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生态文明体验馆开馆

时间:2021-04-26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4日,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历时近半年建设的生态文明体验馆正式开馆,并举办了第一期主题体验活动。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已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国各地都在中小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倡导积极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勤俭节约、低碳消费、绿色发展理念蔚然成风。在此背景下,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发挥公共社会教育与文明创建职能,于去年10月启动生态文明体验馆建设,通过精心策划、施工、布置,于今年3月完成初步建设,积极探索在少年儿童当中通过科普图书阅读、宣传和体验生态文明建设与学习实践。

       

在当天的开馆仪式上,举行了一场生态文明主题的文创作品创意T台秀,并向小读者及其家长们详细介绍了生态文明体验馆及其主题活动情况。


       

据了解,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生态文明体验馆采取“模块化、嵌入式、可移动”的独特场馆设计理念,馆内设有文创“手工坊”、垃圾分类“互动区”、文创成果展示区、环保社会实践区等多个区域,将在周末和节假日定期开展文创才艺作品征集、文创作品展示和户外大课堂等体验活动。

       

“垃圾分类”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纳入体验馆重点建设的内容。体验馆将作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场所,通过“30分钟垃圾分类趣味课堂”等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和培养中小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意识和行为习惯,以学生影响家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质量,从而探索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可行途径。

       

据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金铁龙介绍,与图书馆传统的图书借阅服务不同,生态文明体验馆更加注重小读者的体验式参与,强调“动手阅读”。在生态文明的主题之下,体验馆将探索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深受小读者喜爱的体验活动,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开展少儿文创产品开发,让小读者通过科普书籍阅读、文创产品创作、体验式课堂等方式,对生态文明有更深刻的理解,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发挥少儿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在生态文明体验馆的运营模式上,该馆正在探索与社会力量合作的有效方式。



       

此外,在世界读书日前后,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还举办了“童心向党 阅读花开”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活动,包括“童心向党 童阅湖南”第40届湖南省少年儿童主题读书活动、湘少图悦阅读书会以及世界读书日全国图书馆联动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