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培养女儿诚信意识的

时间:2023-09-27


成文文

 

女儿玩牌赢了特别开心,输了就会噘起小嘴;答应帮我照看妹妹,一转脸就不看了,还不以为意

女儿思思今年9岁了。春节时,她对扑克牌游戏好奇不已,缠着老公教会了她。之后,思思便总是拉着家人陪她玩,赢了特别开心,输了就会噘起小嘴,表示自己不开心。

我隐约觉得,思思这种双标行为有些不妥,便跟老公吐槽:“思思这种输不起的样子真不好,说白了,就是不诚信。”老公撇撇嘴:“哎呀,这才多大的孩子,你就上纲上线的……”看着老公满不在乎的样子,我有些懊悔:玩牌本来就是娱乐,可能是我想太多了吧?

思思是我们的大宝,我们还有个两岁的小宝念念。平时,我妈帮我照顾小宝。三月开春时,我妈想到老家有农活,便趁一个周末回老家了,将念念留给我照顾。

周日上午,我正在陪念念玩乐高,突然接到快递小哥的电话,说我家小区的快递柜满了,让我下去拿快递。我看思思在房间里摆弄洋娃娃,便跟她商量:“宝贝,妈妈去拿个快递,很快就上来,你帮忙看一下妹妹,可以吗?”思思张口就回答我:“好的!”

我以最快的速度下楼取了快递返回时,看到念念正一个人站在饮水机旁边,要接水。我怕她按出热水烫到自己,赶紧跑过去把她抱了起来。思思看到我回来,头都没抬,仍在摆弄她的洋娃娃。我有些生气,质问她:“你怎么回事?我不是让你帮忙看一下妹妹吗?”思思一脸无所谓:“哎呀,我又不想帮你看了,所以就没有看。”我瞬间被气得说不出话来。

片刻后,我强压内心的怒火,平静地跟思思讲道理:“你不想看也可以,那就不要答应我。答应了就要做到,否则就是失信于人,这样很不好。”思思仍然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哎呀,什么好不好的,又没有什么大事,妈妈你真是喜欢小题大做。”我真是被她气到无语。

晚上,我迫不及待地跟老公讲了白天的事情,严肃地对他说:“还好今天念念没事,可思思说话不算数,还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错了,这样下去,你这宝贝女儿迟早要出问题!”老公可能是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重重地叹了口气:“看来是得对她加强这方面的教育了。”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女儿终于有了诚信意识

接下来,我开始有意识地跟思思讲一些与诚信相关的成语故事,比如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等,希望她能够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可是,思思根本听不进去。

正当我焦虑不已时,思思的生日到了,亲近的长辈们按照以往的习惯,都给她发了红包,合起来足足有3000元。这个金额自然是超出了思思的管理能力,我便和她商量:“宝贝,妈妈帮你把这些钱存起来,你每个月可以取一次,用来买一些你喜欢的东西,好吗?”思思有些犹豫。我继续劝她:“妈妈只是帮你保管,肯定不会花你的钱,你需要的时候找我要就好了。”最终,思思把钱给了我。

大约半个月后的一天,思思放学回来,边放书包边喊:“妈妈,我要取我的钱,我想买一个毛绒玩具。”看着思思充满期待的样子,我知道,机会来了,便走到思思面前,慢悠悠地问:“要买什么毛绒玩具啊?是什么样的呢?我看看。”“就是一个打着粉色领结的小白兔,之前咱俩在商场的抓娃娃机里见过的。”思思眉飞色舞地描述着。我面无表情地“哦”了一声:“好吧,妈妈这会儿没有现金,明天给你吧。”思思点点头,眼神里有点儿小小的失落。

第二天同一时刻,思思像是小闹钟一样提醒我:“妈妈,你有钱了没?”我拍拍额头,假装忘了:“哎呀,我给忘了,对不起呀,宝贝,妈妈明天一定记得!”思思很无奈,只好再次叮嘱我:“妈妈,那你明天一定要记得,别再忘记了啊!”

接下来的两天,我花样百出,找出各种理由,就是没有履行承诺给思思钱。第五天,思思可能是意识到什么了,半信半疑地问我:“妈妈,你是故意的吧?”我刚想开口,思思的眼里就泛起了雾气,哽咽起来:“妈妈,你说话不算数……”

看到思思终于意识到了我的“问题”所在,我心里暗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铺垫这么久,火候终于到了。我走过去,拍拍思思的肩膀,让她坐在沙发上:“宝贝,你为什么觉得我必须要给你钱呢?”思思眨巴眨巴眼睛:“因为你之前答应我了,说每个月给一次钱,就应该做到。你这就是说话不算数,哼!”说着,还将头扭向一边。

看到思思上道这么快,我的心里一阵高兴,赶紧说:“对呀,妈妈答应了是应该做到,没有做到就是不对。那你呢?你答应妈妈的事情都做到了吗?就拿上次妈妈让你帮忙看妹妹来说,你答应得好好的,可是却不管妹妹,任由妹妹自己去饮水机接水,这很危险的,所以妈妈才生你的气。”思思低着头,不敢看我。我继续说:“妈妈没有按时给你钱,你不开心,可你没有按照自己的承诺看妹妹,妈妈就不能怪你,你这不是双标吗?”

沉默许久,思思拉了拉我的衣角,小声说:“妈妈,对不起,原来我以前这么讨厌……”我认真地说:“对,说话不算数的小朋友和大人都是很讨厌的,真的做不到,可以不答应,答应了就一定要努力去做到,当然,如果真的很努力了也做不到,那就需要向对方道歉,这才是正确的做法!”思思抬头看着我,认真地点了点头。

从那之后,思思果然有所改变,能够认真对待自己答应过的事情了。

有一次,思思和好朋友乐乐约好周末一起玩,但那天我们突然有事去不了了。正好,那天思思的电话坏了,联系不到乐乐,就让我帮忙打电话给乐乐妈妈。电话中,她说:“阿姨,我和乐乐本来约好今天一起玩的,但我临时有事去不了了,麻烦您给乐乐说一声,真不好意思。”乐乐妈妈听了连声说:“好的好的,没事没事。”

思思走开后,乐乐妈妈诧异地说:“思思这孩子真不错,答应别人的事,没法做到还知道给人说一声,太靠谱了!”

人无信不立,我提前给孩子上了这一课,真的很有意义!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3年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