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怎么管,该听谁的

时间:2023-08-11


金幂

 

春节期间,“父母有权保管使用孩子的压岁钱吗”这一话题又冲上了网络热搜榜。每年过年,压岁钱的归属问题都会引发大讨论。其实,对于“压岁钱归谁”“父母能否代管”,《民法典》已经给出了白纸黑字的解释。

 

到底该归谁管

春节期间,父母利用知识量、逻辑能力上的不对等“巧取豪夺”,把孩子的压岁钱收归“家库”的视频数不胜数,且总能引发围观热议。

2023年1月23日,吉林长春,6岁男孩桐桐收到7100元压岁钱,妈妈提出帮忙保管,还立了收据。收据上故意将7100写成71元,缩水了100倍,而承诺“大学毕业后全部归还”写成“全不归还”。

1月23日,江苏一个小朋友拿到压岁钱后,妈妈就开始“循循善诱”:“你想好怎么花了吗?”“妈妈来告诉你物价,你来安排事情,行不行?”“我们是不是要开车去看一场电影?”“看电影是不是要来个薯条饮料?”“人家妈妈都做美甲,妈妈没有,会不会难受?”一番安排下来,十几张红票子一张不剩,小朋友还感叹“又是美好的一天”。

其实,不少成人小时候也都经历过“压岁钱妈妈先帮你存着”。等自己当了父母,便自然而然地沿袭了收归“家库”这一套操作。因此,压岁钱的归属权就成了一年一度的老问题。

要厘清归属权,就得回到原点——压岁钱的本义来讨论。

长辈给晚辈发压岁钱,寓意“压住邪祟,保佑平安”。它虽然以金钱的形式存在,但其实是一种传统年俗的载体,承载了年长者对年幼者的祝福与期许。

而随着生活水平一路高歌猛进,压岁钱也水涨船高,从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突破万元大关。红包越来越厚,家长们也越来越不能忽视它的存在。年幼的孩子根本没有钱的概念,面对一堆红票子,他们高兴得手足无措;对于懂点事的大孩子来说,知道钱的好处了,会自己花钱了,很难抵挡住各种诱惑——很多家长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才断然没收压岁钱的。

关于这笔钱的保管和使用,立场不同,态度显然不同。

站在家长的立场,“没收”是必须的。压岁钱虽然是长辈给孩子的,但其实质是“礼尚往来”。说白了,就是钱财的一种变相回归,因为拿到的越多,意味着自己给出去的钱也越多,所以,收缴来补贴家用,天经地义。何况数额这么大,孩子年纪小,不会花钱,更不会存钱,不如自己代为管理。

站在孩子的立场,“没收”是很没有道理的:本来是给我的钱,凭啥我却不能用?

 

法律明确了所有权

对于这一争议,法律给出了解释——

我国《民法典》第657条规定,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给孩子压岁钱在法律上属于赠与行为,年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独立接受,但是在支配时需受到一定的限制;而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即使在接受压岁钱时也必须征得父母的同意,否则便是无效的赠与。当孩子或者其监护人表示接受、钱款发生转移之时,压岁钱的所有权就归孩子所有。

而家长给对方孩子压岁钱是另一个独立的赠与行为,并不存在压岁钱之间的交换和折抵,所以,家长给对方孩子压岁钱的行为并不影响压岁钱的归属。

换成大白话就是,压岁钱是赠与,归孩子所有,哪怕家长出于人情往来,给了对方孩子压岁钱,这两笔钱也不能互相抵消。

近日,江苏邳州市人民法院办理了一起案件,是孩子起诉父亲要求“爸爸还我压岁钱”。

据法院调查,男子周某与女子吴某婚后育有一子一女,现年均为13周岁。二人离婚后,子女皆由吴女士抚养。2020年1月26日,周某以“代为保管”的名义,将两名子女的1.68万元压岁钱拿走。子女多次要求返还无果,遂向法院起诉。法院最终判决,周某应于判决生效后15日内返还子女压岁钱,由两名原告的母亲予以监管。

法院这个判决,无疑是给“压岁钱归谁”做出定论。

所有权明确了,但家长能不能代为保管呢?

《民法典》第35条第2款规定:“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在作出与被监护人利益有关的决定时,应当根据被监护人的年龄和智力状况,尊重被监护人的真实意愿。”

法律条文很明确,能否代管,得听孩子的。父母作为子女监护人,可以代管压岁钱,但处置时必须“出于保护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考虑”。也就是说,如果父母用于个人享乐是不合法的,但如果给孩子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报兴趣班,则是可以的。

 

家长仍有操作空间

这样一来,家长是否就没有了操作空间呢?也不一定。

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认为,小孩子既不需要知道钱,也不需要用钱。在很多孩子眼里,钱就是二维码、几个密码,吃饭、打车、购物根本不用花钱,扫一扫就啥都有了。他们根本不知道,这背后的汗水和付出,更不知道,收入与支出对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

但是,这不应成为父母收缴压岁钱的理由,反而说明,培养孩子财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毕竟,孩子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一味地将他们与金钱隔绝并不可取。即使是未成年人,也应当懂得财富的意义,对消费有着基本的把控力。正如教育家默克尔说:“金钱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儿童教育的重心,就如同金钱是家庭的重心一样。”

培养财商,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第一,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要根据孩子的年纪,从不同的侧重点加以引导。孩子小时就要告诉他,钱来之不易,是爸爸妈妈每天辛苦上班挣来的,每一块钱都浸透劳动的汗水,要珍惜一分一厘。孩子大一些后,可以制定规则,让他用洗碗、洗菜、打扫卫生、倒垃圾、收拾房间来换取一定的零用钱,要让他明白,只有足够努力,才能得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不是完全依赖父母的帮助。

第二,无论花多花少,都要求孩子坚持记账。

钱花在哪里,账本比脑子清楚。要帮助孩子养成记账的好习惯,每花一笔钱都记下来,才会对金钱的去向有合理的概念,知道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把钱用在对的地方。

第三,帮助孩子学会理财和储蓄。

从小就应该引导孩子储蓄,学习理财。可以让孩子先从学习一些理财小知识入手,用压岁钱进行理财,慢慢树立理财意识。比如可以选择儿童专属银行卡,教孩子认识取款、转账、活期储蓄、定期储蓄等功能,设置消费和取现限额,既能限制孩子消费上限,又能培养合理花钱的好习惯。

第四,引导孩子不炫富。

财不外露,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如果发现孩子总是炫耀自己的东西有多么贵,就要及时地制止,告诉孩子一针一线来之不易,不能盲目崇拜金钱。

所以,从压岁钱着手,跟孩子开诚布公地探讨财富的奥义吧。不要害怕,经常谈钱不仅不会培养出贪财、拜金的孩子,反而有助于树立健康的金钱观。

正如罗恩·利伯在《反溺爱》中提到的:“每个有关金钱的问题都与价值观有关:零用钱与耐心有关;捐献与慷慨有关;工作与毅力有关;在‘想要’和‘需要’之间妥协或协调两者之间的差异,与节俭及精明有关。把这些问题都谈过一遍,对培养孩子的洞察力也很有帮助。”

 

摘自《家庭》2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