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十月阅读推广活动安排

时间:2022-09-30

一、喜迎国庆,满城书香|听书打卡挑战赛

活动时间:202292520221015

活动方式:登录“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公众号,线上参与听书。

活动内容:活动期间,参与者每日在新语听书活动界面听书时长累计达20分钟即视为当日打卡成功(每日最高记录时长为24h),参与者所听书的总时长也会被记录到后台系统,最后根据打卡天数及听书时长进行评选,打卡天数越多排名越靠前,打卡天数相同,听书时长越长排名越靠前。

活动流程:

1、关注“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公众号,在下方菜单栏点击“数字阅读”—“数字资源”,2、选择“新语听书”,进入活动页面;

3、点击活动界面弹窗,显示活动介绍,点击“加入活动”;

4输入手机号,点击去听书,后台开始自动记录听书时长

 

二、“中国制造 筑梦未来——大国重器背后的创新科技展”看展答题活动

活动时间:2022927日— 20221027

活动方式:登录“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参与答题。

活动规则及说明:
1、活动期间每人仅限参与答题一次,系统随机出10道题,答题时间不限,答案提交后不可修改,重复答题视为无效答案;
2、活动结束后,我们将根据正确率及答题时间评选出获奖读者;请及时关注本馆微信公众号。

 

三、“国庆天天乐 精彩填诗词”云上竞赛活动

活动时间:2022930日—20221030

参与方式:登录“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公众号,线上参与答题。

活动说明与规则:

1、题型说明:总共10道题,每道10分,每道题的答题时间为30秒,题型为选择题。

2、答题规则:活动期间可每天参与且当天有3次答题机会。活动结束后平台可自动按照微信号识别最优一次答题成绩进行排名,使用不同微信号导致排名出现多次的,只保留最优成绩。

3、参赛要求:所有参与答题读者请用手机号注册,填写参赛姓名、手机号,最后获奖者到图书馆领取奖品时凭手机号确认(为便于工作人员电话通知,请输入正确手机号)。

4、答题成绩前10名可获得奖品。

 

四、传统文化学堂第10期——国庆主题活动:绘本分享《11只灰雁往南飞》

活动时间:2022101日上午1000

活动地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道德讲坛

活动内容:11只灰雁往南飞,它们从北方出发,经由我国内蒙古、陕西、重庆、云南……一路飞越了鄂尔多斯草原,穿过了黄河河套地区,掠过秦岭,跨越长江,最终抵达温暖的海南岛。通过几千里的漫长旅途,立体展示我国地理风貌,借灰雁的眼睛,我们不仅看到美丽的风景,还看到了中华民族勤劳而美满的生活;中国之美美在历史悠久,美在风土人情。

 

五、科普活动——乐乐趣立体书故事会《嫦娥探月》

活动时间:2022106日下午15:00

活动地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道德讲坛

活动内容:中国的探月工程——嫦娥工程是人类探月史上的重要篇章,对人类进一步了解月球做出了重要贡献。借由此书介绍宇宙太空的知识和嫦娥探月的历程,包括即将开展的嫦娥四号、嫦娥五号及火星探测任务的介绍。书中设有翻翻页、小册子、大立体等70余组互动机关,让小朋友在互动参与的过程中了解中国探月工程的曲折与精彩,更开启他们的航天梦想,未来有更多的人才加入到航天事业中来。

 

六、指尖生花手作课堂——中国棕编

活动时间:20221016日上午9:30

活动地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道德讲坛

活动内容:棕编,即用棕榈树叶编制物品,是一种集实用与艺术于一体的传统手工技艺,自古以来在长沙地区流传甚广。学习传统棕编技法,制作棕编艺术品。

 

七、书中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绘本共读《飞天狐猴》

活动时间:20221022日上午10:00

活动地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道德讲坛

活动内容:狐猴家族的每个成员在跳跃方面都有独门绝技:妈妈很会在高空秋千上跳,爸爸的拿手绝活是在蹦床上跳。奶奶的炮打飞也超级棒!可是,小狐猴就是不敢跳。上台的时间就快到了,他该怎么做呢?共读绘本故事,让孩子克服恐惧挑战的心理,建立自信,勇敢跳跃人生舞台!

 

八、父母课堂讲座第五期:教孩子更好地听说读写算的训练方法

活动时间:20221023日上午9:30

活动地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道德讲坛

活动内容:家长们都知道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粗心、马虎、走神,打也打了,骂也骂了,耐心都用完了,可还是老样子,不知道怎么办好?现场支招家长--如何在家里培养训练孩子注意力的小妙招。

 

九、悦阅读书会第19期 —— 百树梨花会说话《我的家乡十八洞》精读会

活动时间:20221030日上午9:30

活动地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道德讲坛

活动内容:十八洞村是一个湘西苗族村落,贫困发生率高达57%20131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如今的十八洞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喜迎二十大,共读《我的家乡十八洞》,用儿童的视角看祖国新变化,感受不一样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