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拯救自闭症儿子 “硬核老爸”8 年造出蒸汽小火车

时间:2023-09-27


 

电工爸爸承诺为儿子造火车,亲友纷纷劝他不要瞎折腾,但他坚定地说:“我已经承诺儿子,无论多难都要信守诺言。”

李家伟是一名80后,家住重庆市永川区的一个小山村。2008年,儿子李志航的出生,让李家伟和妻子都喜不自禁。但随着航航一天天长大,李家伟发现他和别的孩子不太一样:始终不张口说话,不愿和爸爸妈妈对视。李家伟急忙和妻子一起带航航去医院检查,结果航航被诊断为智力发育延迟,患有自闭症。

医生说,自闭症没有太好的治疗办法,建议李家伟夫妇多陪伴孩子。遵照医嘱,李家伟和妻子一有时间就带儿子去游乐场、动物园玩。但航航对这些地方却不感兴趣,表现冷淡,也不愿和小朋友交流。

2013年,上了几个月学前班的航航,因为无法跟同龄孩子正常交流,跟不上学习进度,不得不退学回家。这时父母要上班,弟弟要上幼儿园,航航大部分时间只能和奶奶待在家里看电视。

李家伟发现,航航对动画片《托马斯的小火车》情有独钟,除了喜欢看,他还在自家院墙上用粉笔画满了各式各样的小火车。李家伟很高兴,给航航买了很多塑料的火车玩具。但后来李家伟又发现,他买的那些火车玩具,航航似乎也不太感兴趣,只有那种老式的蒸汽火车,才能引起航航的兴趣。他一琢磨才明白:航航在动画片上看到的小火车,就是那种老式的蒸汽火车。于是,他就经常带航航和小儿子去松藻煤矿附近看老式的蒸汽火车。

每次看完火车回家,航航就会自言自语:“火车很大,弟弟和我,还有妈妈,我想变成托马斯……”

见儿子如此喜欢火车,李家伟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爸给你做一个缩小版的蒸汽火车,怎么样?”航航一听眼睛一亮:“哇,太好了!”

李家伟是一名电工,对蒸汽火车的构造及工作原理并不是太了解,想自己造一台微缩版的蒸汽机车,而且还要在铁轨上真正跑起来,绝非易事。亲友们得知后都觉得他是痴人说梦,劝他不要瞎折腾。他却坚定地说:“我已经承诺儿子,无论多难都要信守诺言。”

李家伟偶然发现,綦江古剑山有个废弃的蒸汽火车头,他兴奋不已。为了搞懂蒸汽机车的工作原理,他带着航航,拿上皮尺,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测量尺寸并绘制图纸。

机缘巧合,他认识了开过这台机车的龙师傅,对方送给他一本《蒸汽机车原理》。

这本书让李家伟真正走进了蒸汽火车的世界。他晚上看书、记笔记,白天经常爬进那个废弃的火车头,窝在狭小的锅炉里一琢磨就是半天……

 

锅炉部分的供水系统他研制了整整5年,锅炉换了6台、配件用了三四百个、半成品作废上百件……历时8年,他终于成功了

造火车需要有足够宽敞的轨道场地。李家伟和妻子商量后,在两人打工的重庆市郊租了一套带大院的农房。他在院子里铺上铁轨,搭建了简易工坊,开始潜心研究。

因为是微缩版,所有零件必须定制。只有初中文凭的李家伟硬是自学了专业制图软件CAD,先把每个零部件设计好,画出图纸,再交给加工厂定做。

为了解决半径杆和月牙板的传送配合,李家伟反复尝试,前后耗费径杆几十根;光是锅炉部分的供水系统,他研制了整整5年,锅炉换了6台、配件用了三四百个、半成品作废上百件……

2021年,李家伟终于做出第一台蒸汽机车,航航开心得手舞足蹈。但在一家人期待的目光中,这列被命名为“爱心号”的火车仅行驶两米,就趴窝不动了。

看着俩儿子一脸失落的表情,李家伟很沮丧。他努力了8年,耗费那么多精力和资金,却是这个结果,他难以接受,更不愿放弃。

平复心情后,他又一头扎进了问题查找当中。

经过对蒸汽机车各部位仔细检查,李家伟发现了问题:锅炉密封不严,蒸汽损失过快,炉内温度、压力不足导致失去动力。于是,他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立志让蒸汽机车能够长时间连续运行。

经过反复琢磨,他从制酒锅炉上得到灵感,成功研制出“锅炉蒸汽水位连供系统”,解决了蒸汽锅炉降温降压问题。“爱心号”小火车终于鸣着汽笛再次起步,而且跑完一圈又一圈,实现了长时间连续运行。

