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家庭的高情商育儿法

时间:2023-08-11


李红都

 

妈妈给你生一个伴

纳兰泽芸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嘉芮17岁,小女儿嘉恬10岁。嘉恬上幼儿园时,每天离家前都会踮着脚尖在姐姐脸上亲一口;晚上,两姐妹搂着一起睡;周末,姐妹俩在社区花园里运动、玩耍,形影不离。

每次看到姐妹俩相亲相爱的身影,朋友和邻居们都忍不住向纳兰泽芸夸道:“这对小姐妹感情可真好啊!你是怎么教出来的?”

2009年,嘉芮4岁。有一天,纳兰泽芸上网时,看到一则社会新闻:某地有一对夫妻想生二宝,但大宝坚决不同意,说二宝会抢走父母对他的爱。夫妻俩无奈,被迫写了保证书:“我们保证永远第一喜欢大宝!”后来,二宝出生了,因为父母忙着照料幼小的二宝,大宝心里充满嫉恨。某日,他趁父母不在家,残忍地将二宝杀死在摇篮里……这则新闻,让纳兰泽芸感到毛骨悚然。

她不禁想起一个老同事的遭遇。那个同事的女儿当时13岁,正读初二,在即将升上初三的关键时期,母亲因意外怀孕准备生下二宝。那孩子得知后,居然跑到阳台上,厉声警告母亲:“老二和我,你只能选择一个。要他,我马上跳楼!要我,你马上去医院打胎。”

当时,纳兰泽芸和丈夫也打算要二宝。为了避免出现同类情况,纳兰泽芸决定给嘉芮一个心理缓冲期,将“突然”发生变为“自然”接受。

一天,纳兰泽芸陪嘉芮看精心挑选的动画片《葫芦娃》。看到葫芦兄弟们齐心协力打败蛇精和蝎子精,最终救出爷爷的时候,纳兰泽芸不失时机地说:“嘉芮,你看看,有兄弟姐妹多好呀,如果只有一个葫芦娃,就太孤单太可怜了,因为没有人帮他。”嘉芮忽闪着大眼睛,问:“妈妈,那我可以有哥哥姐姐吗?”纳兰泽芸笑着说:“妈妈第一个生下来的孩子是你,所以你就不能再有哥哥或姐姐了。但妈妈可以给你生个弟弟或者妹妹,你来当姐姐,这样你就多了个一辈子的亲人。”嘉芮高兴极了:“好啊好啊,我想当姐姐。”

在纳兰泽芸的疏导和铺垫下,嘉芮比父母更盼望二宝的出生。2012年12月7日,嘉恬出生了。嘉芮欢呼雀跃着,跑到医院去看妹妹,在妹妹粉嫩的脸蛋上亲了又亲。

 

妈妈的爱像阳光

有了二宝后,纳兰泽芸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照料婴儿,但无论再忙,她每天也要亲亲嘉芮,把她抱在怀里,安慰和开导她:“嘉芮,你看,妹妹太小了,一天24小时都需要妈妈贴身照顾,但你放心,妈妈一如既往地爱你。等妹妹再大些了,她就可以陪你一起玩了。”

为了不让嘉芮有被疏远的感觉,纳兰泽芸经常把帮二宝拿小衣服、尿布、奶粉等任务交给嘉芮做:“嘉芮,妹妹睡醒了,请帮妈妈把妹妹的小衣服拿来。”“嘉芮,妹妹饿了,帮妈妈把奶瓶拿来,妈妈给妹妹冲奶粉……”每次听到妈妈的吩咐,嘉芮都会高高兴兴地执行“任务”。

嘉恬长得很快,买回时合适的衣服,过三个月就小一号。每次给嘉恬买衣服时,纳兰泽芸也给嘉芮买一套。

嘉芮的生日是12月3日,嘉恬的生日是12月7日,姐妹俩生日仅相隔4天。每年12月,纳兰泽芸都会隆重地为两个女儿各过一次生日。

有一次,纳兰泽芸的母亲从老家来上海小住。在帮纳兰泽芸给大宝准备生日聚会的过程中,姥姥忍不住提了个建议:“大宝和二宝的生日紧挨着呢,不如把二宝的生日提前4天,跟姐姐的生日一起过。这样既省钱又省事,不好吗?”“妈,这样不太好,嘉恬虽小,但已渐渐懂事了,女孩子的心都比较敏感,如果咱们把她的生日提前放在姐姐生日那天一起过,她会觉得姐姐是主角,自己是配角,心里就生出委屈的阴霾。这会给以后家庭关系埋下隐患。”纳兰泽芸毫不犹豫地婉拒了母亲的好意。

