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双全职带娃的家庭样本

时间:2023-08-11


安红

 

吴兴和莫黎是一对住在北京海淀区的90后夫妻,他们辞去高薪工作,回家全职带娃。阅读、陪娃、遛狗,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小夫妻把双全职在家科学养娃的经验分享后,在网上收获了大批“粉丝”。网友们纷赞叹:“小日子竟然可以这样过!”

 

双双回家,全职带娃

吴兴和莫黎双双毕业于一所985大学,相恋16年。两个年轻人享受了婚前花前月下的浪漫,也约定了婚后留学和环球旅行的计划。可是计划不如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让两个人的脚步只能停留在家里。

两人年纪也不小了,生孩子就自然而然提上了日程。本来计划的是,孩子生下来以后就交给双方的老人轮流带,他俩去留学深造。但是读过几十本国内外畅销的育儿书籍之后,两人才真正地认识到孩子和父母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存在。

吴兴在读《真希望父母读过这本书》中看到一个观点:孩子3岁以前,是情绪和安全感建立的关键时期,父母是否陪伴会影响到孩子一生的发展。这个观点让她意识到,父母的陪伴在孩子的人生起步阶段是多么重要!

莫黎也在阅读过程中了解到婴儿时期的陪伴和科学育儿的重要性,并认识到把孩子交给劳累了半辈子的父母,既是自己的自私,也是对孩子的成长不负责任。

两人因此有了大胆的想法:双双辞职,回家带娃。打了那么多年工,现在就任性一回。至于生活费用,他们之前积攒的为了出去留学和旅游的钱足够应付一段时间。如果之后因为生活需要打工,那就一个出去工作,一个在家带娃。

对于他们这个决定,很多人表示担心和不理解,好在双方的老人没有多大异议,觉得日子是他们自己过的,还是不要过多干涉。

2021年4月,吴兴生下了儿子丸丸。从此,一家三口开启了新的生活。

 

家有宝贝,千般滋味

小夫妻虽然看了很多育儿书,但书本上的知识和实际操作带娃之间还是有很大距离的。坐月子时,吴兴还是请了月嫂帮忙,同时也从中学习婴儿的护理知识。但是三个月后,月嫂走了,两人手忙脚乱、焦虑都不可避免,孩子哭闹哄不好,吴兴因为奶水不畅而得了急性乳腺炎等一系列问题都随之而来。

经过短暂的忙乱之后,两个人冷静下来,开始了明确的分工。吴兴每天主要负责母乳喂养、一日三餐和孩子用品及玩具的把关,而给孩子换洗尿布、洗衣服、做家务等杂事,由莫黎来干。

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吴兴和莫黎给自己和家里做了一些调整:两人同时把养了几年的长发剪成了板寸;把家里的大电视送给了朋友;为了孩子的安全,还把原来较高的床拆掉,只在木地板上铺了两张床垫。

在一间小小的房子里,两个大人,一个孩子,再加上两只猫咪和一条狗狗,生活得幸福而忙碌,偶尔也不可避免地发生一些“愉快的摩擦”。

两只猫中有一只已经养了8年了,一直备受宠爱。开始的时候,它对于丸丸的到来还是充满好奇的,经常蹲在床边看他换尿布。但发现原来一直绕着自己转的“铲屎官”把精力都放在这个小东西的身上时,它开始“嫉妒”并进行“报复”。它曾经一天8次在丸丸的小床上尿尿,被子、衣服、大床也有它“报复”的痕迹。夫妻俩通过仔细观察,给予猫咪更多的关爱之后,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而狗狗还算听话,只要丸丸的便便不让它得到,基本就不会出什么问题。

两人的父母偶尔也会过来看一下孩子,但是因为生活习惯不同,他们虽然只是住几天,但也会产生一些困扰。这样的问题,就由两人各自单独和自己的父母进行沟通。目的是不产生矛盾,并及时调整。不过年轻人还是希望父母不要过多干涉他们的生活,保持基本的边界感。

吴兴和莫黎基本上能做到“夫唱妇随”,但是要在对育儿的理解上保持完全一致,还是比较难的。比如,莫黎坚持科学养娃,而吴兴则认为要先快乐,再科学养娃。起初,夫妻俩也有争执。孩子七八个月时,莫黎想让孩子自主入睡,吴兴看着哇哇大哭的孩子总是觉得不忍心。莫黎底气很足,把各类书籍上主张自主入睡的知识给吴兴系统地讲了一遍,吴兴只好答应尝试。

两人虽然偶有分歧,但也是为了更好地养娃,并且遇到的问题解决之后,他们都能及时反思。每天晚上临睡前,夫妻俩会回忆一天的生活,一起撰写育儿日记,这是一天最后必做的功课。

