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人谭婷:为三千万无声人“声”张正义

时间:2022-01-21

聋人谭婷:为三千万无声人“声”张正义

夏榕

 

现年29岁的谭婷是一位聋人律师,她立志为全国2700多万聋哑人伸张正义。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日前,谭婷作为聋人代表,出席了纪念座谈会。

 

命运多劫,童年意外失聪

1992年,谭婷出生于四川大凉山的一个农民家庭。聪明伶俐的她笑起来眼睛如同两弯新月,上学后,她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然而,8岁时意外患上中耳炎,让她从此跌入无声世界的孤岛。

眼睁睁地看着小伙伴和弟弟背着书包去上学,谭婷哭着跟妈妈说:“妈妈,我要去上学。”但普通学校不收特殊儿童。母亲没进过学堂,父亲小学没有毕业,都教不了谭婷太多知识。谭婷只能在家抄写新华字典,把不认识的字抄了一遍又一遍。弟弟一放学,她便拿出他当日的教材,努力学习。

父母为了赚钱给谭婷治病,没日没夜地劳作,疏于和女儿交流,慢慢地,谭婷的语言功能退化。多处求医未果,一家人只有无奈地接受她又聋又哑的现实。

母亲偶然得知离家5个小时车程的西昌有一家特殊学校,但需要自费。母亲一辈子受尽不识字的苦,首次和父亲大吵一架,赢得谭婷重回校园的机会。

当时学校只有一、二、五这三个年级,13岁的谭婷坚持上五年级,她不想父母负担太多的费用,发誓要把曾经辍学的5年赶回来。

期末考试,她才考七十几分,当即哇哇大哭。数学老师为了安慰她,把试卷成绩改成100分,旁边附上:非学生独立完成。谭婷哭得更凶:我是着急自己为什么没考好!她更担心这所新建的学校只有五年级,是不是很快又要停学。

六年级,谭婷转到乐山特殊教育学校,得知那里有高中,她才放下心来。其实还没有到高中,身边大部分聋人同学便辍学了,有的去打工,有的失联。初中时,老师就不时提醒他们,千万不要在外面用手语,以免暴露聋人身份被不法分子拐骗。读高中时,整个年级只有包括谭婷在内的4个学生,大部分女生都辍学嫁人了。

开明的母亲认为女儿自强自立,比收再多彩礼,风光嫁人更重要。母亲告诉谭婷:“你要走出去,努力考上大学。”

从重返校园的第一天,谭婷就一直走在追赶同龄人的路上,她想给父母争气。2013年,谭婷如愿考上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她是所在学校唯一考上本科的聋人学生。大学期间,她努力学习手语,憧憬未来成为一名手语老师。学习之余,她还积极参加舞蹈艺术团,获得第九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

 

手语翻译,誓做聋人律师

2017年,谭婷大学毕业,在网上无意间浏览到一条招聘聋人律师助理的信息。聋人听不见,说不出,怎么办案?她仔细研究这家律所的背景,创始人居然是国内首位会手语的律师。她莫名地很激动,决定碰碰运气。这家公司,正是网红律师唐帅的华代律师事务所。谭婷有幸通过考试,担任聋人咨询助理。

谭婷在律师事务所接受聋人的咨询,在搞清楚聋人的问题后,再帮忙问健听人律师。但对方有时难免特别忙。谭婷没有办法独立给需要帮助的聋人及时解答,看着聋人们着急,她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更让谭婷着急的是,她在学校学的是正统普通话手语,来律所的聋人大多用的是自然手语。汉语手语和自然手语有很大区别,汉语手语严格遵守汉语语序,自然手语是形象性较强,特别不受有声语言语法规则制约,很多时候会出现截然相反的语境。

必须解决交流不畅的难题,谭婷下定决心要学习聋人之间的通用语。从一个词一个词的变化,再到独立完成一个句子。学着学着,谭婷萌生另外一个念头:自己能不能尝试重新开口,便于与健听人律师快捷沟通。

说干就干,已15年没有开口说话的谭婷,对着语音软件进行发音练习。因为听不见,谭婷不知道自己的发音是否准确,只有看到语音识别软件出现正确的汉字,她才知道自己的发音无误。一次识别不出来,两次,三次,练习到软件识别为止。

