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养育难题,是理解解决不了的

时间:2023-05-29

没什么养育难题,是理解解决不了的

子不语

 

原以为,陪儿子顺利走过初中三年,在教育青春期孩子这件事上,我已有足够的经验。哪想到,儿子升入高中不久,我和他的关系就紧张起来。

从小学到初中,儿子的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10名,顺利进入当地一所最好的高中。眼看离高考越来越近,他的成绩却一步步下滑,我暗暗着急,但我尽量给他一定的自由,避免唠叨。一段时间后,他的成绩始终没有好转,我内心的宽容一点点被消耗干净,开始变着法儿地督促他学习。

月考结束,儿子的成绩排在班级第30名,年级名次更是滑到了200名之后。在所有学科中,他的数学分数最低,刚过及格线。那天晚自习结束,儿子一回来,我就迫不及待地问他:“我看了老师发的成绩单,你数学怎么才考这么点儿分数?”儿子一听我质问的口气,脸上浮现出不悦,但还是勉强回答:“后面几个大题不会做,可能刷题太少了吧……”不等儿子说完,我就急了:“那你为什么不多刷些题呢?你时间是怎么安排的?还有,你没弄懂的地方,完全可以问老师呀。早跟你说过,上完新课,一定要把它吃透,后面的你才能跟得上……”

儿子不耐烦地打断我:“你能不能别说了!”我清了清嗓子,压低声音语重心长地说:“我并不是故意挑你的错,但这数学成绩实在太差了,连续好几次都这样,你得好好找下原因了。”儿子摆摆手,一副不爱听的样子,转身回了自己的房间。

儿子上初中时,由于上网课,我给他买了个手机。复课后,除了上学不能带手机,其余时间,手机都由他自行保管。初中时,儿子成绩一直很稳定,我就没在意他玩手机。但现在,眼看他成绩不断下滑,我开始担心起来,便以商量的口吻对他说:“假期里,你每天只玩一个小时手机,其余时间把它交给我保管吧。”儿子一口回绝:“我需要跟同学保持联络,还要在网上查找学习资料。”

收不回手机,我只好多盯着儿子点儿。只要看到儿子埋头坐在书桌前,我就会在他身后观察,看他到底在干什么。有一次,我看他半天没抬头,就悄悄走到他身后,只见他一手写着作业,一手还扒拉着手机,忍不住大声训斥他。儿子吓了一跳,把手机往桌上一扔,腾地站起来,生气地说:“没看我在查资料吗?”说完把我赶出了房间。从那以后,他写作业时就把门反锁上,不让我进去了。

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儿子的数学分数依旧在全学科中垫底。那天晚上,儿子回来后明显情绪低落,倒头就睡,我忍住没找他麻烦。凌晨两点多,我上厕所经过他房间,瞥见里面还有亮光,拿钥匙轻轻地打开门,发现儿子正躺在床上看手机。我气不打一处来——考这么差,还有心思玩手机!我实在压不住怒火,呵斥他把手机交出来。

儿子有些心虚,但仍然很倔强:“不交!”顿了一下又解释一句:“同学找我聊天,我马上就睡。”我火冒三丈,上前去抢手机。结果他用被子把头一蒙,连人带手机都裹进了被子里,对我下了逐客令:“出去吧,我要睡觉了。”他现在个头比我高出一大截,我硬抢还真抢不过他,只好撂下几句狠话,怒气冲冲地出了门。

第二天,我跟儿子班主任打了一通电话,说起对儿子成绩的担忧,想请班主任帮忙管管他玩手机的问题。那个周末,儿子返校时,说有家长投诉孩子半夜玩手机,班主任让同学们把手机都带去学校,由他暂时统一保管。我听了心里一阵暗喜,终于有人能治你玩手机的毛病了。

手机被班主任收走后,儿子假期也不愿窝在家里了,写完作业就出去找同学打球,或散步聊天。一天晚上,儿子在外玩到10点还没回家。我不放心,就下楼去找他。在他平时常走的那条街上,我瞥见他跟一个女孩从商店走出来,女孩手里提着零食。我赶紧躲在一边,偷偷跟在他们后面,看儿子把女孩送到隔壁小区门口,才往家里走。

到家后,我一通追问。儿子坦白自己跟那女孩交往两个月了,原本也没打算谈恋爱,但女孩理解他,因此才跟她越走越近。

我一直认为自己很理解儿子,没想到他竟说从别人那里感受到被理解,便略带醋意地说:“我就不相信,她能比我们做父母的还理解你!”儿子冷笑:“你们从来就没有理解过我!”

我心中不悦,要他举个例子。儿子显然不想继续这个话题,摆摆手:“你自己去想吧。”说完就不再说话了。无奈,我只好结束这次谈话。

那晚躺在床上,我心中五味杂陈,一直在想:我们究竟怎么不理解他了?

以前,因为儿子成绩不错,我在他面前一直表现得对分数并不看重。可上高中以来,他成绩下降,把我的内心彻底暴露了出来——我对分数并不是不看重。回想这一年,儿子每次考差了,情绪都很低落,言语中也常有自责。我记得他曾丧气地说,他可能真的不如别的同学聪明,因为他的思维跟不上人家。儿子已经产生了严重的自我怀疑,我对此却视而不见,只对他该如何提高成绩感到焦虑,却没有关注他的感受,更没有坐下来听听他的心声。我越是这样,儿子越是感觉受挫,因为我就是在变相地否定他啊,这应该就是他感受不到被理解的原因了。

我想起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大意是,大人不要轻视孩子的感情,他写字想得好评没有得到,大人觉得没关系,可对孩子来说,他会跟竞争总统落选一样失意。

从之前的好成绩下滑到现在的光景,并且数学成绩一直没见起色,这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而我明明知道,从初中跨入高中,必须要有个过程才能够完全适应,但我却没有去体谅他,更没有给予他鼓励。儿子说得对,作为父母,我的确没有站在他的立场去理解他,只知道一味地用自己的方式去教育他,才导致今天的结果。

思考良久,我决定先调整自己的心态,既然儿子是在意自己成绩的,就大可不必用力管教,他的学习他做主,我只需放下指责,适时给予鼓励,相信他能尽力做好。当我态度转变,儿子说话的语气也温和起来,脸色也不再冰冷了。

暑假里,我和老公特意请假陪儿子外出游玩散心。趁着单独跟儿子在一处时,我试着提起他跟那女孩的事,儿子坦然地表态:“我和她都一致认为,现在以学习为主,其他的都是次要的。”我松了一口气,连声称赞:“我赞同你们的决定,我就知道你是有想法的孩子。”

青春期的孩子,一脚跨向成年,一脚还留在儿童期,他们既想摆脱父母,内心却又渴望父母给予更多的支持。

孩子的青春期,对父母是个考验,比起成绩,保护他心理健康更加重要。在这个特殊的年龄段,父母尤其要给予孩子更多的理解和关爱,如此,才能帮孩子找到方向。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3年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