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敏:勤奋上进的好少年

时间:2019-10-04


杨  松

 

在黔东南州丹寨县雅灰小学,有位勤奋上进的好少年,她是2018年贵州省新时代好少年余敏,被评为新时代好少年时l0岁,三年级学生。老师对她的评语:爱好广泛,热爱群众,关心同学,富有爱心。因此,在校三年来,余敏多次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表扬。

    在雅灰小学一、二年级时,小小的余敏勤学苦练、刻苦努力,成绩优异,在年级考试中均取得前十名的好成绩。三年级时,余敏被同学们推选为班长,她深知这是一份荣誉和责任,并没有因此而傲娇,反而不骄不躁、谦虚有度,做好班长应尽的职责。

    作为班长,余敏把班级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学习更为刻苦努力,她说要为同学们树立起良好的形象,语文,数学、英语每次单元测试都在90分以上,每次期末文化素质检测成绩也高居榜首。翻开余敏的作业本,各科作业都能认真完成,字迹工整,书写清洁,不得不赞叹,成绩出众是与她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分不开的。

    余敏从小就培养了良好学习习惯,一年级学会记录读书笔记,所写的读书笔记本一摞又一摞堆满了房间里小小的书桌;到了二年级,老师教会了余敏学会课前预习,她上课时又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勇于发言,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将当天所学知识消化并掌握,课前预习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后,余敏延续了这些好习惯,她认真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自觉书写读书笔记、做读书卡片,并提前预习好次日要上的新功课。预习时,她把课本里的每一篇课文空白处写满了从课外书籍查来的资料。由于她的学习方法灵活,因此她的“学习经”在班里广为“流行”,使全班同学形成了乐学、勤学、会学、助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余敏不仅帮助同学学习,还为老师力所能及分担事务,她对于老师交给的任务,总是用心认真地完成,与其他班干部一齐努力协助班主任、任课教师悉心做好学习辅导、纪律、卫生保洁等各项班级事务,如每一天的收发登记作业,检查学生作业,检查纪律、卫生等。余敏的热情,同学和老师们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因此,得到了同学们的赞许,同学们都支持她的工作,所以她总能把班级的团队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同时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

    在日常生活中,余敏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在家里,她关心长辈,经常帮忙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洗碗、扫地等,陪爷爷奶奶聊天解闷;对待邻里,她文明有礼、与人为善,深得邻里喜爱。此外,余敏勤俭节约,从不铺张浪费,平日父母给的零用钱除买一些必备的文具,其余的都积攒起来,在爸爸妈妈过生日时为他们买生日礼物,但这样一个懂得节约的人,当同学们有困难时,总是慷慨解囊。当听到省内外某个地方又发生了灾害,余敏的捐款在同班同学之中总是最多,从不吝啬,这些微小的事彰显了她的大爱之心。

    相对于同龄人,余敏更像是一个大姐姐一样,只要哪个同学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她都能竭尽全力的帮助解决。2017年6月份,正值升三年级的暑假,余敏在期末考试的同级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没来得及高兴,她得知同班同学杨云江的父亲因为电击而离开了这个世界的消息,对于杨云江来说,如同晴天霹雳一样,于是,余敏便积极主动帮助杨云江,时刻陪着她,安慰她。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余敏用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学雷锋日,她带领全班同学到学校附近清扫街道垃圾,清除野广告。她用一颗友善的爱心和热心公益赢得了大家的夸奖。

    2018年余敏被评为乡级三好学生,获得省级书画奖三等奖。面对荣誉她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作为学习和工作的动力,继续努力为校争光。她不断充实自己,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她是雅灰小学茁壮成长的小苗,她善良真诚的心灵、助人为乐的精神、勤俭好学的品质值得大家学习,她也带动着更多的同学健康成长。

雅灰小学是黔东南州丹寨县雅灰乡唯一的一所农村低龄寄宿制学校,处深山腹地,县城66公里,余敏深知,要走出大山,要奔向世界,只有学习才会有出路,只有学习才能改变状况,只有学习才能够回报亲人的恩情和关爱,新时代好少年余敏,未来可期……

 

摘自《青年时代》2019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