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的天涯,全网“抢救”无效

时间:2023-10-05


    

2023年5月28日,一场名为“重启天涯”的直播带货开启。这是一场由前员工和老用户自发组织的志愿活动,据说从下定决心到直播开始,只有短短18天筹备时间。因此,5月28日晚上的整个直播开场,可以说是既仓促又混乱。

在此之前,这些人几乎没有接触过直播带货,都是“业余选手”。就连天涯曾经的粉丝,许多也是刚刚下载的抖音,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在直播间下单买东西——有一种深深的悲壮感和无力感。

 

从兴盛到消亡的“精神故乡”

天涯已经成立24年了,是很多人的“精神故乡”,但网友都说已经很久没逛过天涯了。

1999年,邢明意气风发,拿着“炒股赚来的2000万收益”,在海南创办了天涯社区。那个时间段,也是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互联网巨头相继出现的时候。

曾经的天涯,号称“全球最大的中文互联网社区”,早期的那波用户多数来自高校、媒体和研究机构。社区上面知识氛围浓厚,许多观点陌生又新鲜,用户谈天说地“盖起高楼”,不满意还可以反抗版主。

在这个过程中,天涯捧红了无数人,《明朝那些事儿》《鬼吹灯》《滚蛋吧!肿瘤君》等现象级网络文学作品也是诞生于此。巅峰时期的天涯社区注册用户超过1.3亿,形成了独具天涯特色的网络文化。正因为强大的用户和优质的内容,天涯也曾是资本眼里的香饽饽。

2004年,新浪与搜狐曾希望收购天涯社区,被邢明拒绝了。对于商业化的问题,直到2006年启动融资的时候,天涯才开始考虑。2011年前,天涯不仅人气很旺,且广告收入不菲。但在2012年,天涯由盛转衰,且在2006年、2011年从境外市场到创业板,天涯都上市失败。

2014年和2013年,天涯社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是-2571.53万元和-1880.64万元。邢明当时回应说,天涯的亏损系前期公司转型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费用所致,还有来自微博、微信等新型社交平台的冲击。当时,天涯推出了会员制广告、精准广告等,但都没有产生突破。

没办法,天涯只能借助于新三板融资,但情况并没有好转。最终在2019年4月,天涯正式在新三板摘牌。

没钱,一切都变得很糟。天涯的没落不可避免——经营情况自然每况愈下,天涯社区大部分收入来源于广告,但广告收入也一直在下滑。这个时候谈积极备战科创板,无异于痴人说梦。

 

“植物人”等待救援

2023年4月初,天涯因为数年拖欠电信高达1000多万的服务器费用,变成了“植物人”。

对此,前天涯社区执行总编辑宋铮曾在微博透露:“天涯没死,只是全身瘫痪。欠费,服务器被停了。为打官司,域名也被法院冻结了。”

天涯社区发文称,这场严重的流动性危机,起因是在成都建设移动互联网总部基地的投资失利,导致移动互联网转型严重受挫,进一步引发了银行断贷、员工离职高额赔偿等连锁反应,造成了天涯公司整体性资金流动性危机。

近日,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天眼查”信息,天涯社区的公司主体目前存在6条被执行人信息,累计执行标的超1.46亿元。同时,该公司和邢明还存在数十条限制消费令。此外,该公司还涉及数百个案件,案由包括名誉权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

在直播间中,宋铮多次强调,筹集到300万元的资金是用来恢复天涯服务器权限,好让用户能够恢复访问,能把想要的回忆保存下来。恢复访问,或许不算太难,但要想让天涯活下来实在不容易。

5月27日的公开回应中,天涯社区也为自己“重生”后的路线作好了规划:在扛起“全球华人网上家园”的同时,聚焦移动端;基于天涯用户的大数据累积,推出数字人助理或数字分身服务;提供会员制社交电商服务,以及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机遇,为天涯用户严选全球消费精品等。做AI(人工智能),做电商,看得出天涯也想积极跟进时代。

去年7月,天涯还启动了“天涯元钻计划”,每颗元钻都有唯一的身份编号,可作为数字藏品收藏,并通过法律法规许可的方式实现流转。但这些业务都没能激起水花。

多方筹措资金的天涯还在等待救援。

在直播间里,宋铮和“老天涯”都在喊:“张一鸣(字节跳动创始人),不如你把天涯收了吧。”但是,6月1日晚,宋铮、邢明与科技自媒体人潘乱、互动百科创始人潘海东的直播连线中,潘海东这样说道:“关于天涯这个事情,我跟字节的投资部聊过,大家确确实实不感兴趣,完全不感兴趣,因为(天涯)已经完全不在时代潮流上了。

按照“重启天涯”的说法,天涯的直播带货还会继续,直到完成目标为止。然而很多网友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什么时候能筹够钱?”显然,天涯已经无法给出明确的答复。

 

摘自《读报参考》2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