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位盲人研究生田甜:多幸运,我有个我们

时间:2022-12-02

安徽首位盲人研究生田甜:多幸运,我有个我们

美云

 

因为一只狗,安徽盲人音乐教师田甜,与大连导盲犬基地训导员唐闻泽相识相恋。为了牵手心上人,他冒险辞职,来到千里之外的安庆。婚后,两人互相鼓励,先后考上安庆师范大学的研究生。

在特殊教育事业中携手而行,这对年轻人的励志爱情故事在网络刷屏,无数人为之感动。

 

因导盲犬结缘,互生情愫

田甜1986年出生在安徽省安庆市,父母都是安庆盐业公司职工。她刚满月时,妈妈张晓芬就发现,女儿虽然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但看东西时不太正常。经医院检查,田甜被诊断为先天性弱视。

14岁那年,田甜因疾病视网膜脱落导致双目失明。在亲人的帮助下,她从普通学校来到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在这里,她与音乐结缘。经过刻苦学习,年仅16岁的她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考上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系钢琴专业,成为安庆市首位盲人大学生。毕业后,她回到母校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成为一名音乐老师。最初,她上下班都由妈妈接送。为减轻妈妈的负担,田甜想到通过导盲犬的帮忙,为自己出行带路。20138月,她看中了一只从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毕业的拉布拉多犬Fighter。为此,她要去大连训练一个多月,学习如何使用导盲犬。

因为失明,田甜有点儿自卑,这也影响了她的爱情观。她曾说:“如果遇不到特别合适的人,那就单着吧,可能我自己心里也是有障碍的。”出人意料的是,爱情竟不期而遇。

去机场接田甜的,是大连导盲犬基地的训导员唐闻泽。田甜人如其名,不仅长相甜美,声音也甜。第一次见面,唐闻泽就被青春阳光、充满活力的田甜吸引了。

唐闻泽看到田甜穿着露脚趾的凉鞋,便悄悄去商场买了一双新鞋送给她,还特意叮嘱:“这双鞋你拿着,训练时穿凉鞋容易撞伤脚趾,下次别穿了。”虽是一件小事,却让田甜感受到了唐闻泽的细致贴心。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田甜发现,唐闻泽工作时特别认真,导盲犬有任何不适的情况,他都能马上发现,并想方设法安抚好;在训练中,他对待导盲犬就像对待孩子和朋友一样。

一次与导盲犬外出训练时,田甜训练不顺利,难过得直抹眼泪,连晚饭都没吃。为了安抚田甜的情绪,唐闻泽笑着和她说起了家常,还请她吃了一顿美味的晚餐。

一个月转瞬即逝,田甜很快就要离开大连回安庆了。为感谢基地的关照,离开前她特意献唱了一首《幸福花开》。唐闻泽将这首歌的录音一连听了好多遍,每一次都被歌声里的那份深情感动得落泪。“这就结束了吗?”唐闻泽心头泛起不舍,但一想到安庆和东北相隔近2000公里,他觉得和心爱的女孩应该没戏了

没想到田甜带着导盲犬回到安庆后,因南北方气候环境差异大,导盲犬水土不服,状况百出。于是,田甜经常在微信上向唐闻泽讨教问题。他们从最初围绕着导盲犬的话题,渐渐开始分享一些生活、工作趣闻,联系越来越多。

 

我愿做你得眼,陪你看遍世间风景

一次聊天时,田甜给唐闻泽发来一段小视频,那是田甜一手建立的七彩旋合唱团的表演视频。当介绍到16岁女孩小丽时,田甜哽咽着说,这个姑娘得了肿瘤正在上海化疗,自己特别想去探望一下,但是路途遥远,自己的眼睛看不见,不敢轻易前往。那一刻,唐闻泽被深深打动了,他感受到田甜对学生的牵挂和担心,鼓起勇气提出,他来陪田甜去上海看望这个学生。

