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10:30第38场之绘本分享《树看到了什么?》圆满结束

时间:2020-09-15

在周末10:30第38场活动中,我们选择了一本适合秋天读的绘本《树看到了什么?》——时间与我们的故事。活动共招募了30对亲子家庭参与其中。
       这本小小的绘本是韩国作家李贤珠的作品,作者用了一个独特的视角,从树的角度去看人,从树的视角让孩子了解生命的历程。



一棵小树在它十岁时,被移栽到一座大楼前。树越长越高,它从大楼的第一层开始往上看:
       第一层是一群小孩子,在钢琴教室里快乐的玩耍。
       第二层是一个画家在画画,画了很多幅各种各样的树。
       第三层是一家人带着一群小狗们幸福地生活。
       第四层是一个老奶奶孤独地坐在阴影里,看着儿孙们的照片。
       第五层是空空的房顶,大树只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大树看到的这五层,实际上就是人类一生的缩影:儿童时期的无忧无虑,青年时期的追求理想,中年时期的家庭生活,老年时期的孤独落幕,以及最后一切归为虚无。作者把她对人生的思考用五个不同楼层的景象表现出来,从树的视角看人,人类那短暂的一生,汲汲营营、浮光掠影,放在宇宙里,不过就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她把树眼中人类的一生和树自己的一生交织在一起,告诉孩子们,人生孤独,成长路上满是痛苦,却又总是有希望在前方。试图探讨成长中的孤独和希望这个宏大的命题从大树自身的成长让孩子了解成长的意义。这本略带着忧伤又充满希望的生命哲学绘本,很适合在秋天和孩子一起共读。



绘本讲读完之后,老师带领着孩子们通过用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教授大家剪出一颗属于自己的“生命之树”,由简到繁,引导孩子们用各种花纹来表现这颗独一无二的精彩的“树。”故事虽然略忧伤,但孩子们剪出来的“希望之树”完成后,照亮了整间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