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尊重女性!“五个女博士”营销之路走歪了

时间:2023-09-27


叶言

 

当下公众的社会责任及文明意识不断提高,对涉及女性的营销内容也变得更加敏感。“五个女博士”目标客户是女性群体,却制造容貌、年龄焦虑。“女博士”在大众眼里本是智慧、刻苦、理性的学术女性形象,利用当下社会崇尚高学历的心理,这则广告却打着“女博士”的名头,刻意刻画出焦虑愤怒、歇斯底里的女性形象,令人不适与厌恶。

人都会自然老去,女人的价值也不只是外貌和年龄。过去陈旧落后的社会价值观忽视了女性的个人追求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因此,容貌和年龄成了束缚女性的一道枷锁。在对女性的社会追求和价值愈加尊重的今天,反对容貌焦虑和年龄焦虑的呼声高涨,公众自然对这样投放在公共场合的传媒内容更加反感。无论是想靠共鸣吸引客户,还是想通过被骂收割流量,这样的营销,靠哗众取宠,短时间内吸引眼球,最终的结果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此营销之路,确实是走歪了。

在其一款产品的宣传中,“五个女博士”还玩起了另外的文字游戏,主播在直播间里一直强调糖化反应的危害,但在产品名称和宣传页面中其一直使用的是“亢餹”“亢唐”而非“抗糖”。而市场上关于“胶原蛋白肽是智商税”的质疑声也是一直不断,相关产品的功效也未有确凿证据。

企业找到噱头增加卖点,可以短暂提高知名度,但如果过度营销,不尊重消费者,会引起广大消费者的反感;依靠概念炒红产品,引导消费者为未经证实的功效买单,则会降低公众对品牌的信任。

针对此类行为,上海德禾翰通律师事务所的邓高静律师曾解释称,发布侮辱、歧视女性的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第七款相关规定: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及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依据《广告法》第57条规定,将面临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除低俗营销之外,“五个女博士”旗下产品并无保健食品备案,却长期宣传其美白、抗糖功效,也涉嫌虚假宣传。邓高静律师曾解释称,虚假宣传依据《广告法》第55条之规定,将面临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或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吊销营业执照。

“五个女博士”一直对外称“由五位来自北大的医学女博士共同打造”。在网络上还有“五个女博士联手北大医学部建立联合实验室”的宣传文章出现。对此,北京大学医学部早在2020年9月就曾发表声明,澄清与“五个女博士”的关系。

 

摘自《恋爱婚姻家庭》上半月202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