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妈妈”刘璇:我的教育方式是坚持原则、不妥协

时间:2022-08-05

“铁血妈妈”刘璇:我的教育方式是坚持原则、不妥协

京袖

 

刘璇是体操奥运冠军,退役后在节目主持、演艺领域干得风生水起。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近年来,她的育儿方式引人关注——

 

小孩子很会察言观色,用哭闹试探父母的底线,如果你妥协,他就会继续往下试探。当父母的要坚持原则,让他知道耍赖没用

2015年,刘璇生下儿子雄赳赳。第一次做母亲,刘璇把儿子的饮食、大小便、体重、睡眠等情况都记在笔记本上,一旦有不正常的情况就向专家请教。

赳赳6个月大时,刘璇准备复出,开始着手给儿子断奶。然而她发现,儿子一喝奶粉就浑身长疱,吃辅食也一样。她抱儿子到医院一检查,原来儿子属于过敏体质,饮食上要格外仔细。

刘璇把大夫的话记在心里,之后,她为儿子准备的每餐食材都会用电子秤和量勺搭配好,外出时自带小锅,单独给儿子做饭。丈夫王弢打趣道:“你也太夸张了,背个锅到处跑,都成背锅侠了!”刘璇回怼丈夫:“你以为我想这么麻烦吗?如果赳赳是正常体质,我当然愿意省心啦!”

有人建议刘璇,孩子过敏可以通过锻炼来适应。刘璇咨询了专家,专家说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不停地让孩子尝试各种过敏源,会损伤孩子的身体,将来可能会得哮喘病。

因为儿子的过敏体质,刘璇给他划定了一些饮食禁区,比如甜食。她认为孩子的主食已经含糖,能够满足他的发育要求,不需要再额外补充。不过,如果孩子对某种食物极度渴望,她也会让儿子尝一点,如果吃了不舒服,他也就不吃了。刘璇这么做,就是想让儿子明白,妈妈为什么要设禁区,因为跨越禁区是危险的,由此孩子会树立自律意识。有时,王弢想试探一下儿子的意志,故意拿零食逗他。尽管零食很诱人,但赳赳经过思想斗争,还是会说“不”。

刘璇6岁开始学体操,14岁进入湖南省体操队,直到21岁退役,接受的一直都是军事化管理,这让她养成了很好的自律性,也让她在事业的发展中受益无穷。她认为,一个人的成长首先要自律,因为社会有社会的规则,越自律才能越自由,自由伴随着规则,没有规则就没有自由。

于是,刘璇为赳赳制订了一张详细的作息时间表,上面标注着他每天起床、吃饭、上课、玩耍等各种安排,时间控制到分钟,不能超时。比如看动画片,只能看15分钟。晚上8点前必须上床睡觉,没有特殊情况,最迟不能超过8点。在她看来,睡眠比吃更重要,因为孩子的发育都是在睡觉时进行的。

赳赳毕竟是个孩子,偶尔也会抗拒妈妈,比如他不想吃饭,就哼唧着耍赖。刘璇就表明自己的态度:“不可以!”看到儿子仍在那里磨蹭,刘璇板着脸,开始倒数三个数。领教过妈妈的铁腕手段,赳赳立马服软,乖乖地坐到饭桌前开始吃饭。

一天,赳赳不想写字,赖在地上撒泼打滚,刘璇虎着脸命令道:“你哭得写,不哭也得写;开心得写,不开心也得写。赳赳知道撒泼没用,只好爬起来写作业去了。看着儿子不情愿的样子,刘璇正告他:写作业就得写工整,不然还得重写!她清楚,小孩子很会察言观色,用哭闹试探父母的底线,如果你妥协,他就会继续往下试探。当父母的要坚持原则,让他知道耍赖没用。王弢心疼儿子,质疑刘璇的军事化管理。刘璇说:没有哪个孩子是天生自律的,这需要父母的教育和引导,如果任由孩子自由散漫,就很难养成好习惯。

 

在教育理念上,无论夫妻意见如何不同,他们都会私下沟通好,在孩子面前保持一致

对于刘璇的育儿理念,身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的王弢并不完全认同。赳赳3岁前没吃过糖,王弢为儿子惋惜:赳赳好可怜……”赳赳4岁前饭菜几乎不加盐,王弢又叹息:赳赳太惨了……”刘璇看到丈夫经常为儿子鸣不平,便认真地告诉他:孩子不可怜,他还小,以后长大什么都能吃,但是小孩子就该吃淡点。

虽然有冲突,但刘璇和丈夫理解彼此观念的差异。刘璇从小是在严格“圈养”中长大的,丈夫是自由“散养”长大的。刘璇教育孩子较严谨,王弢则比较随性,各自都带着不同的成长烙印,不可避免地会将这种烙印带入孩子的教育中。

亲密和谐的家庭关系对一个孩子来说尤为重要。刘璇从6岁开始练体操,那时父亲天天接送她。为了她,父亲从完全不懂体操到后来几乎成了半个教练。虽然刘璇年少离家,但她从未有过孤独感。

刘璇对丈夫的成长史非常了解。公公是一名足球教练,一直忙于事业,很少有时间陪王弢,父子关系没那么亲密,对丈夫来说这是他成长的遗憾。因此,儿子赳赳出生后,丈夫特别想做一个称职的爸爸。

