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兵式旅游”走红留下的思考

时间:2023-10-05


 

数月前,随着一则“青春没有售价,硬座直达拉萨”短视频的走红,“特种兵式旅游”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各种攻略层出不穷。所谓“特种兵式旅游”,顾名思义,类似特种兵拉练,以时间紧、景点多、花费少为特点的高强度著称。“特种兵式旅游”为何悄然走红,又留下了怎样的思考?

 

“三天五岳”的极限操作

今年“五一”,有个成都的“90后”小伙火了。他用5天时间先后闪现南岳衡山、中岳嵩山、东岳泰山、北岳恒山和西岳华山。小伙晒出朋友圈后,迅速引起关注并走红,被网友称为真正的“五岳盟主”和“真特种兵”。

据媒体报道,4月初,小伙萌生了一个“疯狂”的计划——利用“五一”假期,登遍华夏五岳。出发前,他摸排了前往各地的列车和公交车次表,确定了详细的计划表。于是,“五一”假期第一天,小伙连夜出发。就这样,朝登山、夜赶车,一天登一峰,5月4日,小伙子准时返岗。一整趟旅程下来,他只花了4000余元。

然而,这还不是极限操作。日前,知名博主“滤镜粉碎机”通过视频展示了他们3天行进4600公里,爬完五岳的极致体验——从4月23日 17:11登上高铁从上海出发前往泰安,途中遭遇过冷雨、降雪、冰冻的连番暴击,在4月27日清晨5:15登顶华山。面对体能极限,他们成功挑战自我,最终看到了峰顶的日出。据悉,“滤镜粉碎机”是原创视频博主,由3位男生轮值当主播,主打对酒店、民宿、旅游的测评。

谈及挑战原因,参与此次挑战的“毕老师”直言是因为这种旅游形式火了之后,想要亲自去沉浸式地体验一次,“包括到底有多累?想通过这种实践的方式,去获得这种细节的感受,把这种旅游模式极致化地展现出来”。

另一位参与者“熊bobo”则向记者谈起了旅途中遇见的一对情侣。两人同样把行程安排得非常满,非常享受彼此共同去经历一些事情的过程。“加上,之前3年都在家上网课没有办法出门旅游,一下放开后就很想共同去经历一些事情,丰富一下自己的人生体验。”“熊bobo”表示。

至于花费,“毕老师”表示,“特种兵式旅游”确实可以做到相对省钱。他们的这趟旅行中,真正花在住宿上的只有一晚,大部分的夜晚是睡在绿皮车上;再加上路程比较赶,大部分吃的都是快餐小吃,吃的开销自然也不多。

统计显示,北京、上海、南京、重庆、成都、杭州、长沙、深圳等拥有众多标志性景点和美食,且公共交通便利的城市,目前是“特种兵式旅游”的热门目的地。

 

年轻化表达下,文旅究竟该如何破圈

记者注意到,“三天游五岳”视频发布后,有一个高赞评论这样写到,“特种兵式旅游”本来就违背了旅行的初衷,纯粹一种网红打卡自虐式旅行;旅行的意义是取决于行,寻求路途上身心的放松和不同的人文体验,而不是走马观花,忽视风险自虐;找寻自信的方式有很多种,大可不必自我感动,处处留遗憾。说到底,其最终的价值,就只有朋友圈,或者毫无营养价值的吹牛。

不过,旅游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特种兵式旅游”的走俏至少释放出一个信号——人们因疫情而搁置的旅游需求正在加速释放,甚至出现了“报复性旅游”的行为。

“旅游业的恢复是肯定的,但‘特种兵式旅游’不见得是疫情后年轻人群体中掀起的热潮,不必过多解读。”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吴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特种兵式旅游”实质上就是“穷游”,在热爱旅行但囿于经济原因的年轻人群体中一直存在,今年这一概念的走红,一是因为换了一个比较有噱头的概念;二是被新媒体传播放大,让大家误以为当代年轻人特别喜欢这种旅行方式。“目前更多是一些为了吸引流量的博主,或者跟风的人在做,他们并不是真正喜欢这样的旅行方式。”

就吴本的观察,现在大多数年轻人是不太愿意在旅途中亏待自己的,他们更喜欢节奏缓慢的随性“漫游”,体验当地风情、美食文化,而不屑于匆忙的景点打卡。“他们可能会为了喝一口‘茶颜悦色’特地去一次长沙,但这恰恰证明,他们是注重享受的。”吴本表示,大学生其实大多都是“摆烂式旅游”,“除非是计划已久的长途旅行,他们几乎不作攻略,与‘60后’‘70后’年轻时的旅游偏好有了极大区别”。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假期人均消费540.35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10.46%。“出行的人多了,但花的钱却少了,这说明很多人开始理性消费,大家希望出去玩也能经济实惠一些。”吴本坦言,对旅游业内来说,就“特种兵式旅游”现象,大家要反思的是,倘若这一群体真的数量庞大,为什么他们不消费?

“如何让这些年轻人抛弃这种竞走式的旅行,真正地留下来,最重要的还是挖掘他们的兴趣点。”在吴本看来,现在年轻人十分喜欢文化类的消费,喜欢逛博物馆,看各种展,漫游城市,“这样的文化场景是当地值得去发掘的”。

 

摘自《读报参考》20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