刚开口,喉咙肌肉僵硬,像强行撕开粘连多时的冻肉。她说:“我想象自己是一条美人鱼,要将鱼尾巴蜕变成腿,急不来。”她就这么跟自己死磕到底,一句“很高兴认识你”,便练习了整整一个月。

和她一样同为聋人的丈夫很支持她,二人相互鼓励,各自摸住对方的声带感受震动,相互练习。当老公说出“老婆,我爱你”时,谭婷笑得像个孩子。

随着自然手语的熟悉,和逐步开口说话,谭婷和聋人咨询者能进行深入畅通的沟通,每日接待的咨询者数量日益增多。

一个不识字的聋人妇女,不明就里地结了婚,婚后屡遭家暴,多次抗争要离婚。她找到谭婷,强烈表达自己无论如何要离婚,但花了很多钱请健听人律师,都没有离成。谭婷拿过材料一看,封面竟写着“撤诉”。谭婷的心被抽紧了,坚决帮女子维权到底。

还有个聋人当事人,遭遇抢劫后报警,侦查人员经调查后,因沟通不畅,认定犯罪嫌疑人涉嫌寻衅滋事。“抢劫凭什么定个那么轻微的罪名?”受害人想不通,找到谭婷。 两人在微信视频中,用手语沟通。谭婷帮助他,让警察了解到真实情况,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惩罚。

谭婷接触越多孤独无助的聋人,就越发揪心。她暗下决心,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律师,为聋人发声。

 

为无声辩护,誓做聋人的那束光

律师需要通过号称“天下第一考试”的法考认证,正常应试者只有10%的通过率,即便是司法院校法律专业的大学生,通过率也不超过20%。对谭婷而言,更是如同大山般难撼:法律术语,字面理解很困难,更别提深入学习。为了搞懂法人这样一个基本用语,她花了几天时间。谭婷很清楚自己的处境,除了吃饭睡觉,她把80%的时间都用于学习法律知识。同事董浩是名健听律师,他被谭婷的执着所感动,主动要求做她的免费辅导员。

2018922日,谭婷和其他4位聋哑人一起走进法考考场,参加客观题测试,一个月后,再次踏入考场,参加主观题考试的就只剩下谭婷一人,但遗憾因10分之差,未能通过考试。2019年,她再次参加考试,主观题考试还差4分。

谭婷有时学习至深夜,看见文字便犯晕,干呕。丈夫鼓励她:“你可以,8岁时你以为一辈子只会待在乡下,但你上了大学,进了别人不敢想的律所,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的身后有近3000万的聋人兄弟姐妹。

她的倔劲又被点燃了。然而,正在谭婷为第三次法考努力的时候,46岁的母亲罹患癌症,已到晚期。她抛下一切,到医院陪护母亲。父亲在她大三时,因胃癌离世,她用了好长时间才走出阴霾。父母亲因为要养育特殊的自己和弟弟,年轻时太过辛劳,才落下重疾。

谭婷涕泪交加,坚持要陪护母亲最后的时光。但母亲坚决不让她留下来:“你不是为我活着,你要为自己活,做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谭婷哭着回到城里的家,继续备战法考。好在生活再难也有翻篇的时候。202012月,谭婷终于通过主观题考试。一年实习期后,202112月,谭婷终于成为一名正式律师。

谭婷继续在律所担任咨询顾问,百炼成钢的她现在无比自信,随身携带手机和手机架,方便随时和聋人当事人视频沟通。如果刚好在路上,她便让同事化身人肉手机架,随时随地解答。她说:“找我就是信任我,不想让他们再迷茫多一分钟。”

这个夏天,谭婷参加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座谈会。会上,谭婷作为首个聋人代表发声。她说:我不怕花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变得更强,我要让聋人看到我,就觉得有希望。

谭婷还会时常翻翻法考书,每本书上都写有一个“初”字,画了一颗爱心。她说她喜欢初心两个字,希望自己不会因为利益迷失自己,丧失温良。

日常咨询之外,谭婷坚持在帮众法律APP上录制普法视频,希望帮到更多的人。有网友留言:谭婷姐姐你真棒,我也要好好学习,日后成为一名懂手语的律师,加入你的团队。

这让谭婷又有了灵感,在新近录制的手语普法视屏中,她特意用剪辑软件将字幕配上卡通人物的声音。她希望更多人关注到这个正逐渐美好的无声群体。

 

摘自《分忧》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