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成长的权利

时间:2019-10-04


王瑞红

 

家长们,请放开你牵着孩子的手,给他们长大的权利,与孩子一起成长。孩子未来的路,终究是他们自己朝前走,我们只能在背后目送、关注。

 

女儿比赛引发的“战争”

    今年3月,女儿小萌的学校组织演讲比赛,我和先生认为这是一次极好的锻炼机会,便鼓励上初一年级的女儿报名参加。小萌报名后,我和先生开始为她筹划选题。我找了一个自认为最好的选题,让小萌以此为题写一篇演讲稿,但我先生却认为这个选题并不好,不能完美地体现出当代初中生奋发向上的精神,苦思冥想之下,他也找出一个自己认为最好的选题,让小萌以此为题寻找资源进行操作,企望她能在演讲中一鸣惊人,比出好成绩。因为我和先生在这个问题上意见相左,又互不相让,因此,我们两个在饭桌上就此事争执了起来,结果很不愉快。然而,让我们意料不到的是,我们这边争执得如火如荼、面红耳赤,在一旁淡定吃饭的小萌,却甩出这样一句话:“爸、妈这是我自己的事,你们瞎操什么心,我会处理好的,还当我是三岁小孩啊?”

女儿的一番话,让我们戛然而止的同时,也如醍醐灌顶一般,一语惊醒梦中人。仔细想想,这本来就是小萌自己的事,她自己都不急,我们急什么?还为此争得面红耳赤。想想如我们这样的中国式家长,也够悲哀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一直在扮演着老母鸡的角色,穷尽其能为孩子遮风挡雨,却从没有问过孩子愿不愿意。孩子遇到事,总是不去问他们自己能不能解决,便下意识去包办。

 

                   过多的干预让孩子成为“待宰羔羊”

    因为小萌是我们家的二孩儿,而且又是女孩子,一直以来,我们对她的教育跟对她哥哥的教育有所不同,我们认为男孩子需要多摔打,而女孩子比较娇弱,需要给予更多的呵护。所以从小到大,小到生活细节,大到考试升学,我们都会大包大揽为她操持,竭力帮她铺平前行的路,企望她的成长之路走得比其他孩子更顺畅一点,不要吃我们小时候吃过的苦。至于这样做对孩子是不是最好的,我们并没有认真想过,总觉得孩子小,没有我们的帮助是不行的。记得有一次,小萌考试成绩不理想,我认为必须给她报一个辅导班,让孩子尽快提高成绩,而我先生却认为小萌不用报辅导班,她基础好,只要稍加提点,定能迎头赶上。为此,各持己见的我们又当着孩子的面争执上了。最后争来争去,给孩子一个折中的建议,让她照着执行,自始至终,我们将孩子抛在一边,从没问过她的意见,仿佛这事跟她无关。其实小萌可能有她自己的想法,她可能会说,这次考得不好是发挥失常,或者试卷太难,可能会说,自己有一个好朋友这门课考得很好,她想去找那个好朋友辅导。但是我们这对“虎妈狼爸”却全然没有征询过她意见,只将她看作一只待宰的羔羊。到最后她只能选择我们预定的方案,然后心不甘情不愿地执行,因为这个结果并不是她所要的,所以执行的效果也大打折扣,这又成了我和先生互相埋怨的理由,于是,新一轮的争执又拉开了帷幕,而女儿却永远是那个旁观者,她连发表意见的权利都没有。说起征询孩子的意见,我们在潜意识里,总拿她当没长大的孩子,然而小萌已经是个初中生了。

我想在中国,也许有很多和我们一样的家长。他们小时候被自己的家长以这样的方式粗暴对待,长大后,便想当然地把这种以前自己最讨厌的教育方式强加到自己的孩子身上,按照自己的做事风格要求孩子,事事替孩子包办,从不给他们自我成长的机会。殊不知,时代在变,孩子的成长环境也在变,在学习和生活中,他们相比以前的孩子,要面临更多的挑战和竞争,以前父辈们的教育方式,其实并不适合现在的孩子。

 

                      能够独立自主的孩子更优秀

    我有个同事,他对于孩子的教育方式就很独特。他在与孩子的互动中,只给孩子建议和鼓励,剩下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做,只要孩子能解决的事情,绝不插手,当孩子产生畏难情绪时,他都会鼓励孩子:“先动手吧,大不了再回到原点,这没什么,你一定行的。”在同事这种教育方式的影响下,他的孩子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和个性,很独立也很优秀。这个孩子个性坚韧,不依赖大人,有自己的主见,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校园人际关系处理上,都比其他孩子更胜一筹。

新时代的青少年,是未来国家建设的栋梁,是实现中国梦的排头兵,“与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任何事情对孩子包办代替,不如放手让孩子自己做,给孩子创造成长的机会,让他在风雨中历练,即使他经历了失败,孩子在失败中总结了经验教训,也会在失败中得到成长。

 

摘自《中华家教》2019年总第339期