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饭剩菜怎么处理才放心

时间:2023-05-29

剩饭剩菜怎么处理才放心

马迭微

 

    全家人聚在一起,吃一桌丰盛的饭菜,这才叫过节啊!不过,这么一大桌美味佳肴,吃不完的情况也是会有的。剩饭剩菜弃之可惜,但食用不当又存隐患。那么,该如何处理剩下的饭菜呢?

 

    剩饭剩菜会致癌吗

    大家所担心的“隔夜食物产生的亚硝酸盐致癌”的问题,其实与食物的种类、储存方式有关。如蔬菜中含有的硝酸盐,在细菌的作用下可转化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胃酸及肠道环境下可产生亚硝胺。在这个过程中,存在致癌风险的是亚硝胺。量变产生质变,食用量也会影响食物的致癌性。一般来说,一顿剩饭剩菜产生的亚硝酸盐含量,不足以致癌。

    “隔夜食物”真正的安全风险,是食物在储存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污染问题。做好的饭菜虽然经过了高温烹饪,但在长时间放置冷却后,受到致病微生物污染的风险会大大增加,特别是水产品、肉蛋类和豆制品等蛋白质含量较多的食物,需要注意安全风险。

 

    要等凉了再放进冰箱吗

    很多人习惯等剩饭剩菜在室温下放凉了再放进冰箱,这是不正确的。如果有剩菜吃不完,一定要及时放进冰箱保存。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4℃~ 60℃属于危险温度范围,细菌容易生长繁殖;超过60℃的时候,绝大多数细菌无法存活;4℃及以下的储藏条件,能降低大多数细菌的繁殖速度,相对比较安全。

如果剩菜长时间放置在室温下,就会给细菌的增殖提供优越的条件,不利于剩菜的保存。所以,如果有吃不完的剩菜,一定要减少翻动,放在干净的密封盒里盖好盖子,置于冰箱冷藏保存。这样能尽快降低菜肴的温度,并使密封盒内形成负压,降低变质风险。

此外,很多家庭为了保存方便,几乎将家里的所有食物一股脑儿塞进冰箱。这种做法也不对,对某些食物来说反而不利于保存。

热带水果如香蕉、荔枝、火龙果、芒果等容易冻伤,不适合放在冰箱里。土豆、红薯也不适合放在冰箱里,放在阴凉干燥处即可。叶菜类、菌菇类以及鲜豆类蔬菜可以放到冰箱冷藏室保存。

冰箱塞得太满,也会影响制冷的效果,不利于食物保存。

 

如何正确处理剩饭剩菜

在准备丰盛的菜肴时,要尽量少做少剩、合理保存、杜绝浪费。即便有吃不完的剩饭剩菜,也要尽量在2 天之内解决。

在动物性食物中,鱼、虾、蟹、贝类等储藏不当很容易变质,应当尽量先吃完。凉菜类不便二次加热,更容易受到微生物污染,因此也应尽量当天吃完,不要剩下。如果做了一些蔬菜,应尽量先把茎叶类蔬菜吃完,因为菠菜、白菜、生菜等茎叶类蔬菜中硝酸盐含量较高。

如果有了剩饭剩菜,合理储存尤为重要。蔬菜在冰箱中的储存时间不要超过24 小时,肉类则不超过1~2 天。

吃隔夜菜之前要彻底热透,吃多少热多少,不要反复加热。蔬菜经过久放和反复加热会损失大量营养素,如维生素C 的含量会因贮存时间的延长而减少,而菜汤中钠的含量则会相应增加,对身体健康不利。

需要注意的是,发现剩饭剩菜的味道已经不新鲜,就千万不要再吃了。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幼儿、老人、孕产妇以及慢病患者、肿瘤患者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药物的人群,更需注意食品安全问题,尽量避免吃剩饭剩菜。

 

链接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食品安全五大要点》中对“保存食物”建议:

1. 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 小时以上。

2. 所有熟食和易腐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

3. 食用前应保持食物达到足够的温度(超过60℃)。

4. 即使放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地贮存食物(不超过3天)。

5. 冷冻食品不要在室温下解冻,用微波炉解冻的食品也应立即烹饪。

 

摘自《大众健康》202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