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分钟”助孩子成才

时间:2018-05-14


周  礼

一分钟”拥抱  表达爱的最好方式就是拥抱。一个拥抱就是一种无声的交流,一种爱意的表达。

    一分钟”倾听  没有什么比用心聆听,更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更能让他们感受到关怀。无论孩子说什么,都不要轻易打断他,也不要心不在焉地做别的事,更不要对孩子的观点妄加评论,只需要静静地聆听。

    一分钟”赞美  心理学家詹姆斯曾说:“人类的天性之一就是渴求为人所重视。”赞美是人的高层次需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得到他人或社会的肯定。赞美不仅能让孩子获得成就,还能让孩子越来越自信。

    “一分钟”鼓励  当孩子告诉你他成绩不及格时,你要做的不是暴跳如雷地指责,而是耐心地开导,给孩子以信心,鼓励他战胜困难.争取下次胜利。

    一分钟”游戏  英国一位儿童教育专家指出:“对儿童的早期教育应从娱乐和游戏开始,儿童在入学前几年间所学的东西,比一生中任何时候都要多,学得也快,且绝大部分知识是在玩耍中学到的。”因此,当孩子找你做游戏时,不要想方设法地推脱,而是带着一颗童心,尽情地与孩子玩耍。

    一分钟”家务  生活能力与学习能力同样重要。家务活不仅能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动手能力、独立生活的能力,还能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一分钟”放手  孩子的成长需要一定的自由空间,需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学习和思考。用自己的智慧去处理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家长如果不放手,孩子永远长不大。   

 

摘自《家庭文摘报》2018年总第12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