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廊”妈妈作画陪读:最好的爱是彼此成就

时间:2022-03-01

“走廊”妈妈作画陪读:最好的爱是彼此成就

初夏

 

初夏的阳光倾洒在大庆市东城领秀小学校园,在金色光辉的笼罩之下,有位母亲站在走廊角落急切地窥探三年级2班教室的两个孩子,看到他们坐立笔直,正专心致志地听着课,她的嘴角才露出欣慰的笑容,随后她在窗台支起简易画板,手拿画笔全神贯注地描画油画。

她叫管超群,是一位职业画家,她的一对双胞胎脑瘫儿子在这里就读,儿子生活不能自理,她便每天带着他们,背上他们的大书包,手挎自己的画包来到学校走廊,一边陪读一边利用间隙画油画。

 

“走廊妈妈”边作画边陪读

1980年,管超群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她从小家境优越,自幼学习美术。之后,她顺利考上齐齐哈尔大学,就读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大学毕业后,管超群在母亲的带领下,负责运营家里的3家店面,她性格外向,擅长与人沟通,加上从小耳濡目染父母的生意经,很快便把3家店面经营得有条不紊。

2007年,管超群结识丈夫陈卓,对方与她条件匹配,一年后,他们步入婚姻殿堂。婚后两年,管超群顺利怀孕。在怀孕七个多月时,管超群因操持家务不小心动了胎气。20111212日下午,管超群剖宫产下一对双胞胎男婴,大宝2斤,二宝36两。由于婴儿体重过轻,肺部、脑部多处发育不成熟,医院当场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医生明确告诉管超群夫妇,这两个婴儿健康指标太差,成活率低,即使成活了也会落下脑瘫的病根,建议放弃救治。管超群实在于心难忍,极力主张救治这对幼小的生命。

两个孩子的健康状况一家人都很忧心,管超群和婆婆隔三岔五去医院给孩子打脑营养针。孩子10个月的时候,她又带他们去做学翻身、学爬的康复训练。本以为经过一年多的治疗,他们会康复,然而15个月了,他们的腿仍像剪刀一样直挺挺地趴在床上,不会翻身、不会爬。这分明不正常,管超群心急如焚,带着两个儿子去医院检查,竟双双被确诊为脑瘫,管超群和丈夫抱在一起号啕大哭。

 

求医路漫漫,信心永不灭

听说大庆三厂医院康复治疗比较专业,管超群和婆婆抱着两个孩子就去了。两个孩子四肢肌肉很紧张,每个肢体部位都得做反向牵拉运动,这种对抗式治疗对孩子来说相当痛苦。每次漫长的30分钟终于熬过去时,孩子的衣服全都湿透了,管超群帮孩子擦汗、穿戴整齐,又抱着他们回远在20公里之外的家。

管超群坚持带孩子在家和医院间奔波,日子久了,孩子也认路了,只要一出家门往医院方向去,两个孩子便开始哭闹。

20143月,管超群决定先把大宝带去北京治疗。这两年多给孩子治疗没什么起色,全家人身心俱疲,一致劝她认命。她不听劝说,义无反顾地带着大宝去北京康复医院就诊,医生给出了相同的诊断结果。

回去的路上,管超群泪流不止,大宝看到她哭,使劲抓住她的衣襟,哭丧着脸说:“妈妈,不哭!”儿子的哀求让她动容。后来,有群友说太原中心医院康复院采取中医理疗配合康复训练,效果不错,她跟丈夫商量要求带大宝去太原治疗。管超群对丈夫说:“只要有一线生机,我们都得给孩子治,现阶段是孩子的最佳康复期,得抓紧治疗,错过了以后想治都治不了啊!”

最终家人妥协了,管超群带两岁多的大宝前往太原。每天的康复训练同时进行,两个按摩师分别拉着孩子的腿给他做一字码训练,大宝肌张力高,肌肉非常紧张,做这个项目他最痛苦。当两腿被强行拉直时,大宝撕心裂肺地哭喊,管超群只能抱住儿子的头。

坚持3个月后,大宝的腿部肌肉真的放松了一些,腿不再交叉了,能用脚尖掂着走路。于是,管超群又把二宝带来治疗。

大宝4岁时,管超群听说北京玉泉医院可以做手术,对治疗脑瘫效果很好。这种手术风险很大,并发症也多,丈夫有些犹豫,可管超群决定铤而走险。医疗费从何而来呢?这些年来他们给两个儿子治病,已经花光了所有积蓄,如今婆婆查出了癌症,也需要治疗费;近年来娘家生意落败,哥哥又得了脑血栓,他们自身难保。最终在管超群奔走相求下,好不容易找亲友凑了10万元。