201311月,唐闻泽从沈阳来到安庆,带着田甜踏上了去上海的旅途。当田甜出现在小丽面前时,小丽高兴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拉着田甜的手又蹦又跳。田甜和学生亲密无间的样子,让唐闻泽十分感动。这次上海之行,让唐闻泽对田甜的工作更多了一分欣赏和敬意。回到安庆后不久,唐闻泽便鼓起勇气向田甜表白心意,两人成了恋人。

从此,唐闻泽和田甜展开了浪漫的异地恋,他们每天都会视频聊天2个小时。中午同事们休息了,唐闻泽就躺在犬舍后面的斜坡上,一边晒太阳一边给田甜打电话。两人聊学生,聊工作,聊导盲犬。田甜分享自己唱的歌,唐闻泽能单曲循环听一整天……

唐闻泽是家中独子,爸妈一直希望他能回到鞍山市上班。听说儿子爱上了一个千里之外的安徽姑娘,爸妈极力反对,身边的人也都劝唐闻泽谨慎考虑。

田甜的爸妈对两人的异地恋也是放心不下,田甜就对爸妈说唐闻泽的优点:“我的眼睛看不见,在他眼里只是一个小障碍,而不是一种标签。嫁给他,我心里没什么包袱……”

可是,面对至亲的巨大阻力,两人还是陷入了纠结和痛苦之中。为了给彼此一个思考期,他们约定40天旅程计划。两人中断联系40天,经过这段冷静期,如果彼此的感情依然不变,就继续走下去。

漫长的40天,令这对情侣度日如年,忍受着刻骨的牵挂和寂寞。唐闻泽和田甜强忍着思念,多次想给对方打电话,但他们还是遵守约定,给彼此足够的思考空间。终于等到计划结束的那一天,两人迫不及待地打通电话,那晚,他们从零点一直聊到第二天早上7点。

见女儿铁了心要嫁给这个东北小伙,田甜的父母被他们坚定的爱情打动,终于点头同意。而唐闻泽的父母通过视频了解到田甜的独立和优秀后,也改变了心意,不再阻挠这桩婚事。经过800多天的恋爱长跑,2016925日,田甜和唐闻泽举行了隆重的婚礼。

那日,央视纪录片频道“大江南”摄制组导演王毅一行正在拍摄安庆建城800年的纪录片,正巧赶上田甜与唐闻泽这对新人的婚礼。两人非同一般的爱情故事感动了摄制组,于是,现代婚礼与历史建筑,同时成为摄制组拍摄的素材。

在众人的祝福声中,田甜流下了幸福的泪水。手牵手的那一刻,唐闻泽在心中一遍遍默念:“从今以后,我愿成为你的眼,陪你看遍世间最美的风景。”

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唐闻泽辞去了大连训练基地的工作,来到安庆生活。婚后的日子温馨甜蜜,他们手牵手去新加坡品鉴美食,到维也纳感受音乐魅力,在澳大利亚欣赏美景……旅途中,唐闻泽带着田甜触摸缩略模型,感受精雕细琢的哥特式建筑;在维也纳音乐之家博物馆,他陪着妻子跳跃在每一阶钢琴楼梯上,帮她体验演奏指挥的乐趣;在维也纳中央公墓,他和她一起感受每一位音乐家的传奇一生……

唐闻泽说:“正因为田甜的眼睛看不见,获取的信息少,我才更要带着她去接触各种各样的环境来弥补经验,提升认知。”他觉得,美好的事物很难用语言描述清楚,一定要带着妻子到处走一走,让她亲自体验。

 

彼此照亮,他成了妻子的“学弟”

田甜和唐闻泽还成为了事业上的伙伴。为了提升能力,田甜常常外出参加一些大型演唱比赛,唐闻泽责无旁贷地当起了她的工作助理。收集筛选各类比赛信息后,帮田甜填好电子报名表,再按照要求为她录制报名演唱视频。

