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早餐打卡促进家庭食育

时间:2019-10-29


张森林

 

6—12岁被称为孩子身体成长的“黄金六年”,这一阶段的孩子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其智力、体格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保障。少年强则国强!根据《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我们规划了“学生营养改善行动”。

确定目标: 小学生要在生活中掌握基本营养知识

1以食育人是基本途径以食育人,即“食育”。食育的主要目能是提高人们对“食”的认识,从而引导“食”的正确行为。食育的功能是,不仅让学生获得身体所需的均衡营养,而且习得关于“食”的知识和技能,促进身心发展。食育应该从小学就开始进行。

营养学家陈君石院士也认为,小学开展食育有很多有利条件,关键有两个。第一,小学生对食品的认知还比较空白,没有错误的知识先入为主。换作成年人的话,如果没有一定的基础知识,已经开始听似是而非的说法,对知识的接收就没有那么好的效果。第二,成功的食育,是要通过小学生反过来教育家长、影响家长,这是公认的、比较有成效的方式。过去的很多卫生教育、健康教育都是通过这个方法来做的,称为“小手拉大手”,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2家校互动是基本策略

改善学生营养的重点在家庭。孩子们每天都要回到家里,长大了还要建立家庭。而家庭生活中“吃”是主旋律——买吃的、做吃的,分享食物的美味,家庭有着丰富的食育资源。只有家长动起来,学生营养改善才会持久,学生才能充分地利用家庭厨房、厨具、食物等食育资源。但是,目前家长们虽然对于孩子营养重视程度较高、态度积极,而营养知识却明显缺乏。

因此,在家校互动中,学校首先要做好的工作是,对家长进行食育,防止家长把错误的知识教给孩子。“家庭营养早餐打卡30天”活动前,我们通过微信群,向家长发送了《这样吃早餐,孩子健康又聪明!——家庭营养早餐行动计划》《营养早餐食谱55例》《营养早餐行动计划及执行情况打卡表》,还在微信群里开家长会,对三份文件做了详细的解读。

发起行动:家庭营养早餐打卡30天活动

1打卡30天

一份营养充足的早餐,至少应包括谷薯类、肉蛋类、奶豆类、蔬果类等四大类食物中的三类;奶,选择为学生量身定制的强化关键营养素的学生奶;要少油、少盐、少糖,不喝含糖饮料。从食谱构思、食材的选购,到清洗、烹制、摆盘等过程,尽可能让孩子参与。

    为落实以上要求,我们设定了3天准备期,然后统一时间正式打卡30天。家长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以此促成学生及家庭养成做营养早餐、吃营养早餐的好习惯,以后习惯成自然。

打卡第一天的清晨,家长群里就出现了42张反映家庭营养早餐行动的照片。在接下去的日子里,我们欣喜地看到上传到群里的图片越来越精美靓丽了。细细比较才发现,是好多家庭盛放早餐的器具都换新了,每天的早餐变得更有仪式感了;食物搭配,从单调到多种多样,色彩斑斓,深颜色的食物多了。在这些图片中,还会看到学生们亲自动手制作,和爸爸妈妈一起享受美味早餐的快乐场景。

2举办沙龙:集思广益,让“行动停不下来”

为了继续深入地把学生营养改善行动推行下去,我们举办了“深化家庭营养早餐行动”沙龙,让家长们相互交流、相互激励。

    有学生妈妈说,儿子会主动了解食物的搭配和制作方法,提前准备好第二天的食材,勇敢尝试各种厨具。现在孩子的身体素质有所改善,抵抗力明显增强。更可喜的是,全家都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有充足时间好好享用营养早餐,开启美好幸福的一天。

    启动营养早餐行动后,班级老师反映上学迟到的学生一天比一天少,一张张小脸活力满满,到了下午也是精力充沛。而且参与早餐行动的孩子,动手能力、沟通能力、交往能力都有进步,每天值日时教室内外的地面也比以前拖得干净了。

坚持打卡一个月并不容易,大人们有时候会因为各种借口想偷懒,反倒是孩子很认真、愿意坚持。“妈妈,还是你烧的早饭最好吃,外面的不健康。”“妈妈,我现在就帮你把食材准备好吧,这样明天就来得及了。明天我也早点起床,我保证你肯定不会迟到。”“老师说了,做事情要坚持,就像我每天坚持诵读文章一样。”孩子期盼的眼神和兴奋的笑脸坚定了家长的信心,让一度因为懒惰想放弃的家长重新认准目标,克服困难,坚持不懈。

 

摘自《家庭教育》2019年总第5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