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的青春最美丽

时间:2019-10-29


赵梓安

 

“长大”是什么样子的呢?  我凝视着镜子里的自己,个子高挑,简单的白T恤、牛仔裤,圆框眼镜——普通的女学生样子。

    我的视线尽头,却是个小妞妞,羊角辫甩啊甩,偷偷把爸爸的“大盖帽”扣在头上,对着这面镜子,立正敬礼。那时候我还没上学吧?姥爷和爸爸都是军人,我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听着祖辈、父辈的军营故事,心里别提多向往了。那时候,我能想到的“长大”,就是穿了绿军装的我。

    后来,我上学了,最喜欢看着老师站在讲台上神采飞扬。如果捡到一根粉笔头揣回家,我会兴奋得吃不下饭。一遍遍把它拿出来,在小黑板上写字,再一遍遍让妈妈跟我读。当然,在我“上课”的时候,我得一直瞄着镜子,确保自己挺胸抬头,像老师一样神气。那时候,我能想到的“长大”,就是拿着粉笔站在讲台上的我。

    初中的时候,我迷上了弗洛伊德,《梦的解析》翻了又翻。我开始仰望蓝天白云,开始笨拙地思考人生的意义。逐渐有了很多朋友,我们一起聊人生,一起嬉笑怒骂。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已经悄悄长大了,又觉得距离爸爸妈妈说的“长大”还有很远很远。

    长大,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时光不语,却悄悄把答案给了我。原来,什么都没有变,蓝天、白云、最爱照的那面镜子,最爱吃的冰激凌;可分明,一切又都变了,爸爸妈妈鬓间的白发,我超过l米7的身高,还有,迫在眉睫的高考。

    我握了握双手,不知什么时候,我已经这样有力量;我抬了抬双脚,不知什么时候,我已经开始奔跑;我侧耳倾听,听到我的十八岁正奏响生命的主旋律;我抬眼望去,看到我的十八岁正清晰展示出生活的真相——向上!唯有向上!十八岁,向上的青春最美丽!

    是啊,对于曾经那个偷穿爸爸绿军装的我,“向上”是父辈口中的教诲;对于那个拿着粉笔涂涂抹抹的我,“向上”是家人最美好的期许;对于那个蓝天白云下发呆的我,“向上”是附和与敷衍。而今天、此刻,面对十八岁,仰望青春,“向上”成为了我面对生活,最庄重的选择!

    我知道,唯有“向上”,我才有机会把握自己的人生。十二年寒窗,我深深地读懂了老师的话:“这个世界其实很坚硬,它似乎只认可你的实力;这个世界其实也很友善,它从不轻易否认一个人的努力。”这句话总是激荡在我的耳边,在上课时听老师讲着枯燥无味的数学题时,在写着仿佛无穷无尽的作业时,在于漫漫长夜中独自学习时,我内心坚定着一个信念:无奋斗,不青春!也许,十八岁的汗水、眼泪、挫折、苦恼、不屈不挠的向上,终将尘封于记忆,但我相信,若干年后,想起这段拼搏的岁月,我唇边含笑,心中无悔!

    我知道,唯有“向上”,我才能够更深刻地理解、洞察生命,接近自己,了解自己,成全自己。我们当然有权利选择浑噩地活着,但我相信,努力的人更被尊重。我是十八岁,我的青春注定我无法接受平庸,我的年纪注定我奋发向上!我要拼搏、我要奋斗!纵然我终于是一个平凡的生命,但是在十八岁的年纪里,我要绽放属于自己的风采!

    我还知道,我的梦想中,依旧有铁血军营,依旧有三尺讲台,依旧有助人的快乐。我的青春,是向上的、是朝气的、是报国的,是利他的!无奋斗,不青春!十八岁里,向上的我们最美丽!

   

家长寄语

亲爱的女儿:

    妈妈的信你并不少见:每个期末家长会后,你会在书桌上找到妈妈的信;你伤心难过的时候,会在笔袋里找到妈妈的信;你倔强着不肯妥协的时候。会在门缝里找到妈妈的信……我给你写过那么多那么多的信,可是今天,我却迟疑着不知怎样落笔——因为今天这封信,要写给你的十八岁。

十八岁,我第一次清晰地感到,“小尾巴”已经长大了,大到不需要再藏在我身后;大到世界看得到你的努力,听得到你的呐喊。但是请你不要着急,因为成长的路还很长。“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学习,不气不馁、不骄不躁,用努力与奋发的姿态思考、体验、尝试。亲爱的女儿,愿你的十八岁丰盈、愿你的青春精彩!

 

摘自《人生十六七》总第5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