王弢很心疼儿子,希望儿子不受任何委屈。在对儿子的教育上,刘璇主张有奖有罚,奖罚分明,王弢则主张只奖不罚。在教育理念上,无论双方意见如何的不同,他们都会私下沟通好,打好穿插配合,在孩子面前保持一致。小孩子贪玩,有时赳赳不肯写字,躺在地上打滚,刘璇就在旁边看儿子如何“表演”。王弢给儿子个台阶下,把他从地上拉起来:“要听妈妈的话,不然就会受惩罚。”这样配合下来的效果,比刘璇一个人唱独角戏好多了。

赳赳平时十分顽皮,而且非常大胆,总喜欢跳来跳去。一天,赳赳从高处往一个箱子里跳,箱子里面有衣服,刘璇觉得这样危险,刚喊了声不能跳,赳赳已经头朝下栽了下来。刘璇又气又急,声音高了许多。赳赳栽下来的时候,王弢正好在旁边,眼疾手快一把抱住了儿子。由于惯性,赳赳还是被撞了一下,疼得眼里噙着泪。王弢告诫他:“看,这就是不听妈妈话的后果,危不危险?”王弢就这样在儿子面前维护着妻子的权威。

一天,赳赳在屋里乱跑,不小心碰翻了一只玻璃杯,玻璃碴儿碎了一地,赳赳吓哭了。王弢把儿子抱起来,安慰道:“没关系,这是玻璃,是易碎品!”刘璇则制止儿子走过来,赶紧把玻璃碴儿打扫干净。接下来,夫妻二人给儿子讲起了安全知识,成功转移了儿子的注意力。

每个孩子都需要鼓励。平时王弢经常夸赳赳:“你怎么这么聪明、这么棒,比爸爸还厉害!”这时,刘璇也和丈夫一起夸赞儿子。不过,她夸奖得很具体,让儿子明白父母为什么夸他,他的哪些地方值得表扬。

刘璇40岁生下女儿,赳赳表现得很兴奋,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跑过去亲妹妹。有时赳赳把妹妹弄醒了,妹妹就大哭起来。刘璇告诉儿子:赳赳,妈妈知道你想对妹妹表达你的爱,你的初衷是好的,但结果可能不好。所以,你对妹妹表达爱也要学会控制。在刘璇的引导下,儿子知道如何去向妹妹表达爱了。

 

为了让儿子养成好习惯,刘璇对儿子进行量化考核,规定每周拿到31星星才算合格

为了督促儿子在各方面养成好习惯,刘璇准备了一块小黑板,上面专门记载赳赳每周的“星星KPI”(通过星星的数量反映每周绩效达标情况)。

考核办法里,刘璇规定,赳赳每周要拿到31星星才算合格。每日量化考核后,她还要在黑板下方写出一周的评价,对赳赳表现出色的地方进行肯定,不足及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批评和建议。

在对儿子的量化管理方面,有些是刘璇非常看重的,比如待人接物时讲礼貌、主动收拾玩具、写字要工整等。还有一些是让赳赳自己考虑之后设定的,比如按时睡觉、爱运动、尊敬长辈等。因为是自己定的,赳赳参与的主动性很强,完成得也更好。

一天,眼看写字任务完成得不理想,想到晚上有可能会因此失去一颗星星,赳赳急得直哭。刘璇知道儿子的性格,觉得儿子急的时候自己如果再急,儿子会不知所措,会更急躁。于是,她耐心劝慰儿子:“慢慢安静下来,这样才能把字写好,不要总想着得不到小星星的问题。”在妈妈的劝慰下,赳赳终于静下心来,一笔一画地完成了写字任务。

赳赳遗传了刘璇的运动基因,天生爱动,写作业反倒成了麻烦事儿。刘璇在这方面动了不少脑筋。一天,赳赳要写“刀”和“月亮”几个生字,如何让赳赳记住这几个字呢?刘璇想到了关公的故事。每天晚上,她和丈夫都要给赳赳讲睡前故事,也陪他读过很多绘本。刘璇便指着绘本上的关公青龙偃月刀问赳赳:“你看,这把刀像不像一个月牙呢?”赳赳立马就有了兴趣,把熟悉的人物故事跟作业联系起来,写作业就没那么可怕了。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很多孩子都喜欢在手机上看动画片和玩游戏,不但对视力影响很大,还容易形成依赖。为了不让儿子迷恋电子产品,在他3岁前,刘璇没让他看过电视。她清楚,要求孩子做什么,自己首先要做到。当着孩子的面,刘璇和丈夫从不看电视,也不玩手机,更多时候都是陪伴儿子看书或做游戏。

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刘璇对这个观点非常认可。她幼年练习体操,很早就开始了集体生活,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少,因此对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很是渴望。当年体操队有面冠军墙,要求每个人写出自己的愿望,大多数人写的都是升国旗、奏国歌,而她私下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能跟父母一起吃顿饭。如今她当了母亲,决定全程参与儿子的成长。

平时,刘璇坚持自己带孩子,只要不出差,能推掉的饭局她都推掉,能带着孩子出席的活动,她都会带孩子前往,让孩子多经历一些场面,开阔孩子的眼界。每次出差,能压缩的时间她都会往前赶,为的是能早一点回家陪伴孩子。

两年前,刘璇生下女儿,成了两个孩子的母亲。妈妈的身份让她改变了许多。原来,她是位性格很“刚”的人,是孩子让她变柔软了,内心接纳得更多了。曾有朋友问她:“都说穷养儿子富养女,不知道你在儿女教育方面是否区别对待?”刘璇毫不犹豫地说:“不管儿子还是女儿,我都会平等对待,为他们创造最好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这也是我当母亲的责任。”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