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重的礼物

时间:2018-10-12


罗贤凯

    三岁时,家里多了一名男丁——我的宝贝弟弟降生了。刚开始,弟弟特别可爱,我们整天嘻嘻哈哈的,弟弟简直成了我的“小跟班”。但时光如梭,大了点的弟弟开始不干了,跟我抢电视、抢电脑、争玩具、争零食成了家常便饭。

    有一次,我看最喜欢的科教频道,当我看得兴起时,弟弟蹑手蹑脚走过来,一把夺过我的遥控器,换成了少儿频道。“腾”地一下,我心中的火一下蹿了出来,大喊:“你干吗!我好不容易等这个节目!”尽管我的声音大得都可以震楼了,但弟弟却当成耳旁风,看着电视里的剧情哈哈大笑。

    这不笑不打紧,一笑,我心中的火苗扬起来了,我冲上去,一按电视按钮,电视关了。弟弟也不是省油的灯,他气急败坏:“你个三炮!”听到这话,我立即冲到弟弟面前狠狠地揍了他一顿,结果我 却挨了妈妈一顿臭骂。之后,我们的关系变得水火不容。

    直到一次,我一个远房叔叔来我家做客。几句不投,我和弟弟又吵开了,他又叫起“三炮”,我正准备冲过去教训他。这时,远房叔叔从包里掏出一小包礼物,半引诱半教训:“你们两个孩子叔叔非常喜欢,但你们要记住: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保持一颗友好的心,对弟弟,你要尊重哥哥。对哥哥,你要爱护弟弟,叔叔知道你们非常懂事,这些礼物给你们……”

不知是叔叔的话还是礼物起了作用,我和弟弟相视一笑,此前的不快瞬间烟消云散。更令我意外的是,弟弟边玩着还边拉着我的手:“哥哥,这礼物真好玩!”也许,人生最珍贵的礼物真不是实实在在的礼物,有时候就是叔叔的那句话可以让人珍重一生:友好关爱,并不是对陌生的人,对亲人同样需要。

 

 

                        

摘自《演讲与口才》2018年总第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