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女登顶珠峰:我爸劝我放弃

时间:2023-09-27


欣蕾

 

2023年5月15日,16岁的徐卓媛成功登顶珠峰,成为国内南坡登珠峰最年轻的登山者。徐卓媛说:“没有爸爸,我不可能登顶珠峰。”网友一查,其父徐江雷原来大有来头,是15年前湖南登珠峰第一人。但殊不知,自始至终徐江雷都想劝独生女放弃登珠峰。

 

非常父爱:雏凤种下珠峰梦

徐江雷酷爱户外运动,在长沙经营体育用品公司。2006年,女儿出生,那年他恰好登上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因此,他给女儿取名“卓媛”,以作纪念。

次年,徐江雷成功登顶时高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成为“湖南登顶珠峰第一人”。他把空氧气罐带回家,女儿抱在怀里,任凭大人怎么哄都不放手。徐江雷乐了:“你莫非想学爸爸也要挑战珠峰?”

中年得女,徐江雷视若珍宝,常带女儿去户外游玩。徐卓媛4岁时,几家亲友相约去四川四姑娘山。在海拔4000米处,同行的小哥哥状态萎靡,徐卓媛却丝毫没有高原反应,踩着树叶笑个不停。徐卓媛10岁时,徐江雷带着她徒步,走过15公里的冷水溪。队友都说她遗传了爸爸的良好基因。

2018年,湖南卫视节目组在徐卓媛的学校录制《少年说》,12岁的她对着台下的徐江雷喊话:“爸爸,我18岁时,也要像你一样去攀登珠峰。”

徐江雷一下蒙了:“攀登珠峰哪是想去就去的呢。”他带女儿去户外徒步,只是不想她成为温室的花朵,从未想过让她去爬珠峰呀。妻子则认为女儿只是说说而已,不必当真。

徐卓媛可不是说说而已,她天天缠着爸爸,要进行专业登山训练。徐江雷便给她一个“下马威”,买回10公斤重的铁衣,让她套在身上开跑,想借机打消她登珠峰的“妄想”。谁料,三天后,徐卓媛穿着铁衣,轻松跑完3公里,之后不断加练,每日坚持负重跑5公里。

一计不成,徐江雷又将22公斤重的沙袋绑在女儿脚脖子上,让她连爬五层楼,来回五趟,中间不停歇。徐卓媛爬过一趟后,气喘吁吁,满脸通红,瞪着大眼看着爸爸。“不行就停,这种训练,一般成年运动员都受不了,你别逞能。”“谁说我不行!”徐卓媛噔噔噔地继续上楼。她那单薄倔强的身影,让徐江雷既骄傲又心疼。

眼见负重跑、高强攀爬都难不倒女儿,徐江雷索性带她去了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在珠峰博物馆,聆听挑战者的故事,祭奠以前攀登珠峰殉难的勇士,徐江雷心有戚戚,女儿却一脸坚毅,像极当年的自己。

他决定陪女儿“玩”下去,看她能坚持多久。

 

乘风后浪:猫爸因爱反“鸡娃”

2019年8月,徐卓媛登上四川省阿坝州海拔5025米的四姑娘山峰巅。她跟着爸爸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三年初中,同龄人在玩网络游戏、刷题,徐卓媛则坚持不懈地训练。临近中考,时间紧张,她就在书包里常备跳绳,见缝插针地跳500次、1000次。

2021年9月,徐卓媛被湖南师大附中录取,这也是爸爸的母校,她还成功竞选为年级学生会主席。徐江雷夸女儿比自己当年优秀。徐卓媛一脸自信地说:“这算啥,我是吸负离子长大的‘户二代’(户外运动二代),我还要登上珠峰,珠峰可是比你当年高了呢。”徐江雷哈哈大笑:“你就想碾压爸爸呗!”

这年10月,徐江雷带女儿登上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海拔5210米的三奥雪山——奥太娜,同行的队友夸徐卓媛是妥妥的登山后浪。

这次登顶后,徐卓媛对登珠峰更加心心念念。若从尼泊尔的珠峰南坡出发,要求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攀登经验并办理官方登山许可证。若是从我国境内的珠峰北坡出发,要求有海拔8000米以上的登山经验,才能获得登顶资格。经过3年多的专业训练和层层挑战,徐江雷笃定女儿已具备挑战新高度的体能和心智。

2022年7月,徐卓媛前往挑战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这里被登山爱好者称为“珠峰梦”的考验场。登山队在途中经历几次暴风雪,快要登顶的200米尤其艰难,响雷在头顶爆裂,登山杖通电般嘶嘶作响。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峰顶,徐卓媛感觉头发贴着头皮冻成了冰块,自己仿佛是冰冻的行走机器。那一刻,她想起了父亲的话:“最难熬时,默念坚持,往前!”

当年7月26日上午9点53分,徐卓媛成为全队年纪最小且唯一的无氧登顶成员,成功获得冲刺珠峰的入场券。得知女儿途中遭遇凶险,徐江雷倒吸一口凉气:“16岁登上慕士塔格峰,已经很牛了。咱见好就收,再玩点别的?”

