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须懂契约

时间:2018-11-14


朱李平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其实就是在善待自己。

    现在人们注重家教家风,那些形成家风的治家格言、家规、家法、家礼、家训等,就是一种家庭契约。

    契约是什么?契约,是一种交往的信诺;是人们相互之间的权利、责任和义务的约定。契约,大多被用于规定交易双方的行为。契约的核心,是信守精神。

    培养孩子的信守精神,父母可从签订家庭契约做起。孩子的家庭契约至少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自我的承诺:学会自理。自理的关键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承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自理的起步;然后坚持,能做的事一定自己做,不会的事努力学着做;逐步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最终成为一个有自理能力的人。

    二是对家人的承诺:善待家人。善待的关键是,关注家人。父母,是子女最亲近的家人,是子女生命中最重要的他人。感知父母,才能善待父母。由此,感知兄弟姐妹,感知祖辈,感知每一个家人,然后才会善待家人;才会有关心、爱护、分享、分担、帮助、救济、保护等善行。

    孩子的这两种承诺,是做人做事的根本。从小养成的自理和善待家人的习惯,

是一种优秀的家庭基因。孩子成长中自然而然会从家庭自理走向社会自理,会由善待家人走向善待他人。家长引导孩子由家庭契约行为培养信守精神、养成做人做事的良好习惯,这应该是孩子生命中如何生存如何生活的必修课程。

                         摘自《家庭教育》2018年总第5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