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

时间:2022-12-09

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

黄淑芬

 

202235日,是北京冬残奥会开赛的第一天,在张家口赛区进行的冬季两项男子6公里坐姿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子旭以18515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本届冬残奥会的首枚金牌。同时,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冬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雪上项目金牌。

今年24岁的刘子旭是陕西人。2008年的一天,外出游玩的刘子旭不幸遭遇车祸,性命虽然保住了,但是他的下肢单侧被截了肢。出院后,刘子旭只能靠轮椅和拐杖出行,曾经生龙活虎的他不愿面对现实,每天把自己关在家里长吁短叹。可是,生活总是要往前走,为了能让刘子旭以后有一技之长,父母把他送到了特殊教育学校。

2013年,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到特殊学校选拔队员,刘子旭的班主任推荐了他,通过测试发现他的胳膊长、稳定性好,于是把他选入了射箭队。刚开始,因为不自信和对射箭这个项目陌生,他训练时磨磨蹭蹭。一次,练臂力时刘子旭不用心思,杠铃差一点就砸向他的身体。教练看在眼里,语重心长对他说:虽然没有了腿,但我相信双手也可以做出优秀的事。教练的话,让刘子旭怔了怔,那一刻,他幡然醒悟。那以后,训练每一个项目他都不再磨蹭。经过半年的刻苦训练,他的射箭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

一次,刘子旭偶然听说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正在选拔运动员。越野滑雪,多飒呀!出车祸前,刘子旭就从电视中了解到野外滑雪的挑战性和奇趣性。于是,怀着对滑雪运动的向往,刘子旭大胆地报了名。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他通过了层层筛选,终于在201710月正式加入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

刘子旭从小到大不知在雪地里摔打翻滚了多少回,但是投入到训练中,他才知道真正的越野滑雪,根本与平时在雪地里的玩耍不同,动作、体力、技术……都需要从头开始。跨界跨项目,对刘子旭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但他拼劲跟着教练一个个动作分解地学习,轮到别的队友上场训练,他就细心地观察别人是怎么做的。然后,他又找来国外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员的比赛录像反复观看,记住别人的技术动作。慢慢地,他的滑雪技术、动作在不断地提高。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刘子旭双手上的老茧脱了又结,结了又脱。他的双臂更加结实了,体力也增强了。很快,努力艰苦的训练,给了他最好的回报。202112月,在芬兰举行的残疾人北欧滑雪欧洲杯大赛中,刘子旭取得了冬季两项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他也拿到了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参赛资格。

获奖和取得参赛资格并没有冲昏刘子旭的大脑,他知道天外有天,他向残奥会发起了冲锋。项目技术掌握,唯一的办法只有多练。训练场上,他拼了命地训练。累了,稍微休息一会儿,他又接着练。尽管他有射箭的基础,但他不敢懈怠。他知道射箭和射击只有百分之十相同,剩下九十分还需要靠自己去钻研。

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刘子旭迎来了北京冬季残奥会。202235日开赛第一日,冬季两项赛场上,一声哨响后,刘子旭始终平稳地保持着前三的位置。在第一轮射击中,他靶靶命中,但是他并不急躁,反而更沉稳。在第二轮中,他瞄准目标,屏声静气,再一次目标全中。

离终点越来越近,这时意外发生,刘子旭不小心一个趔趄差一点倒地,他定了定神用滑雪杆先撑住身体,然后再调整一下气息,接着挥动双臂奋力地向终点滑去。这时,场外响起了阵阵掌声,刘子旭最后获得了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金牌。

赛后,有记者采访他时问:“最后冲终点的那一趔趄,你担心自己的成绩吗?”刘子旭平静地说:“我挺满意今天的发挥。这一路虽然充满了艰辛,但也正是种种挫折和磨炼造就了现在的我。后面的比赛,我会尽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一直坚信,生活从来不会辜负一个努力坚持的自己。”

 

摘自《思维与智慧》上半月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