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子钦老师”,有个会打磨天赋的爸爸

时间:2023-08-11


安红

 

如果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跟你谈量子力学、宇宙奥秘、飞机的构造原理、虎鲸的饮食习惯、昆虫的身体结构,你会怎么想?一个叫赵子钦的小男孩,从4岁就开始对科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且能把这些学到的知识讲得头头是道。他的爸爸赵邈对于孩子这种学习的天赋,除了细心呵护外,更做了深层次的研究与思考。

 

发现孩子的天赋,与孩子共同学习成长

赵邈是70后,年轻时干过许多工作,烧过锅炉,做过药厂推销员、保卫干事、会计等,后来考进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进修,毕业后开始在电视台做编导、导演。一直到近30岁,他参与导演的影片获得多项国内、国际奖项之后,才真正明白自己的能力所及范围,理解自己的人生定位和社会价值。

2015年,赵邈的儿子巴塔出生,学名赵子钦。子钦是有着一双黑葡萄似的眼睛的漂亮小男孩,3岁之前的他跟其他小孩子一样,并没有显现出特别的天赋。

赵邈对孩子的学前教育非常注重,他试着观察子钦对什么感兴趣。音乐、美术、体育、摄影等,凡是他所能想到的,都带子钦体验过。子钦对这些既不排斥,也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兴奋点。

过完4岁生日的某一天,子钦在电脑上无意中看到普朗克长度到宇宙尺度的大小比例的视频时,小小的他激动不已,表现出从未有过的浓厚兴趣。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赵邈就给子钦看他喜欢的科普类节目和书籍,他的小脑袋里装满了粒子、量子、星球等与科学相关的知识点。

4岁的子钦在看那些大人都觉得晦涩难懂的视频时,家里人会怀疑他是不是看得懂。有一次,子钦正在看英文版的关于量子力学的视频,赵邈见了就反复地问他能看懂吗?子钦回答说:“我不只是看,主要是听。”赵邈又问他能听懂吗?子钦说:“那就多听几遍!”

孩子感兴趣是获得知识的第一步,有兴趣就有了学习的动力和快乐。

发现了自己的兴趣点之后,子钦就经常手舞足蹈地在家里聊天文说物理。赵邈耐心听他说的时候,也随手把这些情景录为短视频,作为记录。同时,赵邈也去找与物理学相关书籍、视频来学习。原本枯燥的知识,在子钦的带动下,赵邈也学得津津有味。这时候,他才发现原来身边的很多东西,都可以和科学扯上关系,只是我们平时忽视罢了。认真学习后,他就跟子钦分享心得,有些自己弄不明白就跟子钦一起探讨。

赵邈把自己跟子钦聊天的视频整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5.0岁·宇宙》,另一部分是《5.5岁·叠加态》,并于2020年底发到抖音账号“科学小子钦”上。

这个4岁孩子的记忆力、理解力,以及完整而清晰的表达能力,让看过视频的网友都“惊为天人”,并把子钦誉为“科学神童”。

 

冷静对待关于“天才”的赞美

爸爸:原子是什么组成的?

子钦:是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组成的。

爸爸:核外电子是什么?

子钦:核外电子就是电子,电子是绕原子核转的,它不是在原子核里面……它转得飞快,哪儿都有,就是无规律地乱转。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组成的,质子和中子由更小的粒子夸克组成,最小的夸克是顶夸克。但是有一种东西比电子还要小100万倍,它叫做中微子。

 

爸爸:中微子是啥?

子钦:中微子也是一种粒子,它能穿透任何东西。科学家们猜测,这个就是所谓的暗物质。在宇宙中存在着大量的暗物质,只是我们检测不到而已。

爸爸:暗物质是暗能量吗?

子钦:不是,暗能量是暗能量,和暗物质不是一种东西。

爸爸:有一种东西叫反物质,那反物质是暗物质吗?

子钦:不是,虽然就差几个字,但都不是。

爸爸:都不是……嗯……哈哈……

这就是子钦跟爸爸的日常聊天,爸爸提出问题,子钦来解答,在解答过程中不断出现各种爸爸不懂的新术语,子钦解释得很清楚,但爸爸后面的话语中明显透露着些许的尴尬。偶尔,子钦会给提出问题的爸爸一个奇怪的眼神,爸爸只能用“哈哈哈”来掩饰尴尬。

这样的片段发到网上后,吸引无数的网友前来围观,所有人都觉得这个孩子就是个天才、神童,各种各样的赞美也铺天盖地地向子钦涌来。

面对这样的情况,赵邈当然很欣慰,但也引起了警觉。于是,他把家人都召集到一起,告诉大家一定不要称呼子钦是天才。他不是天才,也不是神童,他只是个孩子,不一定有清醒的认识,但是我们大人有义务为他营造一个不浮躁的环境,做正确的引导来帮助他端正心态。

作为爸爸的赵邈,一边耐心地保护子钦的天赋,一边不断加强自己的学习,同时也在思考什么是天才?子钦真的是天才吗?天才和普通人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呢?但是,这些问题都不容易找到答案。

赵邈找了个只有他和子钦在一起的时间,跟子钦做了交谈。

爸爸问:你是天才吗?

