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那些“冒牌”豆腐

时间:2019-09-04


彭  景

 

    近年来,豆腐新品层出不穷,不过,许多以豆腐冠名的El本豆腐、鱼豆腐、魔芋豆腐等,这些究竟是真豆腐还是“冒牌货”,在营养价值上能不能替代豆腐呢?

                             杏仁豆腐

    是中国的传统小吃,与豆腐无一点关系,只是长相似豆腐而已。其主要原料是甜杏仁和琼脂,杏仁含一定量的蛋白质,琼脂属果胶类的膳食纤维。因此,杏仁豆腐的营养素以蛋白质和膳食纤维为主,是种营养价值较高的小吃。制作时可加牛奶、鸡蛋、水果,使得其品味不同,营养价值也不同。

                             魔芋豆腐

    魔芋豆腐与真正的豆腐并不搭界。魔芋豆腐的原料是魔芋,一种植物茎块,魔芋淀粉的主要成分是葡甘露聚糖,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非淀粉多糖,故不能供给人体能量。但它在人体肠道中有类似于“清道夫”的作用,可减少胆固醇、脂肪的消化吸收,减慢糖的消化吸收速度,有助于餐后血糖稳定。因此,魔芋豆腐更适合于肥胖、高脂血症等慢性代谢性疾病患者食用。由于魔芋豆腐的蛋白质、脂肪含量很低,各种矿物质含量也不高,不适宜生长发育的儿童和青少年食用。

                              鱼豆腐

    鱼豆腐的主要原料是鱼肉,加工咸鱼糜后,再加入一定量的木薯淀粉或玉米淀粉,经水煮或油炸,冷冻而成。鱼肉含高蛋白质、低脂肪,鱼糜中钙的含量也很丰富,如果用海鱼加工,还含有丰富的碘、锌等微量元素,营养价值一点儿也不逊色豆腐。尤其是水煮法制成的鱼豆腐,比真正的豆腐营养价值更高。

                              鸡蛋豆腐

    鸡蛋豆腐的原料是鸡蛋,加水、植物蛋白质等配料加工而成。因为加水的原因,蛋白质含量比较低。鸡蛋豆腐的l21感以‘嫩’为特点,其营养素含量既不如鸡蛋,也不如真正的豆腐。

                              日本豆腐

日本豆腐是在内酯豆腐的基础上,加鸡蛋或牛奶制作而成,其含水量高,口感比较嫩,同时带有鸡蛋或牛奶香味,因此很受消费者欢迎。

 

有营养的真正好豆腐

在我们生活中有哪些是有营养的真正好豆腐呢?

北豆腐:又称老豆腐,一般以盐卤(氯化镁)点制,特点是硬度较大,韧性较强,含水量较低,口感很“粗”,味微甜略苦,但蛋白质含量最高,宜煎、炸、做馅等。北豆腐的镁、钙含量较高,能帮助降低血压和血管紧张度,预防心血管疾病,强健骨骼和牙齿。

    南豆腐:又称嫩豆腐、软豆腐,一般以石膏(硫酸钙)点制,其特点是质地细嫩,富有弹性,含水量大,味甘而鲜,蛋白质含量在5%以上。烹调宜拌、炒、烩、氽、烧及做羹等。

内酯豆腐:用葡萄糖酸内酯作为凝固剂,添加海藻糖和植物胶之类物质保水。质地细腻,口感水嫩,但无传统豆腐有营养。这是因为,一来大豆含量少;二来豆腐的钙和镁主要来自石膏和卤水,而葡萄糖酸内酯凝固剂既不含钙也不含镁,营养价值因而下降。

 

摘自《营养与健康》2019年总第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