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女飞人:有一颗不服输的心

时间:2023-10-05


美英

 

北京时间2023年7月12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2023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由梁小静、韦永丽、袁琦琦、葛曼棋组成的中国队,以43秒35的成绩夺得冠军。

四名来自天南海北的女孩,不同的成长轨迹、不同的性格脾气,但她们的追梦之路上有一盏相似的灯——拼搏,指引着她们一往无前……

 

一场父女约定

梁小静的老家在广东肇庆市怀集县岗坪镇关塘村,26岁的她是中国女子接力队不可缺少的核心主力,被称为“广东女飞人”。荣誉背后,是不为人知的付出。因家境贫寒,梁小静放学后都会飞奔回家,帮父母忙田里的活。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她从小练就了过人的跑步速度,每年都包揽了学校运动会的短跑冠军。

因出色的表现,梁小静被选拔进入怀集县体校。父亲梁成波对此非常支持,每当女儿参加比赛,他都尽量到场,给女儿加油鼓劲。

15岁时,梁小静进入广东省田径队,可当时她的身高只有1.55米,教练认为不符合选材标准,延长了她的考核时间。

梁小静有些灰心,梁成波知道女儿的心事,宽慰道:“你喜欢跑步,也有天赋,别灰心,身高不可能成为你的绊脚石,大胆地去追求梦想吧。”父亲的不断鼓励和母亲的营养加餐,让梁小静信心大增,她先后取得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等赛事的7块金牌,顺利通过考核,成为正式队员。

然而,梁小静开心不起来,因为就在这个时候,父亲不幸患上了鼻咽癌。“爸爸,我不练了,我要回来照顾你。”在广州训练的梁小静撕心裂肺地哭着,梁成波却很淡定:“你好不容易才有今天的成绩,前面的路还很长,不能这么轻易就放弃了,一定要坚持下去。”

梁小静听父亲的话,继续留在广州,却没了往日训练的劲头。谁知,梁成波做完手术后,担心女儿状态不好,就瞒着家人,匆匆赶了过来。

看着还没完全恢复的父亲,梁小静既感动又内疚。那些日子,父亲和她说了很多贴心话,让她冷静下来,好好思考今后的人生。

“爸爸,你说得对,我除了跑步,没别的特长,现在国家给了我这么好的机会,我一定要继续跑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你,帮助这个家。”父女俩还约定:女儿安心训练,父亲积极治病,每晚两人视频通话,互相监督,互相鼓励,谁也不能轻易放弃。

调整状态后的梁小静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别人练跑步绑1公斤沙袋,她绑1.5公斤;别人跑5000米、10000米,她跑8000米、15000米。

每次累到虚脱,梁小静的脑海里就浮现父亲的模样,父亲接受化疗放疗,经历着非人的折磨,可依然乐观坚强。父亲是她的榜样,更是她的动力,在这场约定中,她绝不允许自己爽约。

从泰国曼谷载誉归来,梁小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到老家,把金牌挂在父亲脖子上:“爸爸,如果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女儿谢谢你!”

如今,在梁小静的努力下,家里有了新房子,生活条件也有所改善,而父亲也遵守约定,按时治疗,病情基本稳定。

 

肯吃苦敢拼搏

1991年10月出生的韦永丽,是四个女孩中年龄最大的,老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和梁小静一样,她家也非常清贫,早早就帮父母承担起了家务。年少时,她也因为出色的跑步天赋,被当地体校教练看中,有意培养。

可是,懂事的韦永丽为了替父母分担生活压力,放弃了进入体校的机会,选择去广东东莞一家酒店当服务员。

父亲韦爱权很着急,一把把女儿“揪”了回来,语重心长地开导:“未来会怎样,谁也说不清楚,唯有努力坚持,有一天,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其实,当时的韦永丽已有些后悔了,当上服务员后,她才发现自己是那么喜欢跑步。于是,在父亲劝说下,她重新回到了赛道上,并于2010年进入国家队。

父亲的话,成了韦永丽重新起航的动力。从打工人成为运动员,她比以前更加拼命了,别人练的时候她在练,别人不练的时候她还在练。

遇到韦永丽的比赛直播,父母和两个姐姐会穿上韦永丽送的运动服,一起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满满的仪式感。一看到韦永丽出场,他们都会激动地喊道:“阿丽出来了,阿丽加油!”

