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再谈“迫”色变——从读懂强迫症的“新标签”开始

时间:2022-12-02

如何不再谈“迫”色变——从读懂强迫症的“新标签”开始

陈景

 

有一类心理疾患群体叫“迫友”,他们谈“迫”色变,把强迫症理解为神经症里的“牛皮藓”,甚至觉得是患上了“心理癌症”。其实,强迫症咨询和治疗难的不是如何给个案对症下药,缺的也不是具体的咨询疗法,重点是打破个案接诊初期的抗拒心理和畏难情绪。目前网络上一系列关于强迫症的负面标签,会导致个案缺乏对强迫症的客观认识,迫使初诊难以破局。其实强迫症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结合从业咨询经历和思考,我来谈一谈心理师应如何帮求助者读懂强迫症的“新标签”。

 

标签一:强迫症只是一种固化的坏习惯

这些固化的习惯可以是思维习惯(强迫思维)或行为习惯(强迫行为),重点是一系列恶性循环且陷入难以自拔的坏习惯。

举个例子:人们一般都有每天刷牙的习惯,如果牙膏用完了,能不能偶尔一两次不刷牙呢?如果答案是:不能!且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买到牙膏,即使明知道没有必要那么做,还是会控制不住地去做,哪怕是十几公里的路程,也要完成刷牙的行为。那么,常见的刷牙习惯,已经是强迫仪式了。

个案小A就是这种情况,而且需要特定牌子的牙膏和牙刷,上下牙齿的洗刷还需要特定的数字仪式,显然小A出现了强迫刷牙(强迫洗涤类型)的泛化症状,但他的强迫症症状的本质,就是某种刷牙方式的特殊习惯。想想看,如果把如何摆脱强迫症理解为如何改变某种特殊的习惯,个案是不是会更有信心呢?

 

标签二:负性情绪是打开强迫症症状大门的开关

当个案的负面情绪(比如焦虑、恐惧、烦躁、后悔等)过载,或无法承受时,很容易出现选择性关注,即会以反复担心或害怕的强迫情绪模式呈现,随即反复思考、反复确认、反复验证、反复消除、反复检查、反复查阅等类型的强迫症症状接踵而来。因此,识别强迫症症状的本质,就是面对个案感知的负面情绪,个案的负面情绪消除或不过载,强迫症症状大门也就自然关闭了。

个案小B是多年的恐狂(犬病)患者,当小狗出现在她预设的安全区域范围内,小B就触发恐狂症状,甚至还伴随出现头晕、出汗等躯体化症状。想想看,如果把如何摆脱强迫症理解为如何消除过载的负性情绪,教会个案如何区分想象和事实的认知分析,个案是不是会更有安全感呢?

 

标签三:强迫症的元凶是潜意识,意识可能是帮凶

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的情绪ABC理论告诉我们,不合理信念B存在太久,会引起情绪障碍,也就是引发负性情绪和行为结果C(即强迫症症状)。但是,强迫症的元凶是潜意识层面的b,并不是意识层面的不合理信念B

为了把这个抽象的概念具象化,我们假设房间里住着姐妹两人,妹妹代表个案的潜意识层面认知(b),姐姐代表个案的意识层面认知(B)。妹妹听到门外有风声(即激发事件A),认为有鬼(即b),告诉姐姐,她感觉很害怕(引发负性情绪),我们一起躲起来吧(即C)。情境一:姐姐告诉妹妹,对对对,我也是这样想的(Bb一致了),我们一起躲起来吧,于是陷入症状中。情境二:姐姐不认为有鬼,并且告诉妹妹不用害怕,姐姐可以保护你,不用躲起来,并且给妹妹足够的安全感,妹妹的负性情绪逐渐不过载,也就不用躲起来了,症状自然消除。情境三:姐姐不认为有鬼,但无法给足妹妹安全感时,就出现了强迫症患者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明知道没有必要,但还是控制不住去做、去想。

因此,强迫症是潜意识条件反射自动触发的,尤其是个案当下潜意识活跃度高的情况下,就会反复循环,欲罢不能。想想看,如果把“如何摆脱强迫症”理解为“如何重塑潜意识的认知”,咨询的目标设定为建立新的思维模式,个案是不是会更有方向性呢?

 

标签四:所有的强迫症症状都是有意义的

绝大多数个案在初诊时,都反复经历着自我尝试摆脱症状的痛苦和纠结,因为他们认为症状是无意义的,这是错误的认知误区。事实上,强迫症症状都是有意义的,即个案的潜意识在感受不到个案有能力保护自己时,会条件反射地以症状的方式保护(强迫行为)或提醒(强迫思维)自己,通过构建自我防御机制来平衡或消除个案潜意识触发负性情绪,其实是一种潜意识认为有效的过度自我保护。

个案小D的强迫症症状带有自我伤害性行为,会有数字化仪式反复按压自己的腮帮,甚至直至牙龈出血,难以自控。咨询中问诊发现,每当小D出现自我谴责念头的焦虑情绪时,就会出现这类强迫行为,经过心理分析,感到小D的强迫行为可能是带有自我惩罚的象征意义,用以平衡自我谴责的念头,达成与潜意识要求自律的认知平衡。

因此,咨询的建议是让小D察觉自我伤害性行为意义的同时,以不固化的非伤害性行为替代自我惩罚仪式,介入辅助性强迫症状,比如触发时,用手抚摸腮帮周边,赋予惩罚的自我合理化意义,暂时满足个案要求自律的认知需求。实践证明,如何做到不介入反强迫的关键是如何识别症状的象征意义,初期建立过渡仪式策略予以满足,后期重塑潜意识认知需求的咨询方案最佳。

 

标签五:强迫症只是一场“白日梦”

准确地说,强迫症是个案在意识弱化时,或是意识层面认识有误区时,配合潜意识自导自演的一场“白日梦”。个案潜意识中灾难化思维或预设性焦虑是梦境剧本的结局,他们的剧情很丰富,有的天马行空,有的玄幻离奇,有的过度完美,但行为都是反复且单一,都以恶性循环的方式在梦境中轮回着,不断以自己的仪式尝试更改结局。仪式结束则梦醒,负性情绪来临则又入梦。因此,真正的康复者,都会有共同的感受,即:入梦初醒,真正梦醒时刻,就是康复之时。

最后,引用一位强迫症康复者的话作为结束语:想起以前,我怎么会有那么多杞人忧天的想法,醒来,真好!

 

摘自《心理与健康》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