳7人的珠峰顶。

徐江雷驻守在大本营,彻夜未眠。好在,等来了好消息。他大声给女儿打气:“记住,平安下山才是最大的挑战。”兴奋过后,徐江雷又止不住地担忧,还要5个小时才能下撤到海拔7950米,之后再下撤到海拔6500米左右,也要5个小时。连续奋战20个小时,女儿能不能扛住呢?

登顶,只是登山的开始,大部分山难都是发生在下撤时。在极寒环境下,人精疲力竭时,脚下极易发软,打滑。拍照留念后,徐卓媛一行便准备下山。这时偏偏又起风了,一行人顺着山脊下行,另一侧是深不见底的悬崖,风雪大作,没有安全绳,足以把人撂倒。零下40多摄氏度的旷野,徐卓媛的手和脚逐渐失去了知觉。

所幸,徐卓媛终于来到了海拔6500米处的C2营地。按照计划,她要在此修整一夜再回大本营。但她执意往回走,经过昆布冰川,爬过深不见底的冰裂,不吃不喝,凭意念坚定地向前走。她只有一个信念,尽快回到父亲身边。徐江雷得知女儿的举动,心急如焚。

终于,徐江雷在加德满都等到乘坐直升机平安归来的女儿。看到身穿短袖T恤的徐江雷,穿着羽绒服、两眼迷离的徐卓媛说:“我要睡觉。”徐江雷一把接过她的背包,递上登山前她说好了要吃的冰激凌、炸鸡块和牛奶。徐卓媛缓缓吃了些东西,昏睡大半天后,才开口说:“爸爸,对不起,我不想在冰天雪地的营地里睡觉。那会儿我觉得脚都不是我的,脑袋也不是我的,我只想赶回大本营……”说话间,她又沉沉睡去。

看着蜷缩成一团的女儿,徐江雷觉得媒体16岁少女登顶世界之巅”并冲上热搜的报道,已无足轻重。最重要的是,女儿平安回来了!

等女儿充分休息之后,徐江雷小心翼翼地带她去做SPA,让专业技师给她做全身排酸,安排她蒸桑拿,排除身体中的湿气,给她补充不伤胃的黑茶。徐卓媛喝光了5大杯,脸上有了浅浅的红晕,这才开始讲述一路的经历、路上所见的壮美。

“我以前跟你讲过,下山的难度是上山的N倍,你知道你执意一口气下山,我有多担心吗?我不在乎你有没有成功登顶,只求你平安地回到我身边,下次可不可以不要这么‘轴’?”徐江雷压低嗓音,将过去几十个小时积压的情绪释放了出来。

看着因熬夜双眼通红的爸爸,徐卓媛默默低下头,轻轻“嗯”了一声。她能感受到自己在搏命攀爬和下山时,父亲守在营地里,经历了怎样的煎熬。

庆功宴上,徐卓媛提出要吃湖南菜。徐江雷发动朋友,在加德满都满大街寻找,竟真找到了一家正宗湖南菜馆。席间,徐卓媛给爸爸满上一杯,举杯说道:“谢谢爸爸全力以赴地陪伴我实现梦想。下一个目标,我要勇攀学习高峰,继续追寻您的脚步,报考您的母校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徐江雷长吁了一口气:“读书这事儿,就看你自个儿了。”

“谁叫我是到处吸收负离子的‘户二代’(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子女)呢?珠峰都上去了,这点小事难不倒我,放心吧,爸爸。”徐卓媛豪气地喝下杯中的饮料,目光坚定地看着未知的远方……

 

摘自《恋爱婚姻家庭》20238期上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