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2020年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时间:2020-06-16

今年 6月是全国第19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加强全馆消防安全管理,我馆成立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领导小组,并于2020616日举行了全馆消防疏散演练动员大会,随后开展了模拟消防疏散演练。本次演练目的在于让广大职工了解阅览大楼火灾出现时如何逃生及确保读者的安全;掌握扑灭初期起火和有组织地紧急疏散人员方法;处置突发火灾事件能力,掌握快速有效疏散,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及与各部门的协调处置能力。

消防1.jpg

随着警报的拉响,按照预定计划联络组成员立即通知大家从安全通道撤离,应急照明、疏散照明同时启动,在疏散组成员的引导下迅速从就近的消防安全通道疏散,并由清点组成员清点人数。从发现“火情”到全体人员安全撤离用时5分钟,基本达到演练预想的效果。

消防2.jpg

随后大家在前坪集合,物业经理向大家演示灭火器的使用和消防水带的接驳,灭火行动组成员站在上风向使用干粉灭火器对着火桶进行实操灭火。

消防3.jpg

演练结束后,金铁龙馆长对本次消防疏散演练作了总结,并要求今后要经常开展对全馆消防安全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和对全馆同志的消防安全教育、专业技能和身体素质训练。这让全馆上下对消防安全有了一个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切实提高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达到了预期效果。今后,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将坚决实行消防安全培训常态化,完善消防安全长效机制,让大家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切实将消防安全工作做细做实。

消防4.jpg

 

20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