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水节女生被撕雨衣引热议

时间:2023-09-27


 

【新闻背景】

近日,女生在云南景洪市“泼水节”活动中被人撕扯雨衣的视频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留言表示,自己在泼水节期间也有类似的遭遇,希望大家在参加泼水活动时,注意文明,保持素质。

西双版纳某景区工作人员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西双版纳泼水节共5天,一些初来乍到的游客并不了解当地习俗,4月11日到15日,当地多个景区都有游客聚集,每天从早上10点多开始,一直泼水玩乐到凌晨一两点。其间还出现了一些不文明行为,例如用压力比较大的水枪对着别人的眼睛喷,用脏水泼洒他人,故意对着别人的脸或隐私部位喷水等。

不文明的行为让景区管理人员也感到头痛。杨先生说,4月11日那天,就有工作人员出面试图制止部分游客的“疯狂”举动,但劝说无效。后来,景区只好间歇性断水。景区断了水,有的游客就自备水箱,甚至买来饮用水装到水箱里,自娱自乐地打水仗。还有游客用油纸布铺在皮卡车后备厢里,拉来一车厢的水泼洒玩乐。

杨先生介绍,在传统节日中,“泼水”是一个圣洁的活动,使用的水是干净的水。他记得,多年前过泼水节时,大家会接来清水,开心地互相泼洒,很少出现“围攻”的场面。而近年来,泼水活动似乎渐渐变了味,成了激烈的“打水仗”,不文明的行为时有发生。

    参加了今年泼水活动的游客也告诉记者,泼水现场部分游客做出了向女性隐私部位喷水、向来往车辆喷水等不文明行为,让人感到愤懑和担忧。有游客表示自己在滑倒后,有人不顾她的感受,继续向她泼水,让她感到喘不过气。

西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王倩予表示,大家参与节日活动时,需要对传统的民族文化怀有尊重之心,不应该忘记节日背后的含义。如果节日背后严肃的意义被消解,就难免被不理性、不文明的行为填充。景洪市州政协委员、景洪市政协委员、景洪市傣学研究会副会长岩温龙则介绍了“泼水节”的文化寓意。他表示,傣族是热情好客的民族,只要是尊重傣族人民民风、民俗的游客,傣族人民都是非常欢迎的。

 

摘自《恋爱婚姻家庭》上半月202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