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特别的“无声面馆”

时间:2023-02-07

一间特别的“无声面馆”

雯慧

 

    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有一家招牌为“大同刀削面”的面馆,店内环境整洁雅致,店员服务周到体贴。但是,和一般的饭馆不同,这里没有店小二热情的招呼与吆喝,也没有人声鼎沸的喧嚣。因为,这是一家只招聋哑人做店员的特殊面馆……

 

他对聋哑人的难处感同身受

孙斌1972年出生于山西大同,上面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哥哥和二姐都有先天性听力障碍,父母花光了积蓄,到全国各地求医,也未能恢复二人的听力。

在孙斌的童年记忆里,母亲经常愁眉不展,不止一次叮嘱他:“无论什么时候,你都要多关照聋哑的大哥和二姐。”

小时候孙斌不敢带同学到家里玩,怕同学知道他的哥哥姐姐是聋哑人笑话他。大哥、二姐虽然身有残疾,但对他这个小弟尤为关爱,有了好吃的总是给他留着。随着年龄增长,耳濡目染,孙斌学会了手语,经常给哥哥姐姐讲述学校里发生的趣事,兄弟姐妹四人一直感情深厚。

2010年,孙斌的二姐嫁到河南开封。一家人来到开封探亲时,才知道这里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民风淳朴。大家都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于是决定把在老家开了十多年的面馆搬迁到此地。

其实,除了想把祖传的面馆生意做大,孙斌还有个更周全的规划:面馆开在二姐家附近,这样二姐和大哥还能一起来店里搭把手,既可以保证他们有稳定的收入,兄弟姐妹又能长期在一起,相互有个照应,让父母安心。

2010年底,经过紧张筹备,孙斌的刀削面馆“大同刀削面”落户开封市鼓楼区。

山西人爱吃面食,孙斌祖上三代都靠做刀削面为生,他家的刀削面在当地是一绝。“想要面好吃,就必须筋道,必须手工和面、削面,卤子也有讲究,这可是数十年三代传承下来的。”让孙斌引以为傲的是,刀削面对于大同,就好比灌汤包对于开封,是十分地道的地方美食。孙斌觉得北方人喜好面食的口味是相通的,他有信心让自己家祖传的手艺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孙斌的面馆价格实惠,面条新鲜、筋道、可口,开张不到1个月就顾客盈门,很快就吸引了一批忠实的客户。

因为大哥、二姐经常在店里帮忙,渐渐地,附近的一些听障人士也来店里用餐。一天,一位聋哑客人吃过饭后,打着手势恳切地询问孙斌,他有个朋友也是聋哑人,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能否到面馆来上班。

孙斌听后很受触动,因为自己家有两位聋哑人,他对聋哑人的难处感同身受——他们长期处于无声世界,那种安静足以让人窒息;他们难以被社会认同,那种滋味如同陷入深渊之中。当晚,孙斌和家人商量在自家面馆招收听障人士工作的事情,得到了全家人一致赞同。

 

面馆里只招听障人士

不久,孙斌招聘了店里第一位聋哑员工——刘志。刘志二十岁出头,初到面馆工作时,他面色苍白,遇见人就眼神躲闪,甚至都不敢和陌生人对视。因为紧张,刘志经常默默地啃自己的手指头,10个手指头被自己啃咬得光秃秃的。

孙斌看在眼里,很是同情,他让刘志从最基础的和面学起,手把手教他和面、揉面、扯面,等他全都熟悉了之后,才教他技巧性更强的削面程序。

刘志学得有模有样,很快就能独立操作了,人也变得自信起来,三尺案板成了他的主场。一团十几斤的面,经他一通揉搓,变得软硬适中,然后他左手托着面板,右手拿着专用刀具,信心满满,手起刀落间,一根根面条像泥鳅般落入锅中。

孙斌还留意到,刘志每天早上都会提前来店里拖地板,擦桌子,干活主动又勤快。慢慢地,刘志脸上有了笑容,会主动找大家聊天了。第一次领到工资时,刘志激动得直搓手,当即买了一大箱饮料,挨个送到同事手上,兴奋地比画着告诉大伙儿:“我能赚钱啦!”看着笑容满面的刘志,孙斌也特别高兴,心中涌起了一股成就感。

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聋哑人找到孙斌的面馆,寻求工作机会。面对找上门来的残障人士,孙斌总是尽量满足他们的工作需求,“如今普通人找工作都不容易,更何况残疾人!他们想在社会上生存难上加难。小面馆为他们提供工作,让他们学一门手艺,授人以渔,让他们无论走到哪儿都能自食其力。”怀着帮助聋哑人的初心,后来,孙斌干脆立下规矩:店里只招听障人士。这个规矩一直坚持到现在。