2016715日,在北京,医生分别在大宝的腰部、两腿的内收肌、两腿的膝盖后侧5处做了手术,手术结果非常成功。20161018日,这一天管超群终生难忘,她给大宝穿好矫正鞋,扶着他训练下蹲,大宝突然说:妈妈,我想喝水!她正想安顿好大宝去给他倒水,谁知道大宝走向餐桌拿起矿泉水瓶就喝了起来。管超群看得眼睛都直了,她上前搂住大宝喜极而泣。

大宝恢复得这么好,给全家人带来了极大的信心,管超群夫妇再次找亲友借了6万,把二宝也送去手术,遗憾的是二宝的手术结果没大宝恢复得好,需有人搀扶才能走路。但管超群很欣慰,毕竟两个孩子终于站起来了!

 

与儿子彼此成就,逆袭成职业画家

给儿子治病,管超群夫妇举债三十多万元,后续的康复治疗仍需大量费用。丈夫收入微薄,管超群渴望帮他分担,她想到自己学生时代最擅长的画画。

20175月,管超群决心重拾画笔,她白天陪儿子,晚上练习画画。深知绘画无捷径可走,她便坚持边学边画,同时在网上发视频讲述自己的故事。一些网友被她的故事感动,开始陆续买她的画。有次,一位河南的网友给她350元,定了一幅油画,这可是一笔大单,她开心极了,可让她担忧的是她从没画过油画。她如实告知,对方很宽容,愿意让她尝试。于是,管超群恶补油画的技法知识,熬了5个晚上,终于完工,客人看了非常满意。

那之后,管超群走上油画之路。她勤奋研究技法,白天见缝插针在手机上看会儿资料,晚上作画,一段时间后进步不少。管超群用画画的收入,陆续为孩子购进康复器材,这让她帮儿子做康复方便多了。二宝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妈妈坚持画画,我和哥哥坚持训练,坚持下去我们能好的!”

2018年管超群见两个儿子康复得不错,便把他们送去附近的私人幼儿园,园长只肯收下能独立行走的大宝,把二宝拒之门外。管超群觉得特别辛酸,眼泪当场就流了下来。

正式入学后,跟正常孩子有了接触,大宝开始觉得自己跟别的孩子不一样,才知道自己有病。管超群知道大宝、二宝早晚要面对这么一天,与其骗他们,不如早点向他们陈述事实。于是,她开导他说:“儿子,你和弟弟是有脑瘫的毛病,不过这都可以治好的,只要坚持锻炼,有恒心,早晚能好!”大宝听完这才破涕为笑。

大宝去上幼儿园了,二宝也在家闹起了情绪,常说在家无聊,没意思。管超群又安慰二宝:“你没朋友,妈做你朋友;没人陪你玩,妈陪你玩;你爬不上山,妈背你上山。二宝听完,也乐呵呵的。

有天,儿时的美术老师宋老师得知管超群的近况,心中悲慨不已,她哭着对管超群说:“没想到这些年你竟过着这样的生活,这么辛苦!”宋老师很快把她推荐给北京东书房艺术馆的于建嵘教授。之后,在于建嵘等诸多老师的指导下,管超群的绘画艺术有了质的飞跃,原先她的绘画选题不明,最终吴晓波老师帮她明确了方向,主要创作关于母爱的题材。渐渐地,管超群绘画技法越来越醇熟。

 

两个孩子给予了管超群众多创作的灵感,加入北京东书房艺术馆以来,她画了上百幅画,代表作是《寒冬里的温暖》《勇往直前》《眺望家的方向》等。这些画作细腻逼真,触动人心,赢得了很多买家尤其是国际买家的喜欢,在很多平台打开了销售渠道。

管超群画作热销的势头不错,由此她逆袭成职业画家,她几年间还清了外债,她力所能及为孩子提供一些物质条件,帮孩子买书、玩具……这些都是支持她画下去的源动力。

20199月开始,两个孩子被陆续送进普通公立小学正常就读,管超群也想方设法争取到在学校走廊陪读的机会,帮助两个儿子逐渐融入社会。

如今,看着校园里两个儿子欢快自信的笑脸,管超群欣慰极了,她说:“有人问我有没有后悔当初留下两个孩子,我的回答是从不后悔,因为我太爱他们。”

 

摘自《分忧》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