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大放小,效果更好

时间:2022-12-02

抓大放小,效果更好

邵建华

 

女儿上学了,我多么希望她能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啊!我告诉她读书的快乐,给她讲读书多么好,可她根本听不进去,像个皮猴一样,坐那儿没几分钟,就做别的事情去了。我花了很多钱给她买来精美的课外书,希望能吸引她读书。可她每次拿到书翻着新鲜,根本不看故事情节,就扔在一边。对此,我非常苦恼。

有一天,我想出一个好主意。我在纸板上画了一个大大的温度计,挂在墙上,同时找到一本比较薄的书,名字叫《小羊过河》,看她今天读不读。

女儿放学回家后,看到挂在墙上的“温度计”,好奇地问我:“妈妈,您为什么在墙上挂个这样的温度计?”“这个叫阅读墙,如果你能认真读一页书并讲出来,就可以用彩色的笔在温度计上填格,填格就是代表阅读的成绩,填的格越高,代表你读的书越多。”女儿显然对此很兴奋,高兴地说:“妈妈,咱们现在就读吧!”

“现在就读,这么着急?”

“妈妈,我要读,现在就读。”于是她拿起了那本《小羊过河》,很快就读进去了。读完整本后,她高兴地在阅读墙上做了标记。她还和我说:“妈妈,以前我不知道书是这么有意思,那只小羊过河时很害怕,后来它勇敢地战胜自己。很有趣,咱们再读一本吧!”

“今天妈妈累了,不想读了。”

“那您休息,我读吧,一会儿读完,我就在温度计上画格,可以吗?”

“可以。”

从此以后,女儿慢慢地开始自主阅读。家长想培养孩子自主阅读的能力和习惯,不一定是说教,可以采取一些智慧的方法。当然引导每个孩子的方法不一样,父母要去寻找最适合的方式。

女儿所在的学校管理非常严格,经常发消息通知家长:“下周要进行英语测试了,请家长督促孩子……”“下周要语文摸底了……请家长督促孩子……”看到这些消息,我挺想帮她的,希望她考高分,但转念一想,我现在就帮她、辅导她,什么时候是个头呀,于是我就假装不知道,也没把消息转发给丈夫,想看看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考多少分。没想到的是,她竟然在很长一段时期里总是得100分,这让我更习惯了当甩手掌柜

女儿上小学之前我曾经紧张得要命,准备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女儿的教育上。我打算每天监督她预习、复习、上补习班。后来发现,“双减”政策实施后,课后根本没什么作业,女儿每天都有很多时间玩儿……

很多人问我管孩子吗,我说管得不多。其实仔细想想,这句话非常不准确,因为我只是表面上不管,其实非常关注孩子,但我关注的是孩子的心理变化、学习习惯和能力的培养等问题。而且随着女儿年龄的增长,我会不断地调适方法和管理的范围与深度。或许对女儿具体学了什么,我关注的并不多,但我总是花很多时间和孩子聊天,聊学习、聊生活、聊她的课外兴趣活动,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和教育她。只抓方向,少管具体。通过实践,我觉得这种抓大放小的管理方式对提升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很有好处。

 

摘自《家长》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