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放弃改变女儿,女儿反而越变越好了

时间:2023-04-21

我放弃改变女儿,女儿反而越变越好了

子不语

 

“你整天跟她待在一起,她却越来越疏远你,而我只有晚上才能陪她一会儿,为啥她反倒跟我亲?”

女儿6个月大时,我生了一场大病,自顾不暇,只好把她交给我妈照管。我爸妈在小镇上开小卖部,比较忙,带娃就比较糙,只要孩子安全、吃饱、穿暖就行,其他方面都随意。我身体时好时坏,等到完全康复,把女儿接到身边时,她已经4岁了。

为了让女儿顺利适应新环境,我妈陪着她住了几天。我接替照管她,不到一星期,她身上的毛病就一一暴露了出来。比如,我希望女儿有良好的社交能力,可她偏偏不爱跟小朋友玩,甚至连跟熟悉的人打招呼都不情愿。她的生活习惯和动作语气神似我妈。一天,我带女儿出去散步,她竟跟在一群大妈后面跳起了广场舞,拽都拽不走。

我跟老公聊起女儿的情况,意欲商讨改造方案,谁料他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女儿的表现很正常,还劝我放宽心,说时间长了女儿就会好起来。

我不赞同老公的观点,打算狠下心来改变女儿。

我给女儿买了儿童社交类绘本,一有空就陪她读。刚开始,女儿挺感兴趣,可没几天就不愿意读了。我各种利诱,她最多也就坚持两三分钟。

见绘本没用,我只好给她灌输道理,告诉她如何结交朋友,鼓励她跟人打招呼,说那样才是好孩子。女儿满口答应向好孩子看齐,可一转眼,就把我教的忘得精光。

我带女儿外出碰到同事,打招呼后示意她喊阿姨,结果她不但不吱声,还躲到我身后。同事说:“你女儿挺害羞呀。”我苦笑:“之前由老人带,刚把她接到身边,跟外人接触得少……”等同事走远了,我低声训斥女儿:“你怎么这么上不了台面!打个招呼有这么难吗?”女儿低头抠着手指,一声不吭。

我家附近有个公园。我以前很少去,现在决定经常带女儿去转转,让她多跟小朋友接触。出发前,我给女儿准备了零食和玩具,让她去找小朋友一起吃一起玩。

到了公园,我领着女儿走了一圈,见有个跟她年龄相仿的女孩在荡秋千,便把零食递给她,指了指那女孩说:“你不是喜欢荡秋千吗?你去找她玩吧。”

女儿扭捏着不肯去。我劝说没用,直接威吓:“你不去的话,我们今天就在这儿待一晚上,不回家了!”女儿被我吓到了,勉强往前走几步,很快又转了回来。我狠狠地瞪了她一眼。她只好又走过去,但靠近之后,却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示意她把零食递上去,女儿照做了。但那女孩后退了一步,并没有接受,然后又自顾自地玩起来。

零食被拒绝,我赶紧把芭比娃娃交给女儿,让她拿着去套近乎。女儿没说话,只把芭比娃娃横在女孩胳膊旁边。女孩玩得正起劲儿,以为女儿要抢她的秋千,反手一下就打在了女儿脸上。女儿大哭起来。我气得牙痒痒,一是气对方不领情,二是气女儿太呆板。无奈,我只好拉着女儿回家了。

老公下班后,见女儿情绪低落,问她怎么了。我把公园里的事讲述了一遍。老公心疼地抱起女儿,不停地安慰,叫她以后离这样的孩子远点儿。我立马打断他:“我教女儿学习交友,你倒好,还让她离人远点儿,这不是拆我的台吗?”老公说他只是想保护女儿,又以女儿的口吻对我说:“妈妈,以后别强迫我跟别人玩了……”我对着他翻了个大白眼。

从那以后,女儿一听我要带她去找别的小孩玩,就躲在屋里不肯出来。

女儿上幼儿园晚了一年,我担心她落后于人,就给她报了英语班、书法班以及珠心算班。此外,我让她再选一个文艺类的兴趣班。女孩儿嘛,懂点儿艺术,有助于提升气质。但女儿啥也不选,说就喜欢轮滑。我不同意,想到她跳过广场舞,就给她报了舞蹈班。谁知,女儿对上舞蹈课非常抗拒,两个星期后,就不愿再去了,说压腿太疼了。我又是利诱又是威逼,很是折腾了一段时间,终于使女儿接受了舞蹈课。

假期里,我们一家三口到市区购物广场玩。广场上有两拨儿人在跳舞:青年人在跳鬼步舞,大妈们在跳广场舞。为了“显摆”我的教育成果,我叫女儿跟着青年方阵学跳鬼步舞。女儿一脸抵触,甩开我跟她爸走到一块儿。我不甘心,指着大妈们说:“你现在一定比她们跳得好,走,我们去试试。”女儿使劲摇着头,伸手让她爸爸抱,躲避我的纠缠。

老公问女儿为啥不爱跳广场舞了,女儿低声恳求:“爸爸,以后可不可以不跳舞了?”老公没有正面回应,说:“咱们回家再说。”

到家后,老公把女儿安顿在客厅看电视,把我叫进了房间。我刚一进门,他就发话了:“你以后别逼孩子跳舞了,她现在连最喜欢的广场舞都不愿跳了,她那不是抗拒舞蹈,是在抗拒你啊!”老公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女儿从小缺乏父母关爱,好不容易回来,我又百般挑剔指责,强行改造,美其名曰是为她好,但我的做法不会让女儿感受到被爱,只会招致她的敌意:“你整天跟她待在一起,她却越来越疏远你,而我只有晚上才能陪她一会儿,为啥她反倒跟我亲?因为我不挑毛病,就算她真有毛病,我也有责任担待,毕竟我缺失了对她的陪伴。我坚信爱和理解的教育最有效。你真得反省反省了。”

 

好的父母与不好的父母,根本区别在于:父母是希望孩子成为他自己,还是成为父母想象中的人

老公说得没错,只有爱和理解才能真正改变孩子。我决定接受老公的意见,率先做出改变,以包容代替挑剔,以理解代替批评,以引导代替改造,让女儿可以自由地做自己。

当我不再执意改造女儿时,她心理放松下来,变得越来越好了。

如今,女儿自信又阳光。以前,她在外人面前总是低头含胸,不知所措;现在,只要给她一些时间,她就能跟别人玩到一块儿。女儿现在既学轮滑,又学舞蹈。轮滑是我尊重她的意愿为她报的,舞蹈是她后来要求学的,都练得很不错。

心理学家李雪说过,好的父母与不好的父母,根本区别在于:父母是希望孩子成为他自己,还是成为父母想象中的人。前者会让孩子自由成长,活出自我;而后者,无论学了多少育儿知识,使用多么流行的方法,都只会让孩子丧失生命活力。

亲爱的女儿,祈盼往后之路,我们彼此成就,各自精彩。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