两个儿子高兴得跳了起来,妻子也不停地鼓掌,甚至激动得红了眼圈,因为只有她知道,为了这一时刻,李家伟付出了多少心血。

李家伟永远也忘不了航航坐上小火车时的样子。“他喊着:‘我爸爸是超级大英雄!’然后摆手招呼奶奶、妈妈和弟弟一起上车体验。”李家伟说,航航虽然是个沉默寡言的自闭症孩子,但很有孝心,有了好吃的好玩的总不忘跟家人分享。

“航航,爸爸来教你开火车!”那天,李家伟让航航克服恐慌,成功当上了“火车司机”。看着航航开着小火车欢天喜地的样子,李家伟觉得8年来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央视点赞,称赞他“父爱如山”。但最让他开心的是,儿子的自闭症早已被小火车一点点疗愈,不再惧怕陌生人,比以前爱笑、健谈了

李家伟成功研制出小火车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当地,不时有乡亲跑来围观。每当这时,原本内向的航航就会自豪地向别人介绍:“你们看,这个火车就是爸爸给我造的!”而且,在爸爸的熏陶下,航航对火车上的各个部件都很熟悉,面对乡亲们好奇的询问,总能解释得头头是道。

更令李家伟欣喜的是,航航在造火车的过程中病情逐渐稳定,慢慢自愈。他总喜欢坐在爸爸身边静静地观察他的一举一动,偶尔还会好奇地发问。乡亲们来看热闹时,他一边驾驶火车一边热情地请大家“上车坐坐”,让乡亲们无不感叹父爱创造了奇迹。

成功造出第一台微缩蒸汽机车后,李家伟感觉不太满意:“外观太粗糙,体积太小,承载力也不行。”为了让火车变得精致,并且动力更强劲,李家伟决定继续努力,于是又有了第二台、第三台机车……

而在一点点改进的过程中,李家伟发现航航也变得越来越爱说话,并且惊喜不断:“爸爸,这个升级版也太牛了吧!咱给它取名叫‘复兴号’怎么样?”

李家伟含笑点头:“这个名字大气啊!不过,‘复兴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动车组的名字,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觉得自己的作品还配不上那么高端的名字,等咱们做出更牛的火车再说吧!”

于是,李家伟又在之后的两年内先后为儿子做出了第四台、第五台、第六台蒸汽机车……截至2023年春,他一共做出8台蒸汽机车,而航航也成长为一名熟练的“火车司机”。

在李家伟的老家附近,有一座桃花岛,近年来正在进行乡村旅游开发。今年初,桃花岛经营方慕名找到李家伟,请他在旅游区内铺设了小铁轨,并让航航驾驶着小火车带游客们观光。

15岁的航航,由此成为桃花岛的“火车驾驶员”。而“火车票”的大部分收入,则是他的工资。每当遇到残障儿童坐小火车游玩,航航一律不收费,这是父母叮嘱过他的。

“我国有1000多万名自闭症患者,光是14岁以下的就超过200万。”李家伟介绍,这个群体的父母都很艰辛。这些年,见儿子的病情被小火车不断改善,他开始在“自闭症康复群”里讲述自己的经历,鼓励家长们多陪伴孩子。

今年4月的一天清晨,桃花岛迎来第一批游客,在家休假的李家伟赶来帮儿子。“航航,先把锅炉烧起来,木柴慢慢加……”在父亲的指导下,航航一番操作很是熟练。

“爸爸,我要驾车出发啦!”小火车平稳行驶在轨道上,航航朝父亲微笑挥手。蓝天白云下,桃花灼灼的树林间,伴随着小火车悠扬的汽笛和哐哐的铁轨声响,航航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远道而来的大小游客们,都对这款蒸汽小火车很好奇,航航每一次发动火车,周围总是挤满了看热闹的人。“还有不少是从广东、甘肃、河南等地慕名而来的蒸汽火车发烧友!”李家伟自豪地说,大家纷纷带着孩子买票体验“幸福列车”,这为航航创造了工作价值。

2023年4月23日,央视报道了李家伟给自闭症儿子造火车的感人故事,赞扬他“父爱如山”。节目播出后不久,一位热心人打来电话,邀请李家伟带航航一起乘坐航航向往已久的“复兴号”高铁进京游玩:“大哥,所有费用我包了,就为了向您这位好父亲致敬!”

面对热心人的盛情邀请,李家伟不好拒绝,就和航航乘坐“复兴号”高铁踏上了北京之旅,但他没好意思让人家报销路费。“乘坐一回高铁,去看看天安门,一直是航航的愿望。于是我就专门向公司请了假,带孩子进京圆梦!”李家伟开心地说。

而这次北京之行,最让李家伟开心的是,他发现儿子的自闭症早已被小火车疗愈:“航航不再惧怕陌生人,也比以前爱笑、健谈了。”

父爱深沉,李家伟用10年心血,为儿子打造出了“开往春天的列车”。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