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看到爱与善双向奔赴的美好

时间:2023-09-27


迟道华

 

这段时间,外卖小哥彭清林火了

6月 13日下午1点多,在离水面十几米的大桥上,外卖小哥彭清林纵身一跃跳入钱塘江中,救起了一名轻生女子。这一勇敢举动不仅挽救了条生命,也感动很多人。

被救者的妹妹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其所在平台,仅对其给予物质奖励,还帮他申请免费上大学名额,并纳入储备站长名单的县长带来问金,家的企业捐赠房子;一等治安荣誉奖章、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杭州好人”“张家界好人”等荣誉加身媒体对其事迹广泛报道,网友纷纷点赞……

这段时间,彭清林收到了来自单位、家乡、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反馈”,他还因此获得了免费上大学的机会。而这也正是他所期盼的。想读书,想上大学,在木职工作外,有对人生的另份渴求,积极向上的他,值得拥有个更开阔的未来。

当初选择救人,完全出于本能,如今面对各方的赞誉和奖励,让彭清林有些猝不及防。“跟人命比起来,我觉得这点小事(真没什么)。”“ 我是个普通人,我不知道我这一跳的价值我为何能得到这么多的善意……"勇敢救人是大爱,救人后的谦逊态度,更让人体会到彭清林内心的纯净和善良。

当荣誉、奖励接踵而来,这位年轻人说我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过,太明白教育的重要性了,我希望能发展家乡的教育。我想把企业捐赠的钱都送给家乡的学校,让孩子们好好读书,把乐于助人的思想,从小就传播给孩子。

就如同从小有过溺水被救的经历,所以学会游泳、学会水中救人一样,彭清林的社会经历让他明白教育的重要性,所以他把企业捐赠的钱转赠学校,支持家乡教育。从彭清林平凡的举动中,人们看到一种爱与善的双向奔赴。

因为被救过,所以懂得在水中的绝望,那一跳,义不容辞;因为有切身体会所以对上学读书“情有独钟”,不仅自己“想要继续学习”,还捐钱给家乡的学校。这份温暖情感,闪着可贵的人性光芒。

有的时候,一个社会的人情温度,可能就在无数个像彭清林一样的普通人如何看待白身和他人、自身和社会的关系。

18 岁开始工作后,他就没跟家里要过钱因为奖励高,过年时,一个人在杭州坚持跑单。从彭清林的个人经历中,我们看到一个认真生活的人。

 2012 年开始,彭清林便开始全国各地去骑行,跑遍了广西、广东、浙江多地,甚至从广州骑行去了西藏,甚至“还想过去西藏捡垃圾”。我们也由此看到了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和我们每个人一样,爱生活、爱自己的人生,但把这份爱延展开来,就是彭清林对待他人的善意和同理心。我们今天大张旗鼓点赞、奖励彭清林,就是把这份人间真情高高托起,在爱与善的双向奔赴中,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

 

摘自《恋爱婚姻家庭》上半月202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