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份坚果,营养大比拼

时间:2023-05-29

每日一份坚果,营养大比拼

赵绮华

 

    坚果的种类非常丰富,每一种坚果的营养价值都很高,味道独特,吃起来很香。现代人都会安排好每日一份坚果,享受健康生活。每天都要闪亮登场的坚果,到底该怎么挑选呢?排排坐,吃果果,排座位就已经是个技术活儿了。

    按照主要营养成分排座位,脂肪含量多的油籽类坚果这一排,就有核桃、榛子、杏仁、扁桃仁、开心果、松子、香榧、腰果、夏威夷果、鲍鱼果、碧根果、花生、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等;淀粉含量高、脂肪含量相对低的这一排,则有栗子、银杏、莲子、芡实等。

    换一种分类法排座位,木本的坚果有核桃、榛子、杏仁、扁桃仁、松子、香榧、腰果、栗子等,草本的则包括花生、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莲子等。

    从实用主义出发,我们可能更关心营养排位的座次。某种坚果有什么营养特色?能量是高是低?听听坚果们对自己的介绍吧。

 

    核桃

    我叫核桃,我是正圆的。山核桃是我原产于中国华东地区的娇小玲珑的小表妹。我还有一个远房表哥,原产北美洲,脸长长的,叫美洲山核桃。我更喜欢他的花名——碧根果。

    我们核桃家族,脂肪占六成,蛋白质占不到两成。唉,蛋白质的结构不太理想,蛋氨酸和赖氨酸含量不足,从蛋白质的角度看,利用率不高。好在,人们喜欢我们的,恰恰是我们的“油腻”。我们虽然脂肪含量高,但脂肪结构好,不饱和脂肪酸多,亚油酸、亚麻酸占大头,脂溶性维生素E 含量也水涨船高地丰富起来,磷脂、多酚类物质、矿物质咱都有!

 

    花生

    我是花生,作家叫我落花生,养生专家叫我长生果。其实我是外宾,500 年前从南美洲被引入中国栽培的。我最大的特点是平易近人,谁都可以拥有,花生过敏者除外。

    一颗花生十滴油,是坊间最大的误会。我的脂肪含量没那么高,四成起步,且这四成里有七分是亚油酸和油酸。我有两成蛋白质,有大量维生素E 和B 族维生素。核桃家族有的钾钙锌铁我都有。我身价没核桃贵,脸皮比核桃薄,论性价比,我就不多说了。

    我的品种海了去了。红皮的、白皮的、黑皮的、紫皮的、花皮的,淮阴的、山东的、龙岩的,产地不同,观感各异。您是想烤制、炒食、腌渍,还是榨油、磨花生酱?您得会选,我只是呈现给您完美的口感。

 

    瓜子

    我代表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一起发个言。虽然我是菊科的,它们两个是葫芦科的,会吃的朋友估计知道,还有一个吊瓜子,大号栝楼子,可以算作是我表弟。

    瓜子我脂肪占五成,蛋白质含量要高一些。前面核桃大哥含量不足的赖氨酸我有,西瓜子的铁和锌的含量比普通坚果高,南瓜子是维生素B1 和锌的较好来源。另外,南瓜子的膳食纤维也多,还含有胡萝卜素。你看他那小脸黄黄的,就知道我说的不会错。

 

    杏仁

    我要为自己正名,我才是杏仁,蔷薇科李属乔木杏的种子。我扁圆心形,小巧玲珑。那个什么美国大杏仁,他真正的名字是巴旦木,或者扁桃仁。我们都是单不饱和脂肪酸的良好来源,油酸含量高达七成,100 克杏仁的维生素B1含量达1.25 毫克,比其他坚果都高。

    我有毒?夸张了、夸张了!苦杏仁里有氢氰酸,野生扁桃仁里有苦杏仁苷,可是上市售卖的一般是甜杏仁或者食用扁桃仁。电视剧里娘娘小主吃几粒就能致命的扁桃仁,真不是那么回事,一看就是没咨询过营养师,剧情不可信。

 

    开心果和松子

    开心果脂肪占六成,蛋白质占两成,碳水化合物占一成。和其他坚果相比,叶黄素,维生素B6 和维生素K 的含量比较丰富,能预防视网膜黄斑变性。维生素K 关系到血液系统、骨骼系统的健康,还与认知能力有一定的相关性。传统的国产红松松子或者进口的巴西松子、俄罗斯松子,都是脂肪含量达到七成左右的真正“小油丸”。坚果里面也只有夏威夷果,可以跟它们并肩排在前面。其脂肪含量中有一成的亚麻酸,实属难得,同时富含维生素B1。

 

    栗子

    我代表淀粉类坚果表个态,包括板栗、锥栗、毛栗,莲子、芡实也差不多,我们都是碳水化合物占七成,蛋白质只占一成半,可以代替主食当饭吃的。我们的维生素E 和B 族维生素以及多种矿物质的含量,都高于白米、白面,造成高血糖的概率比米、面低。只是,我们比较结实,一次吃太多会影响消化功能。

 

    适量摄入坚果有益健康

    建议每周摄入50 ~ 70 克坚果,适量食用,对预防慢性疾病非常有益,有利于降低全因死亡率。各种坚果都有类似作用。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每天摄入28 克坚果并不会带来体重上升,因为坚果的高饱腹感可以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选择新鲜、原味的坚果,可以当零食,也可以加到主食中或是做菜,甚至可以加到调味料里。

 

摘自《大众健康》202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