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走进校园

时间:2019-10-29


包  婷

 

    70年的艰苦奋斗,中国由积贫积弱的旧社会走向繁荣富强的新时代,在这70年的探索和发展中,教育在不断进步、不断革新。l993年,我国确立了基础教育由“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育开始走进校园。

    2008年是让我格外难忘的一年,五月鸣蜩的日子里,全班同学一边紧张地准备着即将到来的高考,一边关注着汶川灾区的新闻,“震后心理援助”让我第一次认识了“心理”这个词,但当时我依旧认为这个词离我们普通人比较遥远。几个月后,大学老师的一番话让我明白了自己的浅薄,原来心理健康问题很常见也很普遍,只不过我所在的小县城不重视这方面的教育,应试教育的时候抓成绩,素质教育下发展音体美,心理健康教育因为缺乏外显性而处在边缘地位,加上在中国人的观念中,有心理问题约等于得了精神病,所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受到了诸多限制。

    必须承认,很多人对“心理”一词是存在偏见的,当时很多家长甚至部分教师认为需要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就是心理存在问题的学生,谁也不希望孩子被打上“心理有问题”的标签。家长不理解、学生不配合、教师不专业是造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难以展开的重要原因。

    犹记得大学时期每逢春节被亲戚拉拽着的尴尬场景,“你还学心理学啊,猜猜我现在心里在想什么?”“我同事家的小孩成天不学习,就知道打游戏,是不是心理有毛病?”“你侄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慢得不得了,你有什么办法让他立马改过来?”……诸如此类的问题或质疑就像嗑瓜子、搓麻将、看电视时的一个个消遣,被大家随意地谈论着,随后湮没在新的八卦之中。不能读人心,不能立竿见影地改变孩子的不良学习习惯,也不能治病——得了精神病还得住进五台山,这就是“心理”一词在普通百姓眼中的既定印象。

    等我毕业后回到老家,发现教师招聘简章卜并没有心理教师这一类别,再一次感受到学校教育在这一方面的缺失。素质教育下学校抓德育,抓体艺,抓劳技,但心理教育依旧不受重视。

    值得欣喜的是,在国家的大力倡导和厂‘大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心理健康教育已经在慢慢地渗透到学校日常教育中,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指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分低能”的例子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被学业压力击垮甚至自杀的事件更是发人深思,有的学生在校期间成绩遥遥领先,进入社会却怎么也出不了头,在巨大的心理落差下,或一蹶不振,或怨天尤人……心理素质不达标的人连适应社会都成了问题,又何谈造福社会呢?根据“水桶原理”,心理健康这一块短板,会成为素质教育的一大缺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刻不容缓。

    1999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要求“从2000年秋季开学起,大中城市有条件的中小学要逐步开展心理教育,小城镇及农村的中小学也要从实际出发,逐步创造条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人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健全的心理,虽然起步较晚,但在国家有计划地推进下,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逐步走上了发展正轨。

    2018年,在泰兴市教育局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我市多家中小学配备了专业的心理功能室。2019年,我市教育局和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中小学心理教师任职资格培训”,l70多名德育校长和班主任参训。专家老师精彩的讲座,结合南京“陶老师”工作站和南京宁海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的实地考察,使得所有参训老师都受益匪浅,对校同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有了更深入切实的思考和感悟。

    10年前,我还不知“心理”为何物,而现在,我深刻感受到家乡在心理健康教育上所做的努力和付出,身边同事们的观念也都在发生转变,大家不再抱怨心理辅导是可有可无的“额外工作量”,不再视存在心理问题的孩子为异类,乐意接受心理培训的教师越来越多,如何有效地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成为了教师的必修课。

    其实,教师在工作中已经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到了一些心理辅导的原理和方法去解决教育问题,比如和学生沟通的时候我们会运用同理心,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但由于缺少专业、系统的理论体系,我们有时在工作中也会违反心理辅导的原理和方法而产生错误的教育。心理专家的引领能让我们快速成长,但真正的融会贯通离不开实践,我们还应在实践中积极尝试、积累经验,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见微知著,通过家乡这个小县城的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之路,我可以想象到国家在教育上的投入和进步,用“心”的教育是有爱的教育,我相信,在下一个l0年,我国的教育体系会更加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会更加专业,学生会更加幸福!

摘自《班主任之友》2019年总第5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