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独手”女孩:我有神秘的上帝之手

时间:2022-01-21

快乐的“独手”女孩:我有神秘的上帝之手

小柯

 

最近,一位11岁独手女孩包饺子的视频上了热搜,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与讨论。网友们纷纷留言小女孩真厉害!女孩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她叫熊婉晴,但上天却给了她不公的命运。她天生左下臂缺失,但她却活得自信快乐……

 

既然生下残疾女儿,就要勇敢面对

2021920日下午放学后,婉晴去厨房摘四季豆——她先用左胳膊肘夹住四季豆,再用右手摘掉两头的蒂,之后再截断成两半,娴熟的摘菜动作跟有两只手的人相比,几乎没啥区别。在妈妈王蕾心里,婉晴并不比别的孩子低人一等11年来,她没把婉晴当成特殊的孩子来对待,而是以一颗平常心,引导她积极乐观地成长。

其实,刚生下婉晴那会儿,王蕾并没有这样的好心态。

2010419日中午,王蕾生下了婉晴。还没来得及喜悦,医生就告知夫妻俩一个残酷的现实:婉晴先天性左下臂缺失!抱着刚出生的婉晴,夫妻俩一片愁云惨淡,想不通为什么这种不幸会落在自己身上。

然而,还有更大的悲痛等着夫妻俩。刚出院两天,婉晴因左下臂残端继发感染又住进了医院,她昏睡着,不哭不闹,医生担心,婉晴的脑部也可能受到感染。医生说:“如果受感染,孩子的智力或将不可避免地受损。”

蕾一听,跌坐在地上,绝望侵占了全身,她和丈夫抱头痛哭,不知如何是好。一天,王蕾在病房陪着婉晴输液,她摸摸额头依旧滚烫的女儿,又红了眼眶。此时,小小的人儿慢慢睁开了眼睛,一直努力地看着她。那一刻,王蕾的心为之一振,她抱着女儿,泣不成声……

哭了一会,王蕾擦干眼泪,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面对,积极地生活下去。天可怜见,在王蕾26个不分昼夜不眠不休的守护中,小婉晴挺过来了。经过一系列的复查,婉晴脑部发育尚好,智力并没受损。当她把好消息告诉在外地工作的丈夫时,虚弱的她眼前一阵眩晕,差点摔倒。整个月子,她都在医院中度过,为了生活,她让丈夫回单位上班,由自己照顾女儿。一个月,她吃不好睡不好,瘦了十多斤。

王蕾确实是一个勇敢的人。2004年,她和丈夫熊廷玺在网上认识,开启了一段相隔3200公里的异地恋。20067月,青藏铁路开通,王蕾背起简单的行囊,义无反顾地从家乡山东来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嫁给了熊廷玺。

婚后的生活安好顺遂。20098月,王蕾怀孕了。丈夫拉着她的手散步时,她曾不止一次地憧憬过这样的画面:孩子会走路了,一家三口也这样牵着手散步,孩子走中间,一手牵着爸爸,一手牵着妈妈……彼时,王蕾心里虽有遗憾,却渐渐释然:事已至此,那就正视这个现实吧。让女儿在一个快乐的家庭环境中,保持健康的心态成长。那么,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强大自己内心,不要避讳你只有一只手

日子过得飞快,婉晴渐渐长大,从懵懂中,她变得越来越有意识。一次,王蕾带穿着吊带裙的婉晴去逛街,路人不断抛来好奇和怜悯的目光,王蕾视而不见,牵着婉晴的右手依旧走得坦然自若。她笑着告诉婉晴:“别人盯着你看,你就对他微笑一下,让别人感受到你是个好孩子。”

从那以后,婉晴嘴角总是上扬着的,邻居们都特别喜欢爱笑的婉晴。

婉晴3岁时,王蕾教会了婉晴吃饭。但彼时婉晴毕竟太小,也有不听话犯懒的时候。有时她不好好吃饭,缠着王蕾喂她,王蕾硬是狠下心不理睬她。

之后,婉晴再也没让王蕾喂过饭,而是非常努力地用左胳膊肘托着饭碗,右手拿勺子,把饭菜一勺勺笨拙地送进嘴里。

渐渐地,婉晴又学会了一只手穿衣、穿袜子、穿鞋、洗脸、刷牙、剥鸡蛋、洗水果等生活技能。

婉晴上幼儿园了,王蕾告诉她:“我们管不住别人的眼睛、别人的嘴巴,但我们可以强大自己的内心,保持健康的心态。你不要避讳自己只有一只手,也不要自卑。”结果,上幼儿园第一天,很多小朋友就围在婉晴身边,一直好奇地打量着婉晴的左胳膊肘,叽叽喳喳地问“你的左手怎么了。”婉晴并没躲闪,而是灵活地动了几下左胳膊肘,大方地回:“我生下来就没有左手。你们摸摸看,像不像藕?可好玩儿呢!”然后,小朋友们都争先恐后地去摸婉晴的左胳膊,婉晴微笑着跟他们打成一片。

