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粮仓•小说馆:大鱼飞来》

时间:2022-01-11

image.png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著:常星尔,出版定价:30.00

内容简介:

《大鱼飞来》是儿童文学作家常星儿的短篇小说集,收录了作者20篇代表性的小说作品。常星儿是一位执着于故土的作家,长期以来一直生活在养育了他的辽西沙原,他与那里有着难以割舍的血脉,那里也塑造了他的艺术个性与创作风格。他小说中的人物不但与今日的城市少年绝然不同,与那些生活在平原或其他自然条件较好地区的农村少年亦有明显差异:他们都过早地与父母一起承担了生活的艰辛。艰苦的生存环境砥砺着沙原的少年们,使他们每每有着独特的性格与命运。

《孤鹤》讲述了村里一个鲁莽的富家少爷丛生,渴望友情渴望关注却不知如何获得,总是以炫耀或打仗或欺负其他同学的手段来达到目的。内心孤寂,和校园里那只孤鹤一样。他认为自己没有朋友,直到家庭发生变故,他才发现同学们都默默地关爱着他。

《唱着歌走来的女孩》像是对往事的追忆,说书人和他的女儿婉雪意外地闯入主人公的村子和生活,在情窦初开的年纪,遇见这样一个好看、认字,又会唱歌的女孩儿,必然是难忘的,而最后婉雪的离开和“我”经年的等待,也为美好的故事笼上了一层忧伤的轻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