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导师捉迷藏的女研究生

时间:2023-06-15


杏子是个讲究、上进的女孩,每天都化着精致的妆容,研究生一年级的一次组会后来到了我的咨询室。

杏子表情沉静如水,但略微颤抖的双手和低垂的目光暴露了其低落的情绪和焦虑的内心。一段时间的犹豫之后,杏子说自己近期总是感觉找不到方向,想做点研究又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害怕谈论学习,害怕到研究室,尤其害怕看到导师。

听到这里,我有了基本的判断,杏子困难的核心在于学业,但具体问题是什么,还需要进一步了解。于是我引导杏子再详细说说有关专业、导师等学习方面的事情和感受。杏子略沉吟了一会,缓慢地说:“最近总做噩梦被吓醒,在梦里总是会遭遇各种危险的情景,被怪物追、掉到坑里出不来,然后就会看到导师可怕吓人的脸。”

 

学科发展的挑战

在随后几次的交流中,杏子还算比较顺畅地讲述了自己学业的情况。原来,杏子在读的高校是某行业的顶尖高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场需求,学校拓展了新的学科领域,杏子是考研后调剂到这个新的学科领域的第一位学生。新的学科领域不是在实验室做实验,而要求到现场收集第一手资料,可是现场的环境比较艰苦,导师考虑到杏子是女生,一般都没有带她。而且,由于是新的学科领域,学校图书馆也没有订阅相关的文献资料,加之杏子没有同领域师兄弟,导师就在给其他学科方向研究生开组会时捎带着杏子,但导师的要求非常严厉,每次组会都让杏子讲研究进度,杏子没什么可讲,现场就很尴尬。杏子清晰地感受到了导师的隐忍不发,也承受着来自其他方向研究生疑问的眼光。于是,每周一次的组会就成了杏子最难熬的时刻。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想你肯定想到了应该跟导师直接交流一下你目前的困难和感受吧?但是什么阻碍了你呢?”听到我的提问,杏子沉默着,双手在桌上相互揉搓着,不时抬头瞟一眼我的脸,看到我真诚和鼓励的眼神,杏子稳定了一下内心,突然哭着说:“我真的在心里设想过无数次,可一想到跟导师单独见面的场景,我就心里恐慌、没有办法面对。”杏子说,她想过跟导师单独见面交流的每一个细节,怎么联系导师、到工作室门口怎么敲门、跟导师说什么、导师没反应怎么办,“独幕剧”排练了一遍又一遍,可最终还是没有勇气战胜心里的恐惧。杏子笃定地说,导师肯定非常不满意我的研究进度,认为我不努力、不优秀。说完,杏子低下头,双手捂着脸,压抑地哭了。

 

学业挑战的背后

经过几次咨询,我认识到,杏子遭遇的问题是学业问题,但同时也跟她自身成长经历有关。杏子成长在单亲家庭,在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是妈妈一手把她带大的。杏子除了每年跟舅舅有几次交流外,几乎没有跟其他成年男人深入交谈过。在杏子的印象里,所有的中年男子都像舅舅一样和蔼可亲,从没想过还有跟舅舅不一样的中年男子。在读研之前,杏子认识了她现在的导师,但从没单独交流过,经过几次组会,杏子体会到了导师的威严和强大气场:上进的杏子下定决心要达到导师的期望,做一名老师心目中的优秀学生,但面对威严的导师和新的学科领域现状带来的挑战,杏子感到没有力气和勇气跟老师交流,尤其担心被老师责备。于是,杏子选择了逃避,开始跟导师“捉迷藏”,见到导师就躲开,实在没办法才会跟导师见面。

“你觉得导师话不多、很威严,总是不确定他心里想什么,所以感到紧张、害怕,是这样吗?”杏子点点头表示认可。“那你见过导师发火、严厉地批评人的情形吗?”“那倒没有,但是感受着他强大的气场,就会想到他凶起来的可怕场面,我就紧张得不知道该说什么。” 杏子说,从来没有面对过这样的场景,心里满是疑问、猜测:导师是什么反应、什么态度,生气了没有,对我是否满意……杏子每天都在心里无数遍地琢磨这些不确定的念头,想找出确定的证据,但总是徒劳无功,杏子由此慢慢地开始焦虑、失眠、怕见导师……

 

综合调整来应对

在做好杏子心理疏导的同时,心理咨询师多方面引导杏子提升问题解决技能。首先,是要坚持咨询,定期了解杏子的状况,同时针对杏子在咨询和心理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具体情形作出指导。其次,要多鼓励杏子自身个性的改善。所谓自助者天助,应多参加社交活动、增加多类型人员的交流经验、促进心理成长,协助杏子克服成长经历形成的与严厉中年男子交流的困难。最后,引导杏子坦然面对问题,要主动跟母亲、舅舅等亲人坦诚交流遭遇的困难,取得家人的支持和帮助。

 

摘自《心理与健康》202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