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孙斌亦师亦友,给店员们提供家人般的照顾。“这些孩子心里苦、自卑,他们生活不如意,担心别人看不起。我精通手语,会经常和他们谈心。”

新员工刚进来,孙斌会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从最简单的工作做起。渐渐地,这些残障人士一点一点地打开了封闭的自我,变得乐观起来。“新来的员工,我不仅帮助他们学习工作技能,也教他们如何待人接物。相比于普通人,听障人士更敏锐、更细致,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都更出色,只要有平等的机会和平台,他们都能做得很好。”说起自己一手带出来的店员,孙斌满是自豪。

今年36岁的李绍春是一级听力残疾,来面馆工作已经3年多了,是店里削面的一把好手。一板面20多斤,能出50多碗面,李绍春一个中午能削三四板面。“这是力气活,更是真功夫!”孙斌由衷地赞叹。李绍春家境贫寒,离异后来面馆工作,3年下来,练就了一手出色的刀削面手艺,工作稳定之后,他有了新的女朋友,并计划重组家庭。“看他每天乐呵呵的样子,估计不久就能听到他的喜讯。”孙斌说起店员好事将近,不禁嘴角上扬笑了起来,像极了老大哥说起自己小弟的亲事。

孙斌对待店员如同亲人,毫无保留地帮助他们。十多年来,从孙斌的面馆走出去的店员有20多个,他们有的自己开起了面馆,自立门户;有的通过佩戴设备,学会了开车;甚至有好几个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的青年,在面馆相识,相恋,成功组建了幸福的家庭,过上了温馨和睦的小日子。

孙斌的点滴付出,店员们都记在心里。孙斌每年过生日,都会收到之前和现在的店员们的礼物。一瓶酒、一个小红包、一个小蛋糕……满满都是被惦记的幸福。回忆起这些动容时刻,这位粗犷的山西汉子眼中闪着泪光。

目前,面馆共有员工7人,全部有听力障碍,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25岁。每到饭点,他们便会在厨房、餐厅之间穿梭忙碌。大家配合默契,很多时候相互靠眼神交流就已心领神会。

 

心中有爱,就没有任何沟通障碍

在店里工作了将近5年的周春霞,来自西北农村,没有上过学。她来到店里以后,孙斌不仅在工作上手把手地帮助她,空闲时间还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她认识汉字和数字,后来又教她学会了手语。周春霞聪明好学,每天见缝插针地用心学习,如今已成长为店里头号凉菜师傅,并负责全店后勤采购工作。

“如果不是孙大哥,我这会儿肯定还在大山里刨土,身后还跟着几个泥娃娃。是孙大哥改变了我的命运。”每次被人问到与面馆相关的问题时,周春霞都会用手语向来访者表达对于孙斌的感激之情。

许多人会好奇地问:“服务人员都是聋哑人,他们如何跟顾客无障碍交流?”对于这个问题,孙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只要心中有爱,就没有任何沟通障碍。”

孙斌的“无声面馆”,从进货到餐品制作再到服务,大部分工作都是由聋哑人完成。小霞负责为面馆进货,每天早上起床后,她都会先赶往菜市场。虽然是一名聋哑人,可面馆需要购买的东西,她心里十分清楚,很少出差错。和小霞一样,店里的服务员虽然听不到声音,不会说话,但干起活来都很麻利。一位顾客在就餐过程中,站起来朝柜台方向比画了一下喝水的动作,服务员小亮立马送过去一个水杯。

还有一些客人说,就喜欢来这间面馆,这儿不同于其他食肆的热闹喧腾,踏进面馆的大门就感觉安静、祥和,顿时有一种被治愈的感觉。大家进来,习惯性降低说话的音量,不由自主地给予所有店员最大的耐心和善意。许多回头客来的次数多了,还跟着店里的工作人员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手语。

面馆门口的四季菊郁郁葱葱地生长着,花开花谢,一晃12年过去了。孙斌的面馆已是当地知名的网红店铺。开封市聋人协会一直关注着大同面馆,对孙斌更是赞誉有加:“他是一位很有爱心又有责任心的人,十多年来坚持为听障人士提供工作岗位,点燃了残障人士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是这座城市一道暖人的风景。”

在孙斌看来,小店的维持,更多要归功于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市残联、聋人协会、街道办都对我们店特别关照,经常来看望孩子们,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还送来了口罩。还有那些老顾客,长期支持我们的生意。”

2022年9月,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没有消失,虽然疫情对于孙斌的面馆生意有一定的影响,但在社会各界和广大顾客的关照下,他的这家特殊面馆依然能够正常营业。

面对困难,孙斌坦言道:“我今年50岁了,不求扬名立万,也不求发大财,就希望能为残障人士多做点儿实事。等到条件允许了,我打算再开第二家面馆,到时候还是只招聋哑人。”

 

摘自《恋爱婚姻家庭》上半月20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