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图书馆同仁来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参观交流

时间:2018-11-23

11月23日下午,东莞图书馆副馆长杜燕翔一行12人来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参观交流,馆长金铁龙、副馆长薛天、研究辅导部主任薛蓉、办公室主任卓洪热情接待并举行了座谈会。


       

金铁龙馆长首先代表馆领导班子欢迎各位同仁莅临参观交流,并介绍了湖南的历史文化名胜、特色景点及我馆的建馆历史、基本情况、办馆理念、智能化建设、读者服务、品牌阅读活动、“阅读花园”提质装修改造项目等情况。希望通过相互走访学习交流,扬长避短,传经送宝更好的发挥图书馆在全民阅读推广中的实质作用。


他谈到,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成立于1981年,是全国第一家独立建制的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但是“硬件”设施建设和“软”实力相对于其他沿海及发达省市的图书馆较为落后,但是馆领导班子团结致力于“文化立馆、特色兴馆”的办馆理念,一直以更好地满足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为根本。一是以品牌阅读活动为抓手,逐步加大开发、创立具有本馆特色的主题阅读活动,从省委宣传部等八部委主办,由我馆承办的 “书香湖南” 全省少年儿童系列读书活动中的“红星闪闪耀童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本馆馆员手绘英雄画谱展”,充满童真童趣的“原创手绘明信片”、书写工整又充满创意的“暑期阅读笔记”,到助力盲童阅读---“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主题公益活动,再到馆员讲绘本、做手工等形式的一系列的阵地活动,无一不是在全方位,多角度关爱和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更大地提升他们的爱党、爱国、拥军的高尚品德;二是加强与全省中小学校的联系与交流,今年我馆不断努力申报,成为湖南省第一家“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基地” 的公共图书馆,接下来将研究落实政策,逐步实现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从图书馆开始,让“诗”和“远方”行二合一;三是充分利用好全新提质改建且即将开放的“阅读花园”,全力打造“阅创”空间、读者餐厅、多功能报告厅、陶艺吧等主题阅读空间,把图书馆服务从单纯的提供书、组织活动升级到分区、分级地开展主题、专题阅读活动。让空间场地、馆藏文献、品牌服务的效益发挥到极致。在丰富本馆服务功能的同时,更好地让少年儿童及其家长享受阅读的快乐和提高创新思维及动手能力;四是深入研究《公共图书馆法》,加强本馆社会教育职能当担和责任落实,在不断夯实图书馆基础业务建设的同时,更加明确“一切活动都是由阅读产生”的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主导思路;五是加快全省少儿阅读服务人才的辅导和培养,今年馆里在五楼划分了房间装修改造成会议培训室,在增添了新课桌、新的视频教学设备的同时对全馆职工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通过“职工读书会”这个读书俱乐部,定期开展职工阅读分享活动的同时,使职工不仅爱书、爱看书还能上台分享书中的内容。下一步将加大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使他们在工作中学习,学习中进步,既不断提高馆员自身的服务水准、文化素养也增强了本馆的“软”实力。


东莞图书馆杜燕翔副馆长介绍,该馆新馆位于新城市中心广场内,是东莞文化标志性建筑设施之一。定位是以数字图书馆为基础,现在在东莞市的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和医院共有52个分馆,350个基层服务点。东莞图书馆少年儿童分馆在市馆新增了1000多平米的少儿阅览空间, 2008年在全市少儿阅读服务推广活动中开展了“儿童故事大王”、“童眼看东莞”、“21天阅读挑战赛”等系列读书活动,并且2005年在馆设立了“礼仪之家”亲子阅读模拟互动空间,通过不断摸索和升级还自编了相关教材,受到了家长和少年儿童的一致好评。她提出,此次来湖南,一是学习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在品牌读书活动的经验;二是探讨交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方面的相关问题。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薛天就品牌读书活动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谈到,省少儿馆的品牌读书活动已经开展了37届,从之前的“红领巾读书活动”,到“三湘读书月”,再到“书香湖南”系列读书活动,从无到有、从社会认识度不高、再到领导重视,少年儿童及家长喜欢,倾注了少图人多年来心血和智慧。从2017年开始,我们总结和归纳了,“阅读之星”的发掘和评选通过地市文化局、图书馆、中小学的层层推选,社会层面的发动和传播力度不大,在全民阅读推广的“全”字上还得想办法、下力气,因此从2017年开始尝试“馆、社”合作,与“十几岁”杂志合作共赢,在以“老套路”为主导的基础上,加大阅读活动推广在全社会、全省中小学校、全省中小学生的宣传和传播力,达到品牌读书活动真正意义给全民受益。薛天副馆长再谈到,图书馆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比较封闭,馆员自身的工作效能、工作态度都需加大挖掘和培养,今后我馆将派员与先进馆交流学习,增强职工的文化自信、事业自信。


最后,双方参会人员就中小学研学教育旅行、项目制管理、总分馆建设、图书馆购买服务等业务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杜燕翔副馆长感谢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热情接待,她表示,此次参观交流,为东莞图书馆少儿阅读活动的开展必然起到良好借鉴与参考作用。


座谈会后,杜燕翔副馆长一行12人参观了我馆各业务部门、职工食堂和即将开放的“阅读花园”。






文/摄影: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