徐卓媛不干,她想趁热打铁:“不,我就想在18岁以前登顶珠峰,这是我的梦想。”

小牛犊冲劲十足,徐江雷担心归担心,也只能尊重她的意愿。登珠峰,要有超强的体能,更要不少钱。当年,徐江雷登顶珠峰花费35万元,如今,少则50万元,多则上百万元。他开始拿钱说事,借口拖延。

2023年初,徐卓媛在网上看到有人众筹70万元读EMBA的消息,便灵光乍现:我也可以试试众筹呀,顺便让大家关注登山运动,一起见证梦想的力量。

徐江雷深知,这将是另一种挑战,但不妨一试,让女儿明白世界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2023年3月,徐江雷在朋友圈发起众筹,筹集50万元助力女儿圆梦珠峰。项目一上线,很快得到朋友们的支持。大家说少年有梦想,必须鼓励,这比雷哥嫁女凑份子更有意义。

然而,众筹圆梦基金在网上曝光后,引来一些人的无端攻击,说父女俩拿别人的钱去圆自己的梦,上去了也下不来。

徐卓媛委屈地哭了:“爸爸,我就要上去给他们瞧瞧。”徐江雷动容了:“世界不会都围着你转,无须在意。但不管最后筹多少钱,爸爸都会尽力支持你。”

徐卓媛不再关心网上的评论,心无旁骛地准备5月冲顶。十几天后,徐江雷筹集了26万多元,关闭了众筹通道,自行筹钱。幸运的是,一家药企看到媒体报道,主动联系徐江雷,赞助30万元,并提供了不少抗高反的药品。

 

圆梦巅峰:“户二代”不躺平

2023年3月底,徐卓媛拿到尼泊尔旅游局签发的珠峰登顶证。为了排除途中任何一个可能出现危险的节点,徐江雷带女儿反复看了近3年和珠峰南坡有关的登顶纪录片《攀登》《无尽攀登》《珠峰队长》,结合片中危险的场景研究攀登路线和营地情况。

4月中,父女俩出发前往尼泊尔,历时6天从卢卡拉徒步到达珠峰大本营。攀登前,父女俩去祭拜登峰殉难者。徐江雷仰望着雪山,再看看摩拳擦掌的女儿,心中波涛汹涌。此前,女儿没有遭遇恶劣天气,可珠峰除了骤变的天气之外,还有可怕的雪崩。他再三叮嘱女儿:“记住,登顶不是目的,安全才是必选项。”

以前每次出发前,徐江雷都让女儿自行收拾装备。这次,他一再关照女儿,数次检查行李。徐卓媛倔脾气上来了:“我没去过,怎么知道需要哪些东西?”

“全世界有多少人去过?现在退出还来得及。”徐江雷劝她。“都到这儿了,还放弃,怎么可能?”徐卓媛不服气地回应。

今年是人类登顶珠峰70周年,从尼泊尔南坡登顶珠峰的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势必拥堵。2023年5月13日尼泊尔时间下午1点52分,修路队率先登顶山峰。按徐江雷事先周密的部署,徐卓媛和队友夏尔巴(当地攀登向导)几乎同步跟上,于5月14日晚从海拔7950米出发,冲顶。

越往高处,空气越稀薄,装备尤显笨重,行走变得异常艰难。距离珠峰顶点200米处,突然起风,稍有走神没抓住两旁的安全绳,就会被时速100公里的风刮倒。历经10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徐卓媛一行终于到达仅能容纳7人的珠峰顶。

徐江雷驻守在大本营,彻夜未眠,好在最后等来了好消息。他大声给女儿打气:“记住,平安下山才是关键。”

登顶,只是登山的开始,大部分山难都发生在下山时。在极寒环境下,人精疲力竭时,脚下极易发软,打滑。兴奋过后,徐江雷止不住担忧,还要5个小时才能下撤到海拔7950米,之后再下撤到海拔6500米左右,也要5个小时。连续奋战20个小时,女儿行不行呢?

拍照留念后,徐卓媛一行便准备下山。这时风力加大了,一行人顺着山脊下行,另一侧是深不见底的悬崖,风雪大作,没有安全绳,足以把人刮倒。零下40多摄氏度的旷野,徐卓媛的手和脚逐渐不太听使唤,脑子都要快冻僵了。

所幸有惊无险,徐卓媛来到了海拔6500米处的C2营地。按照计划,她要在此休整一夜再回大本营。但她执意往回走,经过昆布冰川,跨过深不见底的冰裂,不吃不喝,凭意念机械式地向前。她只有一个信念:尽快回到大本营。徐江雷得知女儿的举动后,心急如焚。

终于,徐江雷在加德满都等到了平安归来的女儿。徐江雷身穿短袖T恤还觉得热,女儿还裹着羽绒服,两眼迷离地说:“我要睡觉。”这个连续32小时不眠不休的挑战,让徐卓媛体力极度透支。徐江雷赶紧给她快速补充能量。看着蜷成一团秒睡的女儿,徐江雷才彻底安心。

由于长期高强度训练,徐卓媛的膝盖有些劳损。一回到长沙,徐江雷便联系专家帮女儿护理膝盖。徐卓媛想到比她年长很多的登山爱好者,他们的情况更糟。于是,她对父亲说:“爸,我有个新梦想。”徐江雷心里一惊:“啥,再爬珠峰?爸爸真不奉陪了。”他紧张的样子把徐卓媛逗笑了:“我要报考你的母校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学习运动康复,为更多运动爱好者提供帮助。”

“这回爸爸百分百支持。”徐江雷乐了。

 

摘自《家庭》2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