小两口全职带娃,就意味着家里的收入暂时为零。因为之前的积蓄和有计划的支出,他们的小日子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孩子日常需要用的东西,尽量提供品质好一点的。一屋子的绘本和玩具,足以体现“精神富足”的重要性。他们也聊过学区房的问题,但最后还是认为除了贴心的陪伴外,最好的学区房就是家里的书房。

 

科学养娃,注重精华

在孩子一天天长大的过程中,吴兴和莫黎的“科学养娃技能”逐渐成熟起来,这也得益于两人读过的育儿书籍。

人类的大脑在得到充分休息的情况下,才能集中精神高效地学习和工作。对宝宝来说也一样,睡眠影响着他的身体和大脑发育。长期睡眠被剥夺的宝宝,白天会比较烦躁,学习能力较差。宝宝0—2岁是第一个长高黄金期,睡眠不足也会影响身体的发育。明白了这些道理之后,一直“陪睡”的莫黎就成了这个家的“睡眠警察”。他从培养丸丸良好的睡眠习惯开始,建立适合的睡眠氛围,最后让孩子自主进入安静的睡眠。

对很多新手父母来说,给宝宝刷牙是一件无从下手的事情,但又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特别是在宝宝长出牙齿以后,其实找对方法,给宝宝刷牙也是有趣而快乐的。在丸丸一岁以前,刷牙一般选择刷牙指套。这种有突起的可以啃咬的东西,对正在出牙、牙龈痒痒的宝宝来说是个很有吸引力的玩具。莫黎就戴上指套,尝试着让丸丸自己啃咬。指套上突起的接触,为出牙以后的刷牙起到了铺垫的作用。所以,当真正用牙刷刷牙的时候,丸丸就自然而然地接受了。

吴兴觉得,一岁的孩子就要开始立规矩。但是如何去做呢?比如在宝宝玩耍过程中,父母要适时合理地对他说“可以”或者“不可以”,同时身体上也要给予鼓励和拥抱。宝宝最初可能是不理解的,但是次数多了之后,他会通过父母的语言和肢体反应,明白眼前的事是不是可以做的。

丸丸夜里睡觉时,睡着后会突然哭起来。初时,吴兴是赶紧冲进卧室抱起丸丸来哄或者喂奶,但是有时丸丸反而哭得越发厉害。后来再出现这种情况,吴兴就让丸丸哭一会儿。很快,丸丸就停止哭声,翻过身去继续睡觉。

吴兴在陪丸丸读绘本的时候,不是用复杂的语言给丸丸讲述,而是面对绘本中的各种图片发出相应的声音,也就是使用“拟声词”。拟声词,基本上是一个重复音,宝宝非常容易识别和接受。每当吴兴开始用“拟声词”读绘本的时候,丸丸就会很快乐地跟着妈妈学习和模仿这些声音。用这种方式,丸丸一天可以愉快地“读”二十几本绘本。

丸丸在开始说话的时候,一段时间内总是说“不”,比如“丸丸不吃饭”“丸丸不换拉拉裤”“丸丸不……”面对丸丸的“不”,吴兴和莫黎早就了解到他一定要经历这个阶段,就提前做了功课。一到两岁的孩子并不是他们真的不要,而是他们开始体验到了语言的力量。面对这个问题,莫黎就不再提出问题,而是让丸丸自己选择或者配合,甚至提出硬性的规定。

诸如此类在育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吴兴和莫黎都能找到科学的解决办法,并且效果很好。吴兴把这两年读过的育儿和心理学大众读物整理了一番,竟然有83本。这些书是两人分工合作阅读,吴兴主要看喂养方面的书籍,而莫黎看睡眠领域的较多一些。

2022年5月,吴兴和莫黎把双全职养娃的经历,用脱口秀的方式录了一段短视频,并发布在B站上,很短的时间内获得50多万的播放量,并且积攒了众多的“粉丝”。后来,他们又在“小红书”上开了“兴兴养丸”这个账号,连续更新他们的育儿心得视频。他们希望在养娃的过程中总结的一系列经验,能帮到同样带娃的人。很多初做父母的年轻人在账号下留言互动,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很快,两人的“小红书”账号下又聚集了数十万的“粉丝”。

双全职育儿变身网红以后所带来的收益,基本能解决日常开销,这也算是给了他们当初选择的支持。

两年的带娃经历让吴兴和莫黎有了新的想法,他们希望能带孩子去一个有山有水,能够时刻亲近自然的环境。吴兴计划去读一个儿童发展心理学方向的研究生,希望将来自己的工作是与儿童教育相关的领域。莫黎希望将来丸丸能成长为一个健康、快乐而又勇于探索的人!

 

摘自《家庭》202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