韦永丽休假回家,仍然保持一定的训练量。当地政府特意在她家门口修建了一条水泥路,韦永丽跑步时,家人怕她无聊,会自告奋勇地陪跑。有一次,父亲和两个姐姐都没空,刚从田里回来的母亲陆美连来不及换雨鞋,就陪着韦永丽跑了起来。

“妈,这怎么跑呀,你去换双鞋吧,万一摔了呢。”

陆美连却向女儿下了“挑战书”:“我穿着雨鞋也能跑得和你一样快,不信,咱们比比?”看着“自不量力”的母亲,韦永丽又好气又好笑,就撒腿和母亲比了起来。

全家总动员的背后,是家人的无条件支持和满满的鼓励,这也为韦永丽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训练氛围,成了她在赛场上奋勇拼搏的底气。

袁琦琦今年28岁,出生在江苏张家港市乐余镇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里,父母不是专业运动员,但她从小就显露出过人的运动天赋。

11岁时,袁琦琦被选入张家港市少体校,然而,因为她的个头比同龄人小一些,很多队友被省队挑走了,她还在苦苦熬着。

那段时间,袁琦琦有些迷茫,怀疑自己流血流汗的价值在哪里。母亲章志兰鼓励她:“不急不躁,机会一定会留给准备好的人。”

在母亲的教诲下,袁琦琦训练时肯吃苦、敢拼搏,在国内外大大小小的赛事中获奖不断。

袁琦琦是张家港市参加奥运会田径比赛的第一人,也是乐余镇历史上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章志兰经常受到当地社区、学校的邀请,分享家训家风。自豪之余,她十分感慨:“琦琦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正是她勤学上进的结果,谁也不能低估一颗不服输的心。希望琦琦的励志故事,能影响更多人,给大家带来更多正能量。”

 

一定跑出名堂来

和其他三名队友的父母不一样,葛曼棋的父母起初并不支持女儿跑步。1997年10月出生的葛曼棋是福建三明市清流县人,长相斯文的她却喜欢又蹦又跳的体育课。

7岁时,葛曼棋进入当地的城关小学读书,可她入学没几天,父母就被班主任请到学校,原因是女儿调皮贪玩。父亲葛建安有些懊恼,和女儿沟通:“我和你妈妈都是普通工人,累死累活一辈子,就盼着你能好好读书,将来有出息。”

谁知,过了几天,葛建安又接到老师的电话,他本以为女儿又闯祸了,赶到学校才得知,体育老师认为葛曼棋是个运动员好苗子,建议她往这方面发展。

原来,葛曼棋的短跑成绩突出,体育课上,老师常常让其他同学先跑一段距离,再让她追赶。无论同学先跑5米、10米还是20米,她总能轻松赶超。

可是,葛建安对这个消息没有太多欣喜,而是满脸凝重地回了家,一声不吭。

2007年,葛曼棋被清流县青少年体校的教练看中,但葛建安不同意女儿去跑步。

葛曼棋有些不高兴,她很喜欢跑步,不明白父亲为什么反对。在她再三追问之下,父亲才道出心事,原来,他年轻时也很喜欢跑步,是当地出了名的跑步健将,奖状奖杯在家里摆得满满当当。然而,他的人生并没因此受益,仍要辛辛苦苦打工赚钱,用他的话说就是“这些虚名一无是处”。

“爸爸,我一定会努力跑出名堂来的。”葛曼棋的话戳中父亲的软肋。其实,葛建安反对女儿跑步,何尝不是怕女儿吃不了训练的苦,半途而废呢?最终,父女俩达成协议:葛曼棋进入三明市少体校,但每天必须学习半天文化课。

既然女儿选择了跑步这条路,葛建安就一改当初的态度,全力支持女儿。葛曼棋训练期间,他和妻子达成一致意见,尽量少去看望女儿,避免她分心。

可时间一长,葛曼棋想家了。有一次,她在电话里说很想见爸爸妈妈。葛建安放下电话,马上骑着摩托车载上妻子,风尘仆仆赶了四个多小时路,只为陪女儿一个小时。

毕竟年少,葛曼棋好几次被超负荷的训练压得喘不过气,作为过来人,葛建安给她讲述自己的故事:“我以前每次去县里参加百米短跑比赛,都能拿个冠军,还是咱们清流二中短跑的纪录保持者呢。你的伤痛、你的无助,我都经历过,但既然喜欢了,就要咬着牙走下去。”

父亲勇于拼搏的精神,深深鼓励了葛曼棋,她愈挫愈勇,逐渐在国内外赛场上崭露头角。

一次跨栏跑训练时,葛曼棋不小心摔了一跤,右手一阵钻心的疼。葛曼棋没太在意,只缠了几层纱布。她回家后,葛建安发现女儿的右手臂和平时有些不太一样,坚持让她去医院拍片,才发现有一根小骨头摔断了。

葛曼棋的手虽然受伤了,腿却没闲着,照样训练不误。葛建安有些心疼,女儿却反过来安慰他:“没事,咱家个个敢打敢拼!”

拼搏,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力量,指引着梁小静、韦永丽、袁琦琦、葛曼棋勇敢前行。这四个自信、阳光、甜美、坚韧的女生,在她们各自的人生赛道上创造了傲人的成绩,也赢得了全世界的喝彩。

 

摘自《家庭》20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