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一起玩科学”系列活动 儿童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时间:2023-05-27

孩子的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如何提高儿童在火灾发生时的科学自救、科学逃生能力。 我馆在5月27日湖南科技活动周的最后一场活动中,特邀消防高级讲师李浩老师,为广大读者带来了一堂儿童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活动共有30对亲子家庭通过报名参与其中。

image.png


活动现场

image.png

消防高级讲师李浩老师

 讲座中李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消防的概念、火灾的分类和因素、初期火灾扑救、逃生自救方法及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详细讲解消防安全常识。着重强调了火灾发生时如何自救、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突发情况下如何正确疏散逃生等内容。孩子好奇心为切入点,结合日常消防知识进行交流互动,现场演示了灭火器和防护面罩的正确使用方式。“使用灭火器的时候,先拔出保险销,握住喷管,站在上风方向,对准火焰根部,压下手柄,对准火源的根部进行喷射……”李老师一边现场示范,一边就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器的种类、适用范围及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讲解,并邀请孩子们亲自体验如何使用灭火器。

image.png

李老师演示灭火器和防护面罩的正确使用方式

image.png

孩子们亲自体验如何使用灭火器

image.png

孩子们的互动提问环节

 结合讲座内容,活动还安排了体验环节,随着模拟警报声响起,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引下演习火灾来临时如何正确的防护和撤离逃生。在老师的指挥下,孩子们捂住口鼻,弯腰伏身,从活动场地迅速有序地按预定路线,安全、快速地撤离。整个演练过程,全体孩子都很沉着冷静,安全有序。

image.png

模拟消防演习

此次消防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不仅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还掌握了一定的消防安全和火灾逃生知识,提高预防火灾事故的能力。为保障消防安全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筑牢了坚实的“防火墙”

image.png

活动合影











年龄限制:-----

活动名额:-人,剩余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