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是如何制造快乐的

时间:2023-05-29

喜剧是如何制造快乐的

史嘉鑫

 

    从早些年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武林外传》,到周星驰、冯小刚的喜剧电影,再到如今网络时代的各类喜剧综艺节目……这些喜剧总是让人捧腹大笑,爽朗开怀。

    不仅如此,在各类短视频平台上,喜剧也时常霸榜。主播达人使出浑身解数,在短视频里爆梗,增加“包袱”。应当说,虽然喜剧的形式各有不同,但它的内核从未改变——总是变着法地让观众开心。

 

    幽默多一点

    我们可以从喜剧的核心——幽默讲起。正是因为有了幽默的元素,剧目才能称得上是喜剧。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就曾对幽默有过精辟论述,他认为幽默是一种自我防御机制,是用社会所鼓励的方式表达被压抑的思想。

    比如,当人们因为工作中的某件事情对同事产生不满情绪但又不方便表达的时候,就可能会采取开玩笑的方式圆滑地展现出来。所以我们时常会听到人们说“我只是开个玩笑,别介意”。

    美国一项关于幽默的调查发现,“性”是脱口秀或者喜剧节目的常客。显然,过于直白地表达有关性的内容是很冒犯人的。

    所以,我们需要一定的话术,把刺激的东西包裹起来。最好的办法当然是让人笑着接纳了!

    除此之外,喜剧还是创造力的体现。发展心理学家认为,幽默可能源于人类在孩童时代所玩耍的游戏。在游戏中,儿童需要开动脑筋,活跃思维,甚至还要跑、跳、蹦高,全身参与。游戏和喜剧一样,都是欢乐的制造器。在这一过程中,儿童的创造力可以获得提升。

    因此,我们时常感叹于脱口秀演员的机智风趣,佩服他们可以把段子创作得那么好。

    仔细想想,段子的真正魅力就是意外,它需要你想不到段子手的下一句是什么,但这种意外又是要符合情理逻辑的。这种“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正体现了段子手的创新能力。

 

    内涵少不了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喜剧是大家所喜爱的?

去年的《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中,有一个节目获得了观众的热捧——它用病人求诊的桥段,讽刺当前互联网视频网站认证繁琐,下载速度慢、反复收取用户费用等问题。

这些问题我们都曾在生活中遇到过,甚至还痛骂过,但创作者用喜剧的方式将其表现出来,让人们捧腹大笑。大家一边笑,一边对号入座。正是这种高级的创作与表演,体现了演员们的创造力。

这恰恰应了人们常说的那句话:喜剧的内核是悲剧。喜剧正是用富有创造力的方式,把人们在生活中所经受的挫折甚至是苦难表现出来。在荒诞不经的背后,其实是喜剧人带给观众对现实生活的思考与批判。

在喜剧历史上,有一位大师我们不能不提,他就是查理·卓别林。在他的代表作《摩登时代》中,他用夸张的肢体语言,生动地展示了一个如同机器的工人。当我们剥开搞笑的外衣,看到了“摩登时代”里,资本家对工人无情的异化。这种喜剧必定可以成为经典,甚至跨越时空,深深印刻在观众心里。

然而,并非所有的喜剧都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武林外传》的导演尚敬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最初《武林外传》的剧本只注重演员疯来疯去,缺乏内涵,如果那样去创作,一定不会成为经典。所以,他大刀阔斧地对剧本进行改编,在其中也加入了或温情,或具有教育意义的桥段。事实证明,这样的改动让这部剧成为了中国喜剧史上的经典。

好的喜剧必然让人发笑。但更好的喜剧是让人在笑过之后,心头还要留下余味。

 

悦纳自嘲的魅力

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说,观看喜剧确实可以让我们心情愉悦,减少焦虑等负面情绪。我们也可以试图从喜剧中获得一些灵感,让自己从幽默的被动观看者变成主动生产者。

我的一位朋友在看过几次脱口秀节目之后也摩拳擦掌, 跃跃欲试,写了几个段子给我们表演。尽管他的段子并不那么好笑,内容还需要进一步打磨,但创作的过程让他非常开心, 很有成就感。所以, 我们也许没办法登上喜剧舞台,但都可以学着让自己变得幽默。人际心理学研究也证实,有幽默感的人更容易建立社会关系。

不过,在此也提醒大家,并非所有的幽默都会带来好处。如果你的幽默来自于对他人的嘲讽,就会招致他人的反感。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嘲。

作家赫伯·特鲁在《幽默的人生》一书中就对自嘲大加赞赏,称其为“最高层次的幽默”。自嘲不会冒犯他人,同时还展现出自己的勇敢,因为我敢于把自己的不足展现给大家。在《脱口秀大会》上,徐志胜正是通过对自己样貌的自嘲而获得了观众的好评,让人们看到了他敢于自我调侃并且与样貌和解的悦纳心态。可以说,懂得自嘲的人是真正有魅力的人。

 

摘自《大众健康》202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