很多比赛在早晨举行,来不及找化妆师,唐闻泽就在网上看视频自学化妆技能,帮妻子化妆。一开始,唐闻泽化妆不熟练,只能一遍遍擦掉重来。田甜善解人意,总是笑着说:“没事,慢慢来。”唐闻泽每次带田甜参加比赛,表面上假装镇定,心里却很紧张。他一次次核对比赛顺序,观察其他选手的表演情况,检查田甜的妆容发型……成了妻子事业上的好帮手。

在学校,能歌善舞、乐观上进的田甜是许多学生心中的偶像。一些学生受她的影响,爱上了音乐,在歌声中找到自信与快乐。陪伴田甜工作的过程中,唐闻泽加深了对聋哑人群体的了解,对特殊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帮助这些有残疾的孩子学到更多知识与能力,一直是夫妻俩的心愿,唐闻泽也萌生了报考教育学特殊教育方向的想法。2019年,夫妻俩决定一起考研。

由于没有专门的盲文考研复习资料,唐闻泽主动承担起将考试资料译成盲文,或录成语音给田甜听的任务。田甜的英语不好,唐闻泽给她分析题目,讲解知识点。临近考试,唐闻泽把题干、选项、答案解释逐字读给田甜听,一读就是大半天,嗓子常常是哑的。

考研期间,田甜加倍努力,凌晨5点前起床,来到学校办公室复习,到了上课时间就去给学生上课。甚至在课间休息时,她都会见缝插针地抓紧学习,晚上更是学习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田甜以初试、复试第一的成绩,考入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科教学专业硕士,成为安徽首位通过全国统考的盲人研究生。

遗憾的是,唐闻泽落榜了。为了专心复习,唐闻泽辞去在安庆一家宠物医院的工作,准备第二次考研。从动物医学跨考到教育学难度剧增,生活的压力以及身边人的不理解,也让唐闻泽面临巨大的挑战,而田甜不断的鼓励,成为他考研路上最大的动力。

复习最紧张的时候,唐闻泽静不下心。虽然他没告诉田甜,但田甜察觉到了他的情绪变化,悄悄在网上买了他最爱吃的果冻。唐闻泽拆开包裹,看到五颜六色的果冻,心生暖意,更感受到了妻子的用心,于是收拾好心情,安心去看书了。

20216月,唐闻泽收到安庆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成为妻子的学弟。唐闻泽多年的付出得到回报,田甜为他感到高兴。2022年,田甜要在合肥实习,唐闻泽忙着学习,两人见面的机会少了,但他们每天都会在电话里分享各自的情况,唐闻泽还会抽空去看望妻子。

一次,田甜在电话里感受到了唐闻泽的焦虑和学业压力,挂断电话后,她唱了一首歌发给丈夫。“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播放妻子翻唱的歌曲时,前奏一响,唐闻泽的心便慢慢安静下来,脑海里闪现出他与田甜第一次见面,一起结婚、旅行、考研的画面……幸福溢满了心田。

20225月,田甜已执教16年。其间,她获得华夏艺术风采艺术比赛钢琴组金奖和民族声乐组金奖、中国校园歌曲大赛教师组银奖、第九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声乐类一等奖。唐闻泽为妻子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研究生毕业后,他也将从事特殊教育相关工作,为妻子所爱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经过近1年时间的创作,田甜在多个平台发布了首支原创歌曲《萤火虫》,不想等待,我要飞翔,关爱像一阵风,托起我的翅膀……”田甜说:我希望这首歌曲是温柔而坚定、美好又充满力量的。随着歌曲的推进,我感觉自己真的像萤火虫一样,越飞越高,越飞越自由。

远隔千里的两人,因为缘分相爱结合,又互相鼓励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他们励志的爱情故事在网络刷屏,相濡以沫的故事虽然平凡,但充满了感动,两人都在努力地向对方的世界倾斜着,付出着。

 

摘自《恋爱婚姻家庭》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