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食物做成艺术品90 后宝妈带娃学到新技能

时间:2023-05-29

把食物做成艺术品90 后宝妈带娃学到新技能

子烟

 

全职带娃,她渐渐跟社会脱节,与朋友也没了共同话题。苦闷中,创意食物让她的生活有了一丝亮色

2020年初,小白生下儿子,取名筠筠。小白原来在单位做策划,工作起来雷厉风行。休完产假,她看着粉嘟嘟、肉乎乎的儿子,实在放不下他,便跟单位请求把产假做了延期。后来想到家庭、孩子和工作不能平衡,小白干脆辞职做了全职妈妈,想着等孩子3岁上了幼儿园后再去工作。

小白和婆婆一起带孩子,早上8点起来吃早饭,陪孩子;然后吃午饭,陪孩子;接着睡午觉,给孩子洗澡;再接着吃晚饭,哄孩子睡觉。这样一天天过去,每天都重复着单调的事情,又得不到认可,小白觉得非常压抑。她跟朋友分享孩子的事,朋友没办法共鸣;而朋友聊的事,她也觉得越来越听不懂。

孩子睡觉时,小白也会拿起书来看一会儿,但总是被这样那样的事情打断,原本几天就能看完的书,现在一个月也看不完。跟朋友聊天,正聊得高兴,孩子突然哭起来,等她哄好孩子再跟朋友接着聊时,已经兴味索然。

在围着孩子转的过程中,小白渐渐跟社会脱节,也淡出了朋友们的生活圈子。有时候她会自问:父母供我上学,培养我这么多年,就是为了让我在家带孩子吗?内心的失衡让小白苦恼不已,她戏称自己是“空心妈妈”。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孩子该添加辅食时,小白想自己给孩子做。因为之前的工作是策划,她习惯做一些创意,做辅食时喜欢花一些心思。

小白的老公也觉得她做的饭很漂亮,便建议她把这些创意食物发到小红书上。

2020年10月,小白开始在小红书上分享日常做的辅食。分享第四篇时,点赞的就有四五千人了,小白心里很有成就感,把网友们的肯定和赞美当成激励,努力把食物做得更精美。

小白每天自己去买食材,思考创意,然后再去洗、切、做、摆盘,最后呈现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样子。这个过程很治愈,渐渐让小白的内心平静下来。看到孩子吃得津津有味,她心里更是充满了幸福感。她把食物的成品和制

2020年10月,小白开始在小红书上分享日常做的辅食。分享第四篇时,点赞的就有四五千人了,小白心里很有成就感,把网友们的肯定和赞美当成激励,努力把食物做得更精美。

小白每天自己去买食材,思考创意,然后再去洗、切、做、摆盘,最后呈现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样子。这个过程很治愈,渐渐让小白的内心平静下来。看到孩子吃得津津有味,她心里更是充满了幸福感。她把食物的成品和制作流程发到小红书上时,仿佛也把心里的不良情绪释放了出来,整个人都感觉轻松了许多。

 

把食物做成艺术品,她对同样的生活有了不一样的感悟

小白把发在小红书上的食物都标记上“宝宝辅食日记”的字样,便于网友查找。她在“花样米饭+香菇猪肉烧卖”日记中发了一组照片——用精美的儿童餐盘盛放着让人看了食欲大增的烧卖,配文:“10个月大的小朋友,已经懂得欣赏色香味之美。每天变着花样折腾食物,才能博得君子开怀。那好吧,我好好煮饭,你哧哧地笑!”下面,她附上了香菇猪肉烧卖的简单做法。

在蟹黄豆腐泡饭图片后,她这样写道:“深秋最适合泡温泉了,第一次带筠筠外宿就是去温泉度假区,那就来一只泡澡的兔兔吧——”蓝色的碗里,一只饭团做成的可爱小兔子端坐在黄色的汤中。

在漂亮的海鲜星星面比萨中,小白配文:“小筠筠特别不喜欢吃面,每次熬肉汤鱼汤再煮面,他只吃几口,这次把星星面做成比萨真香了,吃掉了一大半,旁边的面糊也是一绝,哈哈,星星面其实也可以换成其他面,应该都很好吃……青豆看小朋友的消化能力,可以换成西兰花之类。”

孩子11个月大时,小白做了“卡通饭团+肉末蒸蛋拌饭”,配文:“悄咪咪的,小筠筠就11个月了,一起成长的每一步,回想起来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2021年春节,小白在餐盘里放了两个抹着腮红的人形饭团。小白老公把它们拍成了有故事的饭团:刮风那天,我试过握你的手,但偏偏,雨渐渐大到我看不见你。小白在后面写道:“有人说,美食是人间梦幻,本想用一场梦幻开启小朋友的2021,结果被爸爸拍成了悲伤的故事。也好,食物也需要有故事。”

有一次,小白做了海豹造型的卡通饭团,诙谐地配文:“小家伙最近特别喜欢看与动物相关的书,老母亲只好恶补知识,查海豹的资料,发现海豹社会实行一夫多妻制。吼,又是渣渣,于是就把它做成饭团,来吧,吃掉它!”

此外,小白还借用宫崎骏的漫画和电影来做食物,更把意面做成风景,色调与四季相契,演绎春的浪漫温柔、夏的热烈奔放、秋的团圆丰收、冬的冷寂梦幻。

“宝宝辅食日记”除了记录宝宝的成长以及妈妈的爱,还满是食物的诱惑,充满了浓浓的文艺气息。烟火气和文艺气完美融合,吸引了大批网友。

有一段时间,小白沉迷莫奈的名画《睡莲》,每个月都用一种食物表现睡莲。比如,“油画版青豆浓汤+淡奶油《睡莲》”,美得让人不忍下勺。

简单的黑芝麻糊,小白用淡奶油在上面轻轻画几笔,立马就有了高级感。

小白就这样把普通的食材调理成让人看了舍不得吃的“艺术品”。这所有的创意里,都蕴含着她对生活和家人满满的爱。

 

带娃学到新技能,用美食告诉宝妈们,生活充满无限可能

小白原来不是学美术的,没有美术功底,她所有的创意都是通过观察生活,凭着自己的悟性获得的。

很多食物看着难做,但实际上操作起来很简单。比如小白做的番茄炒蛋系列,被很多大博主转发,还上了热搜。很多人模仿去做,有些人做出来后还私信给她看。小白和这些网友交流,觉得很开心,便在每篇的图文里都放了详细的教程,好让粉丝看后一目了然,能够照着做出来。

当然,也有一些比较难做的,比如水饺、烧卖、烘焙甜点等。水饺、烧卖调色要调很久,为了达到预想的效果,有时候要揉面调色好几天。比如为了做出莫奈《睡莲》的效果,小白倒腾了3天。烘焙需要时间和耐心不停试验,而且一不小心就会翻车。

做旗袍水饺的时候,小白先调了两个颜色,从上午一直调到半夜,她本想调成敦煌配色,但出来的效果不理想,跟她想的相差太远,于是第二天她就做成了粉色系,她还是不很满意,说以后还会继续尝试。

有时候为了达到预期的效果,小白会一遍遍重做。做饭成了创作的过程,她沉浸其中常常忘了时间,做到半夜也是常有的事。虽然很累,但是那种满心欢喜的成就感让小白觉得非常值得。

自己的美食作品被广大网友认可以后,小白不再迷茫,并对未来有了新的规划。她怎么也没有想到,在家带娃竟让她学到了一项新技能。在此,小白想告诉那些仍在苦闷中的宝妈:只要有心,生活真的充满无限可能。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3年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