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一起玩科学”系列活动 《走进热带雨林,与自然教育专家探秘野性婆罗洲》

时间:2023-05-21

婆罗洲位于太平洋马来群岛的中心地带,是亚洲第一大岛,世界第三大岛。被海洋包围的婆罗洲拥有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所有自然爱好者的梦幻探险地之一。在这样一个物种独特、生境类型丰富、在生物进化史上举足轻重的岛屿上,都有哪些有意思的物种呢?

5月21日,我馆举办了两场品牌活动“一起玩科学”,特邀自然教育工作者守宫老师为热爱科普的广大读者带来婆罗洲趣味动植物故事,共有近百对亲子家庭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报名参与其中。

image.png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image.png

主讲人守宫老师

image.png

守宫老师生动的解说

本次活动主讲人守宫老师是雨生自然教育团队的资深教师,曾多次带队婆罗洲、肯尼亚、神龙架、崀山等地科考营期,具有渊博的动植物知识和丰富的野外探险经历。他用精彩详实的图片和现场解说的形式为读者们介绍了被海洋包围的婆罗洲拥有的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生态环境:低地雨林、山地雨林、泥炭沼泽林、淡水沼泽林、海岸红树林……以及丰富的生境孕育的大量物种:红毛猩猩、长鼻猴、绿海龟、侏儒象、不同种类的犀鸟、婆罗洲特有植物……,讲述了自己在京那巴当岸河畔和热带雨林中观察到的各种罕见植物和可爱动物的经历,在老师亲手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中,我们看到超大的印茄木,上面的树洞可以钻进近10人;体型庞大,颜色鲜艳的大王花;长鼻猴在枝丫间跳跃;湾鳄静静卧在河岸;皱盔犀鸟划过天空;侏儒象在岸边漫步……精彩的解说引得现场孩子们阵阵惊叹,仿佛亲临现场,感受到了热带雨林旺盛的生命力。

image.png

听得入迷的家长和孩子们

image.png

互动提问环节

游览婆罗洲的方式有很多,但通过讲座这种自然教育的形式认识婆罗洲,是把“目的地教育价值”发挥到极致的方式之一。活动很好地激发了孩子热爱自然和增强科学素养的自然教育能力。活动结束后,很多孩子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婆罗洲,看一看那里丰富的珍稀罕见的动植物,体验不同生态场景切换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和奇妙感受。image.png

活动合影

 










年龄限制:-----

活动名额:-人,剩余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