没多久,小朋友们就喜欢上了友好开朗的婉晴,特别愿意跟她在一起玩儿,并没因为她缺失了一只手而疏远她。

一次放学后,婉晴去楼下公园玩滑板车。她的娴熟动作和技巧,惹来众多的观看者。此时,几个小学生路过,其中有个人对着婉晴就是一顿嘲笑:“你们看,这个残废在滑滑板车,滑稽不?”其他几个人立刻拍手应和,发出“哈哈”的怪笑声。

婉晴心里特别生气,王蕾对女儿说:“你要淡定,我要告诉你的是,残疾不等于残废。如果因为身体残疾就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那才是残废。”

接着,王蕾跟婉晴列举了残奥会中金牌获得者王家超、赵帅卫和葛杨的成长故事。告诉她,他们也只有一只手,也有过被人恶意嘲笑的经历,“你看,他们虽然残疾了,照样成就了自己,为祖国、为家庭增光添彩。”

婉晴听着,两眼闪烁着光芒,她拍拍王蕾的肩膀,小大人似的说:“妈妈你放心,我不会成为别人眼中的失败者。”

王蕾把婉晴紧紧拥进怀里。她越来越觉得,拥有这个善解人意的女儿,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婉晴4岁时,王蕾生下了二女儿。她怕婉晴有情绪,就告诉她:爸爸妈妈一如既往地爱你,我们一家人永远相亲相爱地在一起。

婉晴勾了下王蕾的鼻子,纠正道:“妈妈别忘了,爸爸妈妈爱我,也要爱妹妹呀。”王蕾听了,心里特别温暖感动。

 

要努力过好当下,未来才可期

俗话说,父母的言行,是孩子最好的镜子。婉晴心胸宽广、善良,是耳濡目染的结果。婉晴刚出生那会,王蕾很痛苦,她在网站上发帖,向网友倾诉忧愁和迷茫,得到了不少爱心网友的鼓励和关爱。

为了把这样的爱心传递下去,2012年,王蕾开始资助一个广西的贫困女孩,每年分两次给她汇去助学金,从刚开始的几百元,到如今每次一千多元,她始终默默坚持着。

有一次,一位热心网友找到婉晴家,执意塞给婉晴500元钱。婉晴问那位阿姨,收下这笔钱后,可不可以给更需要的人?阿姨给婉晴竖起了大拇指。之后,婉晴把500元钱放进一个信封里,在封面写上祝姐姐学习进步,生活愉快后,把信封递给了王蕾,她对王蕾说:妈妈,把这些钱寄给广西那位姐姐吧。

温暖有爱、乐观向上的家庭氛围,让婉晴健康快乐地成长着。婉晴早已把“懂事”体现在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当她看到王蕾工作特别忙,就主动照顾起了妹妹。每天一早,她会早一刻钟起床,先把自己收拾妥当,再去叫醒妹妹,给妹妹穿衣、扎小辫儿;下午放学回来,她会摘菜、洗菜、淘米煮饭,帮王蕾减轻家务负担。王蕾下班回来,只需半小时的炒菜时间,饭菜就能端上桌。

每隔一段时间,王蕾就会惊喜地发现,婉晴又学会了一项新技能。在婉晴9岁时,她就学会了刷鞋子,补袜子,做得有模有样。一个周五的下午,婉晴放学回来,看见王蕾在包饺子,她就洗了手,去帮妈妈包饺子。王蕾常包饺子给家人吃,婉晴早就学会了包饺子。当看到婉晴包的饺子比之前更快更漂亮了,王蕾就忍不住拍下婉晴包饺子的视频,发给姥姥姥爷看。

结果,姥姥发了朋友圈,经过一传十、十传百的转发,短短几天,这个视频在网上就获得了两亿多的阅读量,近千万的点赞。视频中,婉晴用左胳膊肘托着饺子皮,右手拿勺放馅料,然后对折面皮,拇指和食指默契配合,熟练地轻捏几下,一个高颜值的饺子即刻完成……

还有几天,婉晴就要升入到昌都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习。在班上,她学习一直保持前三名,王蕾对婉晴充满了期待。

王蕾的鼓励和开朗,给婉晴种下了一颗积极乐观的种子,这颗种子正在婉晴心里生根发芽,逐渐变成一种自信的力量,让她未来可期。

 

摘自《分忧》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