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想有个人懂我

时间:2022-09-05

多想有个人懂我

张海丽

 

初见她,仿佛见到一只受伤的小鹿

倩倩来咨询室找我,她一个星期前刚刚经历一次自杀未遂,精神科医生建议她先做心理咨询。我观察到十四岁的倩倩坐在我对面,初夏时节,倩倩穿了件长袖校服却依然瑟瑟发抖,像一只受伤的小鹿,用怀疑的眼神看着周围的一切,不愿意与我有过多眼神接触。让人欣慰的是倩倩并不抗拒做心理咨询,她尽管失望但似乎还对这个世界抱有一丝希望。

 

现实世界的冰冷令她难以承受

倩倩说感觉自己被全世界抛弃了。在现在的班里只有倩倩自己是外来插班生,她不会说当地话,再加上性格内向,很久都融入不进班级。班里同学都在背后议论她,说她性格孤僻。其实这是倩倩有生以来第一次住校,这边的住宿环境实在太差,并且她还要忍受舍友各种怪癖。最让她感到绝望的是,她从小到大最依恋的妈妈不仅不能陪伴她,还远在一千里以外的北京工作。她和妈妈一个月才能见一次面,即使短暂地见了面,她也不能向妈妈倾诉自己的委屈,因为妈妈不会听她诉苦,只会教育她要独立坚强。

 

伤痕累累的幼年经历

第二次咨询的时候,我大概了解了倩倩的成长史。倩倩出生在北方一个海滨小村,那里是爸爸的老家。她出生半年后就被留在老家,直到三岁才被妈妈接回北京。她记得刚到北京妈妈对她很凶,对她的要求特别严格。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拮据,全家挤在一套小小的出租屋内,爸爸经常加班不在家,妈妈边工作边照顾上幼儿园的她。妈妈很容易生气,生气了会经常打她。她还记得那时候爸妈经常争吵。

 

三年噩梦般的小学生活

倩倩变得很内向、很没有安全感是从三年级以后。那一年班里有几个男生突然变得很坏,他们专挑软弱的女生欺负,倩倩就是其中之一。她每天去班里上课就得提心吊胆,一不小心就会被捉弄。比受欺负更让她难受的是她被欺负时不仅没人帮助她,反而有很多人在旁边起哄,那是众目睽睽下的羞辱。她曾经告过老师,老师管过几次之后也有些不耐烦了。她直到被欺负几个月后才告诉妈妈,可妈妈不但没有安慰她,反而恼羞成怒地责怪她为什么如此懦弱。

 

短暂的快乐被无情剥夺

噩梦般的日子终于过去,初一上学期她升入北京一所中学,她说那段时光是有生以来最美好的。当时班里风气好,同学们互帮互助,老师也和蔼可亲,她也交到了两个知心朋友。更开心的是家里经济条件好转,爸爸妈妈关系更融洽,对她也有了更多笑容。本来她以为一切会向好的方向发展,没想到因为没有北京户口,只在那所初中读了一个学期她就要被送到妈妈的老家一个偏远小县城的寄宿学校。她曾经几天不吃饭哭着乞求妈妈不要单独送她走,但是被妈妈无情地回绝了。

 

咨询策略之一——重建信任至关重要

咨询师:(眼神充满关怀)听说你最近遇到一些烦恼。

倩倩:嗯。

咨询师:(目光充满恳切)我可以给你提供一些帮助吗?我是咱们学校的心理老师,专门帮助你们解决心里的烦恼。在这里我已经帮助过几十个孩子解决了他们的烦恼。你可以说说你的烦恼吗?

倩倩:(眼神闪过一丝希望随即又黯淡)不,我不想说,你们不会懂我的。

咨询师:我理解你,也许你曾经被你信任的人伤害过。不过,可能我和他们不一样,因为我的职业就是倾听你们的烦恼,我会用一些方法帮你解决烦恼。而且对我们的谈话我绝对保密,除了咱俩任何人都不会知道。

倩倩:(眼神透着怀疑)老师你真能帮我解决我现在的痛苦吗?我有点害怕……(低头表情痛苦,身体略微有些颤抖)

咨询师:(目光温和但透着坚定,侧倾身体伸手握住倩倩的手)别怕,遇到任何事情我们一起面对,我能理解你现在的痛苦和无助,我能懂你。

倩倩听到我说懂她后瞬间泪如雨下,她伏桌抽泣了大概五六分钟,这个过程中我始终在旁陪伴并轻抚她的肩膀。待她情绪稍平复后,她主动拉开袖口给我展示她割腕留下的伤口。我不但没有讶异,相反用共情技术理解她的遭遇,引导她一步步说出让她不堪承受的内心苦恼。

 

咨询策略之二——运用咨询技术处理负面情绪

前期咨询我用了催眠技术、空椅子技术等帮助倩倩回到当年受到伤害的情境中,帮助她将压在内心多年的恐惧、愤怒等负面情绪抒泄出来。经过几次这样的处理,她压抑苦闷的心情得到很大缓解,她说每次催眠或者使用空椅子技术后心里都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

 

咨询策略之三——修复亲子关系母女共同成长

在处理倩倩的负面情绪的那几次咨询中,后半段我邀请倩倩的妈妈参与到咨询中。倩倩终于有机会在我的咨询室里当着妈妈的面将从小到大受到的委屈一股脑儿倾诉出来。妈妈听着女儿的陈述好几次忍不住泪流满面,而女儿也在讲述的过程中多次失声痛哭。在我的引导下,妈妈也说出她因在原生家庭受到过很深的伤害,所以她某些自动化的行为不自觉地影响了跟女儿正常的亲子关系。妈妈表示自己愿意单独接受心理咨询,她愿意使自己成长,做更好的妈妈。可喜的是最后妈妈和女儿之间达成了互相谅解。

 

咨询策略之四——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支持合力

我给倩倩做完第一次咨询后,联系到她的班主任、宿管老师等,大概给她们介绍倩倩目前的心理状况,请求她们保密的同时恳请她们在班级层面给孩子一些帮助,比如课上、课下多给予倩倩一些关爱,帮助她尽快适应环境等。

 

咨询策略之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咨询的中后期我鼓励倩倩主动适应环境、积极结交善良的朋友。我教给她一些交友的技巧,并及时解答她在交友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支持她做出选择和决定。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最终她成功融入了班集体并结交到知心好友。

 

经过十余次的心理咨询,倩倩脸上开始有了笑容、身边也有了朋友。希望未来的她更加健康、快乐。

 

摘自《心理与健康》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