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传统文化学堂——国潮故事会《仓颉诞辰》

时间:2023-05-10

探汉字之源品中国智慧

如果没有他,我写不出这篇文章;

如果没有他,你也看不懂这篇文章。

他是一位中国殷商时期伟大的智者和文化巨人,

他让先人的科学文化得以延续传承。他就是万字始祖仓颉。

image.png

仓颉,原姓侯冈,名颉,也叫做仓颉先师相传仓颉是黄帝时期的左史官,他有四个眼睛,天生睿德,能观察到星宿的运动趋势、鸟兽的足迹,依照这些形象创造出了文字,替代了当时琐碎的记事方法——结绳记事,开创文明之基,因此,被人们尊奉为“文祖仓颉”。仓颉诞辰是指仓颉出生的日子,是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八日,这一天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日之一。

活动时间:2023年5月14日上午9:30

活动地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道德讲堂

参与对象:5——12岁小读者亲子家庭(1大1小)

活动流程:

童谣欢唱

image.png

欢乐开场学唱童谣《仓颉记事》一曲童谣一段故事,由耳入心,用悦耳的旋律引领孩子沉浸其中,由此认识仓颉是谁?

 

听中国故事

image.png

在很久很久以前,黄帝分派仓颉管理圈里牲口的数目和储存的粮食,仓颉聪明能干,做事又细心,很快就记住圈里的牲口和粮食的数量。黄帝见他这样能干,于是叫他管理更多事情。这下子,仓颉靠自己的脑袋已经记不住了这么多东西了,仓颉会怎么做呢?国潮故事会现场,老师将用精美的故事盒子全新演绎《仓颉造字》这个久远的故事。

国潮新体验

野外狩猎

故事里,孩子们感受中国历史文化的魅力,知道文化来源于生活,是古人们智慧的结晶。接下来孩子们和家长要一起去到野外,体验狩猎的乐趣。

image.png

狩猎小tips

在狩猎的过程中,大家一定要跟着老师的指令,记住打猎的密语,动作保持统一,同时还要奋力出击,争取打到更多的猎物哟。

结绳记事

捕获猎物之后,大家回到部落清点胜利品,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自己的狩猎成果,接下来小朋友要学习结绳记数的方法,并尝试用绳子打出自己捕获的各类动物数量。

image.png

(欢迎大家在家提前练习数字的结绳方法哟)

符号记事

除了记住动物的数量,还需练习用符号记录动物,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将完成自己的动物符号画,最后得到一份特殊的作品。

 

image.png

悄悄地说,孩子们把作品带回家时,可以把答案遮住,让没有参加活动的家人们猜测一下自己今天的狩猎成果有什么,和家人一起分享这次国潮故事会的收获和喜悦。

故事里的中国节,让孩子爱上传统文化,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和孩子一起了解汉字的起源,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汉字的魅力,一起在欢乐的活动中体验传统中国节,传承中国经典国粹。

image.png

扫码报名


年龄限制:-----

活动名额:-人,剩余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