在很多有二孩的父母眼里,大的让小的是天经地义,但纳兰泽芸每次给孩子们分好吃的东西时,从来不会说:“嘉芮,妹妹比你小,你一定要让着她。”而是公平对待。

有一次,朋友送来一些从国外带回的非常好吃的巧克力,纳兰泽芸给两个孩子各分了一份。嘉芮从自己的那份中拿出几块,放在妹妹面前。纳兰泽芸笑着摇摇头,又把那几块巧克力拿回嘉芮面前,说:“你俩的一样多,这些你自己留着吃吧。善待妹妹,也不要委屈自己。”

纳兰泽芸虽然也赞同大让小的美德,但不想因此让大宝形成讨好型人格,也不想让二宝产生“因为我小,所以姐姐必须得让着我”的扭曲观念。她更相信:平等的爱,才会让孩子们都感到安全和温暖;健康的亲情,需要建立在父母平等对待的基础上。

 

理解是成长路上最好的减压剂

像很多喜欢青春偶像的中学生一样,嘉芮也喜欢追星。很长一段时间,家里都回响着从她手机里播放的歌星周深的演唱专辑。

2020年9月,嘉芮已步入初三中考冲刺阶段。看到嘉芮仍沉浸在歌曲里不能自拔,听歌的时间比复习的时间还多,纳兰泽芸心里非常焦急。但在孩子面前,她尽力控制自己的焦虑情绪。每次急得想冲嘉芮吼的时候,她便努力说服自己: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思想了,家长不要控制孩子,只能让他们明白利弊,自己决定做与不做的权利。不然,家长越想控制孩子,孩子的反抗就越强。

那个时候,嘉芮被学校分进“精英加强班”,班里全是从各个班级挑出来的尖子生,学业压力变得更大了。有一段时间,因某些任课教师不太科学的施压方法,嘉芮一度出现了厌学情绪。

有一天晚上,吃完晚饭,纳兰泽芸忙着收拾厨房,让两个女儿自己进房写作业。收拾好餐具后,她发现嘉芮有些反常:明明有一大堆作业在那里等着呢,她却呆呆地坐在书桌前一动不动。

纳兰泽芸忍不住问她:“嘉芮,你怎么了?”没想到,嘉芮往床上一躺,拉过被子蒙头一盖就准备睡了。

天啊!作业怎么办呢?纳兰泽芸心急如焚。但她知道,此时此刻绝不能责骂孩子,否则会给孩子更大精神负担。一周前,她已听说孩子班里有两个女同学因厌学情绪严重,发展成抑郁症,只好休学。

于是,纳兰泽芸轻轻地走近嘉芮身边,说:“今天累了?那就早点休息吧,谁还没个情绪低落的时候呢?放松一下就好了。”

第二天一大早,纳兰泽芸起床做饭的时候,意外地发现嘉芮已早早地起床了,正在赶写作业。这种积极的变化,让纳兰泽芸非常高兴。

为了帮助嘉芮解开心结,吃晚饭的时候,纳兰泽芸特意用手机播放了一首嘉芮最喜欢的周深的歌曲。嘉芮心情顿时好了起来,这才把心里的烦恼倾诉出来,原来是老师批评她没把心思全放在学习上。

纳兰泽芸松了一口气,说:“老师也是为你好,怕你在这个关键时期分心,影响你的升学成绩。不过妈妈也理解你,你只是想缓解一下学习压力,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学习要求。而且周深是一位非常励志有正能量的歌星,只要不影响学习,妈妈肯定支持你。妈妈知道你很自律,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母女俩一番沟通后,嘉芮走出了心理低谷,重新变得积极向上、热爱学习,并顺利考上一所心仪的重点高中。

2021年7月25日,台风“烟花”突然降临上海,因为天气恶劣,当天全市停工停课。但那天恰巧也是周深的“粉丝”们很早就策划好的一场活动的日子,活动在上海虹桥某商场举行。

 

因为当时别的城市刚发生过水灾,几个和嘉芮一起约好的伙伴都被父母拦在了家里。纳兰泽芸也很担心女儿的安全,但看着嘉芮坐立不安的神情,几经考虑后,她决定亲自护送女儿去参加活动。

那天,台风大得离谱,伞一撑开就被风吹得翻了盖儿,考虑到开车不安全,母女俩只好身穿雨衣,相互搀扶着,往地铁站奔去。赶到活动现场时,她俩的衣服全被雨淋得湿透,连鞋里也灌满了水……那天,嘉芮与伙伴们一起参与了一场精彩的活动。她还在妈妈的帮助下,拿回了许多活动纪念品。

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大雨仍如瓢泼般下着,嘉芮一路都紧握着妈妈的手。回到家里,顾不上换下淋得湿透的雨衣,嘉芮激动地抱住妈妈一连亲了好几口:“谢谢妈妈,你真是全世界最好的妈妈!”

如今,嘉芮已是重点高中高二在读的学生,嘉恬也是即将升入初中的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姐妹俩在作家妈妈纳兰泽芸高情商的引导下,相亲相爱,愉快成长。纳兰泽芸用高情商的引导,陪伴孩子成长,营造了令人羡慕的幸福的家庭氛围。

 

 

摘自《家庭》20239期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