子钦说:不是。

爸爸问:为什么呢?

子钦说:因为那些知识我也是看很多遍才记住的。

爸爸问:那你跟别人一样吗?

子钦说:不一样……不一样啊!

爸爸问:哪里不一样?

子钦说:每个人都不一样啊!

子钦的“每个人都是不一样”回答,仿佛给了赵邈一个关于天才的完整答案: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人,而我们又都有着独特的天赋,每个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就是天才,而在不擅长的领域里就是普通人。

 

做合格的父母,开启孩子的“智慧之门”

子钦在一天天长大,涉猎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宇宙里的火星、海王星,大海里的虎鲸、鲨鱼,天空中的客机、战斗机,陆地上的各种昆虫,甚至微积分和病毒,他都能侃侃而谈。

2022年底,仅抖音账号“科学小子钦”就拥有174.9万“粉丝”。很多人表示,原本复杂难懂的问题在“子钦老师”的讲解下变得通俗易懂,他们每天都等待着更新。

众多“粉丝”对这个“天才”“神童”充满敬佩的同时,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各种各样的疑问在视频评论区里随处可见。

有人问:“这孩子是从未来穿越而来的吗?”

还有人说:“钦宝的前世肯定是科学家吧。”

更多的人说:“孩子这么优秀,他的父母是怎么教育的,他们肯定是高学历的优秀人才!”

甚至有人说:“看了你的作品,刚开始觉得这小孩好聪明,成年人都不懂的晦涩难懂的问题都能说得头头是道。但是越看越觉得不对味儿,怎么感觉就是把看到的文章或故事或高深的理论,通过小孩子讲述一遍,你在旁边充当捧哏的作用?”

对于这种情况,有的网友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即使如你所言,对5岁的孩子来说,这些语言的结构、词汇的广泛、名词的深度、头脑的存量,不能与成人的对比,但又有多少人5岁时能如此?引导孩子兴趣所学,有何不可?”

更多的人对子钦进行理性分析之后,给予肯定与鼓励。

有网友说:“这个小神童讲得太准确了,术语准确、明了!物理学、高等化学、天文地理、历史文学,一切一切全清楚明了,记忆力超强,心脑一体,给未来的小科学家点赞!”

有网友说:“估计孩子有拆解的能力,同样一个问题,听有的人解释,那是越听越糊涂,有的人经过自己的消化,再转化成他自己的理解。小子钦的解说听上去都是明明白白的,全国的老师要是像小子钦这样讲解问题,那中国未来更可期,希望宝贝成为国家栋梁!”

有一个取消关注的网友,在最后的留言里说:“子钦是不可复制的,我们问了也是白问。”

看到这条留言后,赵邈心里不好受。

他在视频中说:“这位网友可能觉得孩子本身的天赋决定了他是什么样的孩子,可我却认为孩子的天赋有没有被发现、是不是得到发展才是问题的关键。不只是金子才能发光,铁也能发光,父母要成为打磨孩子天赋的‘磨具’。孩子的成就,很可能源自他自身的天赋和努力,但孩子的平庸和堕落却很可能是父母的责任。我曾经对子钦说,你有三个爸爸,一个是和蔼的爸爸,一个是严肃的爸爸,一个是凶狠的爸爸,你喜欢哪个?他说喜欢和蔼的,我逐渐就知道了,是他的选择决定了我的态度。”

为了回答好子钦是如何培养的问题,让更多家庭受益,让更多小朋友像子钦一样不被限制地展现自己的天赋,赵邈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整理了上百万字,制作成视频专栏放到了平台上。他倡导做一名爱思考的家长,在陪伴中总结心得,在实践中改良方法,和家长们一起,做好教育的践行者。

有一个网友在看过子钦谈论能源的视频后评论说:“这个神奇的孩子站在高处望着水面,不是说这里有鱼,而是说‘这些水都是无限能源,未来将不再抢夺能源……’虽然这些跟我没有关系,我却忽然为中国有这样的孩子骄傲了!”

 

摘自《家庭》202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