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教育”何时休

时间:2019-03-04


范如芝

 

    近年来,小学新生超前入学的现象时有发生,并愈演愈烈。部分家长不理睬学校招生教师的反复劝说,通过“找关系”“搬救兵”对学校领导和教师施加压力,强行让自己不满六周岁的孩子读一年级。以我校所在地张金镇为例,近三年来,全镇每年超前入学的儿童人数超过两成,并呈逐年上涨趋势。

    然而“超前教育”,是不符合年龄段的教育,揠苗助长,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年满六周岁的幼儿才能就读一年级。这是有科学道理的,不足龄儿童超前入学弊大于利——

    生理不适应。六岁以下的幼儿,脑神经细胞发育还不够完备,注意力、记忆力、判断力以及行为能力还不够。一周岁(甚至几个月)的年龄差距对成人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幼儿来说,这种微小的年龄差距会带来神经系统发展的明显差异。此外,由于年龄小,幼儿在坐写姿势上也存在缺陷。如握笔是手上的小肌肉动作,要靠手眼及许多小肌肉的协调才能完成。但由于不足龄儿童的力量不够,握笔时可能会写不出字或造成错误的书写方法。调查显示,儿童近视的发病与采用不同的握笔姿势有关,屈光度的加深与错误的握笔姿势也相关,不正确的坐姿还容易造成错误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心理不适应。不满六周岁的孩子,由于心理发育不成熟,交往能力、认知能力不足,无法满足学习上的要求,导致孩子跟不上班级学习进度,很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从而发展到孩子对学习不感兴趣,甚至产生胆怯、自卑、厌学等不良心理。

    学习不适应。不足六周岁的孩子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容易随心所欲,在每节40分钟的课堂中,只有不到l0分钟的时间在听课,其余时间大都走神,学习效果差。因此,作业不会做,在学校需要老师辅导,在家里需要家长辅导,久而久之,孩子养成了较强的依赖性,不能独立完成作业。

养成不良生活习惯。由于超前入学儿童与足龄儿童在生理、心理等各方面的差异,极易造成超前入学儿童形成不良习惯。如做事拖拉、自理能力差、自觉性差等。

 

                       摘自《班主任之友》2019年总第5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